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公平和谐信息社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 更新时间:2014-04-28

   企业战略源于实践、高于实践,又要指导实践。企业战略不能脱离企业实际,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广东移动推进信息化“八项工程”就是这样一个源于实践、高于实践又能指导实践的发展战略。

  广东省委、省政府因时制宜,做出“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全面促进社会事业信息化”的战略规划。作为广东省主导通信运营企业,广东移动将积极推进信息化“八项工程”、构建公平和谐信息社会作为战略重点全力推进,这是根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从优秀到卓越,实现新跨越”的战略部署。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未来的战略规划,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发展需要提出的发展战略,它把企业置身于更广阔的视野中来思考生存之道,是企业对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思考,体现了企业更高的追求和目标,是广东移动全体员工智慧的结晶。

  企业公民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移动运营商发展转型的必然要求

  “八项工程”的提出首先基于广东移动对广东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大环境的深刻理解。广东移动总经理表示,广东省是我国经济大省,移动通信运营业和制造业都十分发达,仅中兴和华为两大企业的销售额即占有世界通信设备销售额的5%—10%,出现了通信制造业与运营业齐头并进的现象,产生了通信产业“双雄”。同时,随着广东逐步从工业化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过渡,工业化水平快速提升,对服务业提出了强烈要求,特别是信息服务业正从消费性服务向生产性服务的方向转变。2004年,广东的GDP为1.6万亿元,估计生产性服务的产值约4300个亿,如果移动通信信息服务消费在生产性服务业中占10%的份额,这里就蕴涵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富裕安康”宏伟目标的指引下,提出了“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全面促进社会事业信息化”的战略规划,广东移动作为全省通信运营业的主导者,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努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构建公平和谐的信息社会也是广东移动企业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

  从企业发展的层面来看,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要源于实践、高于实践,又要指导实践。广东移动“八项工程”的设计是与企业发展战略及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完全符合企业发展需要。首先,“八项工程”是企业增收增销的必经途径。过去,广东移动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个人客户,已经发展起来的集团客户也是经过套餐资费捆绑的结果,严格意义上讲仍然没有脱离个人客户的范畴。广东移动推出信息化“八项工程”,就是要进行市场的二次开发,在为个人客户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开发集团客户,在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上更新经营思路,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客户价值。相对市场的一次开发有了本质的区别。二次开发是开辟企业的第二市场,将显著提高企业增收增销的效果,是更高层次上的增长。

  其次,“八项工程”还战略性地提高了竞争层次。目前广东移动的套餐在市场竞争和维护客户上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但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套餐虽然暂时套住了客户,但如果竞争对手实施更加优惠的政策,很多客户就会离开。因此,广东移动要通过推进信息化工程,深度挖掘客户和市场,增强集团客户的忠诚度。所以说,通过集团客户信息化服务深度开发业务和捆绑客户,是未来移动通信企业的生存之道。

  再次,“八项工程”是移动通信企业未来市场开发的必然选择。随着移动通信技术从2G向3G的过渡,移动通信运营商要从通信服务商向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信息技术的变革,一方面会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产品的开发,语音业务的逐步萎缩将成为不争的事实,广东移动必须寻找企业发展的“第二条增长曲线”,这就是大力发展数据业务。

  从发展的情况来看,目前单纯的个人信息化服务难以满足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需要,所以广东移动要大力开发集团客户数据业务、创造新的商务模式、为集团客户提供信息化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实现移动通信企业从服务客户向服务管理、服务经济的方向转变,实现移动通信企业和集团客户的共同成长,从而全面提升移动通信企业的价值。

  信息化服务覆盖社会各领域回报社会锻造优秀企业公民

  “八项工程”是一项战略性工程,从业务角度说,是要为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社团、社区、学校及其他社会团体和广大客户提供集团客户信息化产品服务,这对于广东移动来说是挑战,也更是机遇;从企业发展来讲,“八项工程”将进一步明确广东移动未来的战略思路,为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笔者了解到,“八项工程”是广东移动经过认真研究和思考的结果,它涉及信息化建设的诸多领域,涵盖面较广。包括8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推进“移动电子政务”工程,实现政府“办公无址化”;二是推进“信息化培训”工程,催生“人才资源”;三是推进“应急通信”工程,打造“平安广东”;四是推进“山区信息化”工程,开展“信息扶贫”;五是推进“企业信息化”工程,发展“内源型经济”;六是推进“通信文化产业”工程,形成“三雄鼎立”格局;七是推进“爱心移动”工程,带动“弱势走强”;八是推进“泛珠信息合作”工程,促进移动通信产业的“跨区服务”。

  从“八项工程”的内容看,它涉及到了政府、企业、农村、社会弱势人群以及文化和地区合作等各个领域,这样一个系统工程的实施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这是对广东移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树立良好企业形象传统的延伸。

