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陈农民"结缘"电子商务
来源:宁海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点点鼠标,钞票就能进腰包。”这样的赚钱方式如今对于胡陈乡的广大村民来说,已经不再是想象了。记者日前从胡陈乡了解到,截至12月25日,胡陈乡农民信箱工程注册登记用户数已达到64户,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已在胡陈乡搭建起来了。

  据了解,根据浙江省建设百万农民信箱的总体要求,胡陈乡今年积极实施农民信箱工程,利用互联网技术,依托通信运营商的技术设备建立实名制网上信箱。所有农民、农技人员、涉农企业和其他人员都可以申请注册成为它的免费用户。通过“农民信箱”,村民们能够进行网上联系、采购。不仅如此,村民只要轻点鼠标,还能免费获取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农产品市场等公共信息。

  特别是,“农民信箱”还有一个网上推销的功能。胡陈乡农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每个信箱内都有一个农产品买卖摊位,农民只要往上发布自己的农产品供求信息,其余的则由政府和其他部门提供相应的服务,就能轻松实现买卖;通过它,政府部门还可以方便地发送信息,农民也可以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民情民意。每个信箱内还设了一份调查表,以便政府及时掌握农民的需求。”

  据介绍,这个专门为农民建立的电子平台还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可信性,农民信箱要求用户采用实名制注册,然后交由政府信息管理员监管,比一般的电子商务可靠得多。以往村民通过电话获得信息,成本先不算,可信度也多少存在问题,而“农民信箱”的用户身份确保真实,即便是虚假的信息也可以追查到底,根本不用担心造假、受骗上当的问题。

  目前,胡陈乡已搭建“农民信箱”工程平台,有需要的村民只要提出申请就可以免费获得一个“农民信箱”。近期,胡陈乡还将有计划地组织村民参加培训,以便让更多的农民朋友享受到这条“信息高速公路”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