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转型后需加强信息沟通与协调
来源:国脉互联 更新时间:2014-06-09

  2014年5月29日,《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3)》新闻发布会暨2013电子政务最高荣誉奖颁奖活动举行,电子政务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周德铭发表了讲话,他提出:当今,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目标、方式和模式都发生了改变,我们要关注电子政务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电子政务建设的各方搭建好信息沟通、业务协同的服务平台,促进其健康发展。

  周德铭首先指出,我国的电子政务目标已经发生转型:我们国家电子政务从上世纪末走过来,在建设目标方面经历了从单项办公管理走向部门业务系统的发展过程。进入“十二五”以后,以建设服务型、效能性政府为主旋律的发展时期,利用政务信息化提升政务部门履行政务职能、有效解决社会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关注的重点。根据这样的变化,“十二五”电子政务规划提出,我国电子政务在建设目标上应当从过去注重业务流程电子化、提高办公效率,转向更加注重支撑部门履行职能、提高政务效能,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的建设目标。

  其次,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方式也已发生转型:我国电子政务经历了从单项业务建设、部门业务建设走向领域业务建设的发展过程,且目前的政务信息化较为注重部门和领域的自身建设。入“十二五”以后,以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有效提升政府为民服务为主旋律的发展时期,利用政务信息化实现为民服务业务链上相关部门之间的共享协同,已经成为当前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关注的重点。 为此,“十二五” 规划提出,我国电子政务在建设方式上应当从各自为政、相互封闭,转向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互动和资源共享的建设方式。

  再次,我国电子政务的模式也发生了转型:我国电子政务经历了从初步的、单一的事务处理逐步走向集成系统的发展过程。目前一些重要领域实现了系统的集约化和整体化,但部分信息化工程仍处于单一事务处理的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状态。进入“十二五”以后,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服务效能型为主旋律的发展时期,改变目前存在的粗放式和离散化状态,已经成为当前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关注的重点。 为此,“十二五” 规划提出,我国电子政务在建设模式上应该从粗放式、离散化转向集约化、整体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模式。

  最后,面对“十二五”我国电子政务的转型发展趋势,周德铭强调,电子政务相关机构应当一方面应当跟踪、挖掘、宣传我国电子政务转型发展的成功经验,通过对成功经验的总结、宣传来提升电子政务建设发展的正能量;另一方面应当密切关注各类电子政务项目的规划目标、实现进度,特别是在实施中遇到的各种困惑,作为电子政务相关机构,应该在电子政务的规划部门、建设部门、社会公众、服务企业和咨询资源之间发挥我们的信息沟通、相互协调、促进发展的作用,一方面宣传正面典型,提升正能量。与此同时,要关注在电子政务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电子政务建设的各方搭建好信息沟通、业务协同的服务平台,最终促进我国电子政务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