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大需求看电子政务的未来发展路径
来源:国脉互联 更新时间:2014-05-23

 
  电子政务的有效定义

  许多人认为电子政务仅仅是通过互联网提供政府服务。这种观点是非常狭隘的,原因有二。 首先,它局限了我们对电子政务的想象力,因为它无法进行广泛的非直接服务的政府活动;也无法识别除互联网以外其他技术的使用。 其次,它简单化了电子政务的本质,给人留下了的形象是:只要一个很好的设计和面向用户的网站就是所谓的电子政务。 这忽视了电子政务在人员、工具、策略和流程上的大量投资。 它没有认识到,虽然公民是从网站或电子邮件等公共端来看待电子政务的,但其实际工作却是在政府自身内部。

  所以我们先从电子政务的有效定义说起:

  电子政务是利用信息技术来支持政府的运作,民众参与,并提供政府服务。

  虽然这个定义说起来简单。但实际它是非常广泛的。它包括四个主要方面,反映了政府本身的功能:

  电子服务 —— 电子发送政府信息、进程和服务,但不仅仅只是在互联网上。

  电子民主 —— 通过电子通信以增加公共决策过程中的公民参与度。

  电子商务 —— 网上交易商品和服务,如公民缴纳税收和水电费、更新车辆登记、支付娱乐项目,或政府购买物资和拍卖剩余设备的电子货币。

  电子管理 —— 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政府的管理,从简化业务流程到保障电子记录,改善信息的流动和整理。

  电子管理这最后一个维度往往受到轻视,因为它于公众而言通常是无形的,但在电子政务的各个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没有它,我们就没有电子政务应有的服务、公众参与,以及高品质低成本的运营。

  纽约市电子政务的发展是在其司法管辖区的第一梯队。 NYC.GOV在其设计和可用性上已获得国家的认可并多次获奖。 911之后,它更是被看做相当大的资源,并以其灵活性为纽约人提供最有用的信息。 此外,纽约对电子政务的定义是: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各种技术(如311呼叫中心)同时专注基于Web服务的创新流程再造。 鉴于纽约现有的经验和坚实的基础,我想现在我们的重点不是讨论电子政务是什么,而是在纽约以及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电子政务需要什么,它将表现得具有更高的水准。

  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中指出了电子政务的五个基本需求:

  1.电子政务需要一个全面有序的发展策略。

  信息、服务与交互是电子政务的产出物。公民企业以及政府机构都是它的客户。互联网和其他技术是它的传输装置。法律、规则和流程是其神经系统。而把这些联系在一起的就是所谓的“策略”。电子政务的全面有序策略将把国家或城市作为一个单一的企业来对待。它强调的是原则、标准和基础设施,使所有机构以一致的方式工作。这可能包括法律和政策基础设施、电信基础设施、数据和技术标准、对信息的利用和共享的规则和机制以及许多其他元素。作为一项策略,它必须考虑到所有的人都需要政府服务,不管他们的年龄、收入、语言或能否上网。它还需要确保所有部门、所有个人和非营利组织的业务伙伴能够全面使用政府提供的电子政务应用。在华盛顿州,一个“国家数字政府计划”,把整个州与它的各个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单一的企业,并遵循“建立一次‘战略’”来避免重复,并建立一个共同的基础设施服务于公民。在北卡罗来纳州,它的门户实际上是一系列的三个门户网站 —— 一个面向公民,一个面向企业,一个面向政府雇员,但它们都是在同样的原则、标准和技术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从传统的程序驱动服务到电子政务承诺的综合服务的变革。

  和任何新技术项目一样,电子政务的实现过程是困难的,它也因为给企业施加了太多压力而导致变得更加困难。电子政务发展的最终愿景是集成信息和服务,这意味着公民若要能够享受到一切服务,需要电子政务网站从根本上进行改变。新的业务流程、不同的信息流、不断变化的政策、新记录、先进的安全措施以及新的数据管理方法,都是综合服务一部分。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彰显了领导为什么这么重要,为什么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报告“在网络世界领导人的八祈使句”中会提到“成为网络世界中的有效的领导者,你需要解决一些IT问题。你需要在制定战略方向中起关键作用,实施具体的项目,并制定新的政策。”

  3.提供解决隐私和数据共享相关问题的服务。

  服务和数据集成项目都是“前沿”技术的经典案例。国家电子商务协调委员会表示,“多个数据源进行数据分享是一种挑战,并且随着门户技术的进步变成更基本的挑战。”然而,系统设计师继续面临“困扰的客户机/服务器和主机应用程序开发者同样的障碍。”数据集成需要新的业务流程,增加技术的复杂性,可靠的安全保证和呈现严重的数据隐私、质量和所有权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市民深切关注的。最近政府议会进行的哈特蒂特公民投票显示,公民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很感兴趣,但大家更倾向于一个缓慢的发展步伐,希望在投资于更多的服务之前更加关注他们的安全和隐私:公民想要一个更方便的方式来更新他们的汽车登记、他们希望电子政务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信息,希望政府的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更加开放和透明。

  4.从静态网站到动态、交互的网站的转变。

  未来的机构工作技术将不断变化,它是实时的、动态的相互作用。政府刚入网的时候,他们用振奋人心的政府网站这种方式来给公众呈现数据内容。这需要的新技能和技术在现在已是司空见惯。但在早期阶段,一个机构的业务规则要先把内容发布到网站才可应用。一些电子政务应用如今仍是如此,但许多都将变成动态呈现形式。在这些新的应用中,业务规则必须从用户与代理数据库的交互中通过“飞”一般的应用信息来产生新的服务。这些应用需求动态技术涉及的数据访问、数据库管理、认证和与旧网站的性质完全不同的安全等级。动态网页使机构的内部系统和外部世界的联系更加密切,但同时也需要新的工具和技术来管理出现的新风险。

  5.公私合作和其他网络组织形式的新模型。

  由于参与政府服务的人员的多样性,有效的电子政务往往需要政府之间、政府与私人和非营利部门的合作伙伴的联盟。由此产生的组织、法律和技术之间的关系是复杂而难以管理的,但能够利用政府无法自己利用的资源。这些合作伙伴也能解决对政府工作感兴趣的IT专业人士长期短缺的问题。政府和私人公司之间竞争掌握新技术的毕业生或寻找第二事业的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将成为长期的挑战。尤其是在像纽约这种拥有较多充满活力的私营部门的地方,IT人才的激烈竞争更加明显。特别是在911之后,这种合作的关系更进了一步,也为将来的发展提供了依据。

  总之,以上便是电子政务将来面临的五个挑战:

  综合的策略

  信息与服务的结合

  隐私与数据分享

  网站的动态使用

  政府与其他网络组织的合作

  看看纽约市电子政务的举措,我们是否也应当寻找途径来发展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