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政府”与”小政府”到底孰优孰劣?
来源:草根网 更新时间:2014-05-13

——近30年人类发展的三大经验
  近30年的世界是最精彩的,其精彩的程度,超过了二战之前及冷战时期。 而这三十年时间格局的变化一言以蔽之就是坚持“高福利“,”有为政府”的国家都胜利了,而那些实行“去福利化”,和“小政府”的国家则遇到了全面性的失败。

  在这30年中,大政府的北欧从一个以打鱼捕猎为主的国家,攀登上了人类文明的巅峰,成为了世界最富有,最自由的国家,实行“社会市场经济”,而非“自由市场经济”的德国成为了欧洲的新盟主,与此同时,英国在遭遇了撒切尔的“私有化”之后,仅出现了三个月的繁荣,然后就是长达三十年的沉沦,今天成为了一个无足轻重的三流国家,包括汽车在内的众多核心产业均被外资控制,英国在治好了英国病的同时,却染上了更严重的拉美病,美国虽然出现了克林顿时期的“新经济繁荣”,但如果也不得不面对“里根-小不什”巫毒经济学的危害,而那些经历了自由化危机的经济体比如日本,拉美,东南亚,苏联,东欧等至今没有起色。

  当下的世界可以分为“大政府”和“小政府”两大阵营,实现“大政府”的国家包括北欧、德国、中国、法国、奥地利、荷兰、亚洲的新加坡等,实行小政府的国家大国有英国、美国、日本、拉美、东南亚、解体初期的苏联及东欧,两大阵营人口相当,大概各有20亿人口,前者实行大政府的国家基本上都形成了经济稳定增长、低负债、低失业、社会福利不断改善、中产阶级不断壮大的经济局面,而后者则出现了经济动荡、高负债、人民生活倒退等情况。前者以实行社会主义的中国和实行莱茵兰资本主义模式的国家为主,而后者大多奉行或实践过盎格鲁撒克逊资本主义模式。两相比较,胜败立现,具体表现为以下三方面:

  一、高福利国家全面胜出

  大家可能经常被灌输这样一个印象,在高福利国家,人是懒的,经济是低效的,国家是贫困的,但事实上,这些说法都是错的,其实大家只要看一看“世界各国人均GDP”排行榜,你就会惊奇的发现,世界各国的人均GDP的排名几乎就是各国的社会福利程度排名,排在最前面的国家几乎都是福利水平最高的国家,越往后面的国家,社会福利水平也越低,经济发展水平也越差。因此“高福利国家”在经济发展中是全面胜出的,我们也可以以具体的板块来看,在欧美地区,北欧是高福利国家,北欧的经济发展水平就远远高于西欧和北美,在亚洲四小龙中,新加坡的福利水平高于香港,香港的福利水平高于台湾和韩国,而与之对应的也是新加坡的人均GDP是最高的,香港次之,韩国和台湾最差。

  二、国企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

  在世界上国企搞得好,国企优于私绝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我们以在汽车产业为例,在德国,国有的大众汽车的业绩要远远好于奔驰和奥迪,在法国,国有的雷诺汽车业绩要远远好于私有的标志雪铁龙,作为国企的雷诺还收购了日本的私人车企日产汽车,而作为私企的标志雪铁龙汽车近年更是亏损连连,近日更是被中国的国企东风汽车收购了50%股份,而英国的汽车企业是私有化最彻底的,但也是败的最惨的,宾利、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Mini、路虎、捷豹、莲花汽车……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那些大名鼎鼎的名字,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来说,这简直就是梦幻之队。撒切尔执政时对其进行了私有化,然而这些车企的命运并不是复兴,而是不断的分拆、转卖、分拆、再转卖。那些大名鼎鼎的英国汽车品牌,在一个又一个新主手中漂泊,如宾利被大众收购,Mini和劳斯莱斯归宝马所有,捷豹和路虎被印度塔塔收购,MG汽车被中国上汽 南汽收购。对于通常为国家支柱的汽车产业来说,没有比这个更悲剧的结果了,英国百年老店都归到了外国巨头旗下,再也没有什么英国可自豪的民族汽车工业了。

  在铁路领域,法铁是国有的,德铁、英铁、美铁都是私有的,英铁私有化之后出现了安全事故不断的丑闻,而德国联邦铁路公司(DB)私有化后则被指“只让有钱人坐火车”,而近乎疯狂地信奉社会福利和人人平等的法国,到现在还保持着铁路的国有,并且运营得还不错。2010年欧洲民调结果显示,在德、法、意、西四国,法铁受法国人的喜爱程度最高:只有41%受访德国人表示“对德铁有好印象”,而对法铁有好感的法国人则占66%。

  在高铁中,德国私有的高铁层在1998年发生过重大事故,而法国国有的高铁则以“30年零事故”闻名世界,而奉行私有主义的英国和美国至今没有一条高铁,而且即使是普通铁路速度也非常慢,英国铁路的时速只有80公里,在核电领域,法国和中国的核电是国有的,而且以技术新,效率高著称,而德国和日本的核电是私有的,日本私人核电发生了福岛核泄漏,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德国的私人核电也是隐患重重,改造不利。

  三、减税没想象的那么好

  本次经济危机很多国家都陷入了债务危机,而关于债务危机的成因却是谎言连连,西方的保守派媒体一直宣传债务危机的根源是因为高福利,但是他们的这一谎言却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如果债务危机是因为高福利的话,那债务危机因为发生在北欧、德国、新加坡等世界上福利最高的国家,但是不幸的是,这些高福利国家都完好无损,相反那些陷入危机都是低福利国家,比如美国、日本、南欧等,而对于债务危机一直有个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欧美却难以启齿的的根源,那就是减税,政府减税,收入减少,当然会出现债务危机,当前债务危机主要严重的国家都是近三十年实行了“大减税”的国家,而非真正的高福利国家,比如在美国巴菲特缴纳的税收还不如他的秘书,这样的国家发生债务危机并不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