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面临两大瓶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07-01
6月29日,在首届新金融联盟峰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指出,鼓励民间建立征信公司,有利于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央行已经准备发放这方面的牌照,网络公司掌握着众多的(信用)信息、有大数据处理的能力,我们应该利用这些能力和信息,来建立民间的征信公司,帮助金融业更健康地发展。”
  征信缺失与财产登记匮乏
  “征信体系的缺失,使得P2P很难健康发展。很多公司都走向了间接融资的误区,只有具备征信能力的公司,才能最终走向正确的方向。”对于征信体系的重要性,吴晓灵这样总结。
  吴晓灵指出,做得比较好的P2P公司普遍遇到了担保方式对自身发展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有的开始借助第三方担保,有的则通过提取风险准备金来保证投资人的本金安全,而这两种模式都有其局限性。
  在第一种方式里,随着P2P业务的增加,对担保机构资本金的存量要求势必不断增大,担保机构的资本筹措量决定了P2P平台的业务量。因此,“这条路是难以为继的。”
  而通过提取风险准备金来保障投资人本金安全的做法,随着不良贷款的产生,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比例也要上升,如何确定准备金提取的比例,则要受制于信用征信的发展。
  “在中国征信体系缺失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对借款人的资信进行比较好地分析,我们国家也缺少财产登记制度,对出借人的资产情况和他的风险承受能力难以作出准确判断。这是制约P2P行业发展的两大瓶颈。”吴晓灵指出。
  一位参会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央行的征信系统尚未对P2P行业开放,每家公司都需要去完善自己的信用评价体系,这为其带来了很大的成本负担,同时,也给P2P公司业务地发展增加了许多隐形风险。
  应着力建立民间征信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其中提出“加快征信系统建设”和“推动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
  其实,早在2013年3月,《征信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时,就已明确由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征信业的监督管理部门。此后,央行出台的《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也于2013年12月20日开始实施。自此,央行开始受理征信牌照申请。
  “现在大家都在呼吁,希望央行的信贷登记系统能够对社会开放,能够对P2P小贷公司开放。”不过,吴晓灵认为,央行的信贷登记系统如果向P2P小贷公司全面放开,将面临非常高的运营成本。“因此,我们更要着力于建立民间的征信系统。央行已经开始在准备发放这方面的牌照,网络公司掌握着众多的(信用)信息、有大数据处理的能力,我们应该利用这些能力和信息,在建立民间的征信公司,帮助金融业更健康地发展。”吴晓灵指出,如果基于电商平台的网上借贷能够建立独立的征信体系,那么P2P平台就能够实现比较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