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电子商务的三种模式雏形
来源:吉林日报 更新时间:2014-07-21

第一种是遂昌模式,走平台化道路。

  遂昌位于浙江丽水市,遂昌馆是国内第一个县级农产品馆,今年年初时上线,其核心在一个独特的麦特龙分销平台,借助政府的强大支持和自身体系的巨大聚合力,“遂网”集合了当地千余家小卖家共谋发展。他们为千余家松散且不标准不专业的小卖家提供专业的培训服务,对上游货源进行统一整合并拟定采购标准,由“遂网”专业团队进行统一运营管理,线下则按照统一包装、统一配送、统一售后等标准化操作执行,遂昌模式更像是一个区域化的ShoppingMall,他们是一个服务商而已,售卖的是“标准化”。

  第二种是成县模式,走资源整合道路。

  地处甘肃陇南市的成县,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该县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县委书记李祥的推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李书记因在网上频频叫卖家乡的鲜核桃,而被网友尊称为“核桃书记”。在“核桃书记”的带动下,成县许多干部开了个人微博,政府也鼓励核桃种植户开微博,涌现一批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媒体营销核桃的卖家。在核桃产品热销热卖之后,成县又相继推出系列土特产品,成县樱桃、成县土蜂蜜、成县土鸡蛋、成县金银花、成县香菇、成县土猪肉等全面上线。回顾成县的电商实践,最重要的启示是,选择一个优势品种,集中推、整体推,在一点率先突破,带动电商全面发展和全民电商创业。

  第三种便是通榆模式,走品牌化道路。

  通榆县和以上两县的最大不同是,开门见山进行品牌化运作,由县级政府牵头与国内领先的电子商务企业直接形成战略联盟,全力打造通榆农产品品牌——“三千禾”,并直接进驻天猫旗舰店。通榆模式最重要的魅力在于全程产业链上进行标准化运作,统一采购、统一包装、统一运营、统一配送、统一售后等诸多标准化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