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当求量变到质变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4-06-05

 2013年是四川省政务微博大发展的一年,据5月29日四川日报刊登《2013年四川政务微博发展研究报告》消息称,我省政务微博数首次破万,全省账号数量列全国第三位。在21个市(州)政务微博快速发展的同时,57家省直部门及管理机构也全面开通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是政府部门发布信息、与群众沟通的有效互动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倾听民意、树立政府形象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经过近三年的发展,我省政务微博在数量、覆盖范围及涉及部门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逐渐实现从发布型到互动型、问政型、服务型的转变,并已经成为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发布政务信息及应对突发事件的标配,这体现了我省各级政府部门与时俱进,顺应新媒体浪潮、践行信息公开和转变执政作风的决心和行动。

虽然我省政务微博数量破万,但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省单条微博平均被转发量大于20条的仅占4.65%,平均被转发量在5条和10条之间的占10.47%,也就是说平均被转发量不足5条的微博数量占近85%;粉丝量50万以上的政务微博也仅占全省政务微博的9.3%。政务微博的数量与体现微博影响力、传播度等指标看来很不匹配。显然,衡量政务微博的成效不应只关注数量上的增长,更应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其影响力、活跃度、传播度和覆盖面等质量的衡量指标上。如果一味看重数量轻忽质量,为开博而开博,就难免产生为政绩、追潮流,各部门蜂拥而至开微博,而政务微博冗杂、分散的问题。

笔者曾在新浪微博上搜索成都市某区,发现人口不到53万的某区竟有各类政务微博100多个,上至区级,下至街道办、社区,涵盖交通、卫生、税务等多个部门,并且仅卫生领域的微博就多达5个,可谓处处开花。但这些花开得如何又另当别论了。有些微博的粉丝量仅有两位数,发布的信息也多转发自其他的微博,关注本职能部门的信息很少,单条微博的转发量和评论量也寥寥,很难说这样的微博存在对公民来说是有意义的。那么,为什么这么多重复建设,功用甚微的政务微博有“重量不重质”之势呢?

仔细分析,笔者认为原因有三:从政府层面来说,市政府、区政府、乡政府乃至街道办各级政府微博层层开建,却没有形成整合效应,使得信息重复发布;从部门层面来说,交通、气象、环保各部门微博分散,没有形成联动效应,使得信息发布零散;从职能层面来说,功能划分不清,同样或相似功能的微博各自为政,加重信息冗杂。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用最少时间获取相对多的信息是现代人对信息的诉求之一,然而各种政务微博冗杂、分散,虽说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信息的公开,但也加大了群众获取信息的时间成本和精力。

政务微博的本质在于服务群众,如果陷入越多越乱的死胡同,则显然有违初衷。破解此局,是将政务微博的考核重点从重数量转变为重质量。这不仅需要观念上的转变,更要在行动上加以落实。摒弃好大喜功的政绩思维,加强政务微博的管理和整合,取消一些重复建设的,活跃度、影响度低,传播覆盖面小的微博,并将各类市民感兴趣的微博内容整合发布打造一站式微博播报,提升单个微博的活跃度和影响力,打造复合式立体式的即时信息发布平台,让现代传播技术更好地服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