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由“孤岛式”转向“协同式”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4-07-28

   编者按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信息技术产业加快融合,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推动,给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提供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电子政务建设将从以部门和条块为中心的孤岛式建设,逐步过渡到基于政府云平台的协同式建设。

201407284

  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颠覆传统信息技术的结构和建设模式,并在深刻改变政府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亟待全面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四步走
  第一步,部门型建设,是以机构为中心的建设;第二步,整合型阶段,是跨部门的、面向功能的建设;第三步,平台型阶段,是以开放数据为转折点,利用社会资源,不仅运用社会资金,还包括运用社会用户资源、互动资源等;第四步,智慧型阶段,包括智慧地球、智慧城市。
  这四个阶段标志着信息化从单一机构运用到跨部门协同,再到社会广泛的参与和公共治理,再到基于数据决策、驱动型政府的发展脚步。这既是电子政务深化的规律,也是政府转型的趋势。
  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
  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加快推进政府数据中心的整合和政府云的建设,将改善以往电子政务工程分散建设、重复投资、建设周期长、资源利用率低、运维和安全保障能力弱等问题,促进我国电子政务统一、高效、集约化发展,提高政府办公、监管、服务、决策的智能化水平,形成精简、高效、廉洁、便民的新型政府运行管理模式。
  地方积极推进成效显着
  北京市统筹建设了市级政务云平台,形成了总数超过1300个标准云主机,为近100家政务部门提供云计算、云存储服务。建立与完善了北京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共接入63个市级政务部门和16个区县,接入系统172个,支撑了3900余项跨部门、跨层级信息交换工作,交换数据量累计超过40亿条。
  江西省全面建成开通了"政务网乡乡通"工程,将电子政务外网进一步向乡镇、街道延伸,采用"一网通"方式,统一解决了全省各级管理部门面向乡镇的联网需要,全省形成了省、市、县、乡"四横一纵"的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建成并开通运行了江西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实现了全省电子政务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多业务的数据交换与共享。
  山东省依托省科学院的云计算中心建设了省级电子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公安、人社、民政、计生、工商等五部门13类人口信息144个信息项近100万数据的交换与共享;同时,质监、工商等部门参与建设的法人基础信息交换共享正在向省级电子政务综合服务平台迁移中。


  相关链接
  世界电子政府建设概况
  美国和欧盟的电子政府建设比较早,美国曾经提出"三个优先",即共享优先、云服务优先、创新优先。最典型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政府曾经提出,电子政务目标--"物理上多个部门,逻辑上一个政府"。
  按照欧盟网络与信息安全局的观点,欧盟国家的政府都应将基于云计算电子政府纳入国家战略。此类国家战略应关注云计算安全性和应变能力,并避免不兼容问题,从而保证操作平台和数据格式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