  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不仅要回报股东,还要关注员工、关心社会、关爱社区、关心国计民生,承担社会责任。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移动公司投资100多亿元用于广东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移动通信建设,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还捐款2000多万元用于发展文化、教育和体育事业,树立了广东移动企业责任型、贡献型的良好社会形象。

  广东移动实施和推进信息化“八项工程”的根本意义在于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回馈社会、贡献社会,这是企业生存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广东移动作为我国通信行业的“排头兵”和广东省企业50强、广东省第一纳税大户,更应该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企业发展与国家和社会也是互动的。广东移动推行信息化工程,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信息化服务,增收增销了,企业就能进一步快速做强、做大、做优,才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样,广东移动就会得到社会各界的更大支持,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那么,广东移动“八项工程”究竟能够给社会、给客户带来什么好处?广东移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笔者走访时表示,“八项工程”是一个力求使企业、国家和社会实现多赢的系列工程,其实施和推进的最终目的是要服务广大客户,惠及千万民众。

  具体来说,信息化“八项工程”实施后,广东移动可通过移动电子政务,实现政府办公“无址化”和“无纸化”,使公务员随时随地处理公务,使公民随时随地联系政府,不仅提高了政府为公民服务的效率,还为国家节省了能源。比如,通过移动应急通信平台,随时随地采集和发布水文、气象、地质、火灾、交通、公安、卫生、防疫等社会公共安全信息,实时进行应急调度指挥,增强了政府对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造福广大民众。再比如,移动信息化将通过开发手机搜索引擎业务等多种手段,为广大农村和中小企业提供系统和完整的信息处理解决方案,使他们走出贫困和提高整体竞争力提供了信息助力。

  此外,广东移动还可通过“八项工程”有效地开展其他扶贫工作。比如,与保险业合作,拿出一部分钱,为广大贫困山区和农村儿童实施信托计划,选择一部分儿童作为投保对象,投入5000元的全险,保期到18岁,这样到期后,这5000元就变成了14万元。这为儿童成年以前的生活和学习等提供了有力地保障,也使企业产生了增值效益。

  顺应通信文化消费时尚打造“三雄鼎立”格局

  笔者在走访中注意到,广东移动“八项工程”有一项是:推进“通信文化产业”工程,形成“三雄鼎立”格局。为什么广东移动如此重视通信文化,通信文化产业具体内容是什么?“三雄鼎立”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格局?

  对通信文化的重视源于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的大环境。目前,移动网、互联网和广电网正在呈现新的“三网合一”趋势,产业边界不断扩展,移动信息消费正在从生活消费走向文化享受,并向媒体、娱乐、金融等领域渗透和融合,产生了IPTV、手机报纸、网络游戏、手机信用卡等业务,由此而形成了一个通信文化产业,“拇指文化”、即时通信、动漫游戏等已经成为文化消费时尚。

  通信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文化产业的核心部分,并具有全球化特点和产业溢出效应。如彩铃音乐的版权收入已经超过音像制品的发行收入,短信收入超过了电影院线收入。

  而随着通信技术的升级,3G产业链将进一步推动通信文化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广东移动将采取三大步骤,进一步发挥通信运营业在通信文化产业链中的主导作用。一是积极开展3G网络试验和终端测试,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快推进3G试验项目,将其建成广东省通信制造业的3G培训基地和业务试验基地,带动广东省通信制造业的发展;二是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推动3G产业和传媒、金融、物流、商务等行业的融合,培育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圈,促进信息服务业的大发展,与制造业和运营一起走到全国前列,形成广东信息产业“三雄鼎立”的格局,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三是加强与政府合作,通过举办通信文化产业论坛、3G产业发展论坛,促进通信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通信文化产业交流,吸引国内外3G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服务提供商、软件供应商等到广东落户,促进广东由信息产业大省走向信息产业强省。

  当然,推进信息化“八项工程”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徐龙表示,推进“八项工程”是广东移动的一个中长期计划,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广东移动都要为之努力。实际上,“八项工程”的有些内容广东移动已经开始启动,有的也已有详尽规划。日前,广东移动已与广东省扶贫办共同举办了“和谐广东爱心移动”活动,就是广东移动实施信息化“八项工程”之一,本次活动主要是通过“神州行”、“动感地带”、“神州大众卡”客户在充值过程中,向扶贫“爱心工程”捐款1元钱,获得广东移动赠送话费的方式募捐,计划在两年内募捐扶贫款7300万元,用于实施“百村万户安居工程”、“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贫困大学生助学计划”和“贫困农户子女就业培训计划”。

  今后,广东移动还将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选点试验、以点带面、逐步展开,为推进广东省信息化建设、构建公平和谐信息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