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电子政务工作要体现为民服务的理念
来源:临汾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05-25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推动电子政务工作要体现“为民服务”的理念。电子政务不能丢掉群众心上的每一件事情;让群众和网站之间建立起频繁而且真切的交流,让群众点击你的网站;每件申请都要解决好,让群众满意;群众在互联网上,我们就要在互联网上为民服务,而且要用最新的、最快捷的方法为群众服务;电子政务要做群众心坎上的事。

  这些观点与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宗旨是一致的,也是我们建设电子政务贯穿始终的核心理念之一。惩防体系信息网“一网多平台”是全市电子政务的一部分,建设“一网多平台”也应该遵循这个理念。我认为,我市的“一网多平台”建设,应在五个方面上下工夫:

  一、在“群众知情”上下工夫,建立信息公开系统,促进政务信息全公开、真公开、深公开、早公开

  2011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明确规定:政务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全面、不真实、不及时等问题,特别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权力行使、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半抱琵琶半遮面”,公开得少,甚至根本就没有公开。在公开的方式上,虽然各级各部门大都建立了门户网站,但是有的栏目设置不合理,信息更新不及时,甚至很长时间内“晒网”。微博、社区、手机短信等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强的载体也没有被充分运用。这些问题导致了群众“不知情”,不仅造成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危机,也使各级各部门的权力行为失去了群众监督,容易产生腐败行为。我市惩防体系信息网建设首先要解决以上问题,确保“群众知情”。这也是我们的基本工作目标之一。

  要在全市建立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开系统,对政务公开的载体特别是门户网站的版块内容、公开格式、信息更新速度等提出统一要求。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机制,不仅对传统形式的政务公开进行考核,更要强化对电子形式的政务公开的考核。同时,建立与之配套的责任追究机制,由行政监察部门对电子政务公开内容不全面、信息录入不真实、信息更新不及时的单位和部门进行责任追究,以强有力的手段推进政务信息的电子化,实现群众对政务信息的“及时知情,方便知情,真实知情”,从而化解信任危机,强化群众监督,有效防治腐败。

  二、在“规范用权”上下工夫,固化权力运行流程,促进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提高效率,提升服务

  首先,梳理权力运行的全程,科学设定权力运行的环节和程序,对权力运行实行流程化管理。其次,细化行政审批、行政裁决、行政处罚等权力行使的标准,建立具有一定刚性约束力的权力运行制度和机制,使权力行使的依据更加具体。第三,推行权力运行的网络化,使信息化条件下权力运行的流程化管理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实施。

  在此基础上,针对软件程序流程化、指令化的特点,用系统软件对权力运行的流程和相关制度、机制进行固化,用“无情”的机器管住“有情”的人,使制度和程序规范执行,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相互制衡,防止权力的滥用,减少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的发生。

  比如,我们实行行政审批的网络化,对行政审批申请资料进行电子化改造,完善网上审批配套制度,开通行政审批办件网上申请和申请资料网上提交功能,实现办件申请当事人和经办人无需见面即可办成事,就可以规范审批权力的行使,提升行政效能,降低审批安全隐患,减少审批廉政风险,有效预防腐败。

  三、在“与民互动”上下工夫,建立交流互动平台,征求意见,反馈结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搭建网上政民互动平台。构建行政权力在线服务网络体系,利用网络在线即时消息传递技术,政府与老百姓网上“面对面”,实现信息的即时交互沟通,确保政民互动平台反映的意见及时收集、疑问及时解答、困难及时解决。建立网络收集民意、掌握民情机制。建立在线调查、在线留言、百姓论坛等民意征集系统,全面收集民情民意,从中分析梳理出惩防体系建设阶段性工作重点,以及需要研究解决的重点问题,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完善群众社会评价机制。运用执纪执法、维权纠风等网络在线互动载体网上发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问卷调查”,让广大群众采用无记名评议的方式,对政府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公开执法、事务公开、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清正廉洁等情况进行评议,提高惩防体系建设的社会参与度和公信力。

  四、在“维护权益”上下工夫,创新责任追究方式,解决问题,严查违纪,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

  一方面,畅通网络信访渠道,完善信访投诉受理机制。建立统一的信访举报平台和强制回应和评价反馈制度,对举报信息进行统一处理,分类流转,实时自动将群众的意见、投诉传递到有关部门,相应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答复,不答复或答复超期,系统将分级、分类处理,对答复的内容由网民进行满意度评价,并将结果纳入考核体系,确保网上信访投诉渠道畅通。另一方面,运用网络实时监控,强化电子监察。

  实施网络程序监控,全程跟踪监督权力行使过程,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问题,对异常现象予以提醒。实施网络廉政监督,对权力行使过程中具有廉政高风险的环节实施重点监控,特别是对具有自由裁量权的环节进行严格控制,盯住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进行全程有效的跟踪和监督。实施网络效能监察,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敏感区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全面掌握各窗口工作实况。一旦发现办事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正、服务态度不好、推诿扯皮等直接或间接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立即通过系统予以警告,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实施行政告诫、诫勉谈话或立案调查。

  五、在“操作便民”上下工夫,建设“实用”、好用”的软件系统

  设计软件时特别注重用户终端和登录窗口的操作性。设置工作程序简单明了,方便操作,尽量减少工作人员的劳动量。通过短信平台即时告知、全网信息检索、服务对象信息统一识别等系统,建立服务公众的无障碍通道,尽量满足公众各种需求,使服务对象实现网上远程登录系统、申请办理事项、投诉举报、建言献策、评价评议等需求时通畅无阻。同时,建立统一的企业、法人、公众基本信息库、权力运行基本数据库和监察对象信息库,通过统一身份编码简捷获取信息,重复信息无需再次录入,实现应用系统和信息资源的共享,为提高办事效率、服务人民群众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