大数据影响政府治理方式 促进电子政务转型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4-04-27

 4月25日消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4中国城市信息化大会暨地理信息技术研讨会南京站”在南京正式开幕。

南京市信息中心主任 何军

南京市信息中心主任何军在演讲中指出,在智慧城市当中很重要的就是数据资源。大数据将影响政府治理方式,促进电子政务转型。同时,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促进城市更加的精细化管理,信息更加公开化,政府的导向、理念向物联中心转化。老百姓办事,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政策,让老百姓感觉非常的便利。

他进一步表示,决策的科学化,它会有数据处理的方式,在全国优化时候,要知道哪些地区的人口是流入的,哪些地区的人口是流出的。管理精细化,如何能够迅速避免漏洞,从国内的数据来说还是有漏洞。开着宝马领低保,很大的原因是没有进行联保,南京已经完全打通了。最低医保也可以进行打通,把医疗的情况和电子病例、健康档案进行结合,可以节省公共开支。运转协同化,部门之间要协作协调配合。例如,在南京都有市民卡,市民卡里面的照片是公安部门使用的身份证上的照片,也节省了市民的开支。手段创新化,并不需要人工估算,避免耗时耗力。通过选民的数据统计,把儿童福利的数据,包括把其他的人口数据进行集中分析。服务个性化,像电子商务一样可以根据不同的人群确定所需要的客户。监督透明化,政府部门三公经费,办事效率排行榜,数据的开放对政务本身有很大的变化。

何军认为,大数据的应用对电子政务本身有三个影响。第一,加速电子政务向云模式转化。第二,促进政务信息系统的融合。第三,影响政务信息资源的处理方式,大部分是数据和报表。这其中如何处理,如何结构化,如何进行分类,如何可视化进行展现,对我们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积极推进政务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提升政务数据的及能力,整合跨部门的相关数据,形成人口、经济等主题数据库,注重结构化社会面数据。强化信息对比和更新,保证其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一致性,推进大数据挖掘应用和有序开放。

据悉,南京在政务大数据方面进行了探索。南京进入智慧城市的特点和其他城市不太一样,主要是城市级的大数据的惠及,这在全国还是走在前列的。加强总体规划,统筹基础设施,推动数据的资源共享,强化整合利用,以增加它的效益。

去年,南京市制定了《智慧南京顶层设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信息工程体系,对所有的政府部门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进行数据共享。同时,还出台了一些具体的落地的措施,南京的数据主要有两卡、两中心,既是市民卡也是医保卡,也是南京居民交通出行卡。两个中心就是南京政务数据中心和智慧南京中心,统一的政府部门,统一的管理。

统筹基础设施。近五年的时间成立了云计算平台,每年都有增长。效益非常明显。南京建立了统一的政务网络,建设承载办公、卫生、交通、社区等业务的统一网络,整合了办公网、业务网、便民网。

推进汇集共享。建设市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构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提升数据资源的规范性、实时性、完整性、准确性,完善四大应用数据库。

强化整合利用。决策辅助服务,包括宾馆,其实是对旅游业是一个服务。例如,综合治税工程去年的收益有9亿。政府网站群,市区的100多个网站群。信用信息平台,可以进行查询,可以看到国税的每年登记表。

最后,何军介绍了一些近期工作计划。第一,提升数据中心支撑和服务能力,加强数据汇集应用,推进信息惠民工程,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最近,信息中心正在配合南京市有关部门开发移动APP,包括个人所得税、公积金、水电气、交通违章等服务,通过实名制登记注册,类似于苹果的APP,下个月测试版即将推出。因为是政府牵头,而且是实名制,来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融合各方力量,提升数据价值,建设智慧政务,促进南京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