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与电子政务对建立服务型政府的影响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8-01

    当今世界正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也正处在新科技革命的前夜。中国的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科学技术是推动这场变革的重要动力。信息网络产业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全球互联网正在向下一代升级,传感网和物联网方兴未艾。物联网将会是引领中国发展的一个新机遇。回顾2009年,中国IT业界最火爆的话题之一就是物联网。它基于众多行业与地方的多年探索、大胆实践与务实工作,得益于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的应用推动,这为物联网发展奠定了必要的社会基础。

  2009年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要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变,重视新兴产业的发展等问题;明确提出了“感知中国”的理念,自此物联网提到国家议事日程。政治领袖的高瞻远瞩、战略胆识与及时指引,瞬间点燃了神州大地蕴藏着的星星之火,它必将成为燎原大火,助推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浅析物联网的内涵

  物联网是一个由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共同构成的庞大的社会信息系统,是一个涉及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社会与生活各个领域的无所不包的庞大产业链。物联网结构复杂,主要包括三大部分:首先是感知层,承担着信息的采集(通过智能卡、RFID电子标签、识别码、传感器等);其次是网络层,承担信息的传输(无线网、移动网、固网、互联网、广电网等)、第三是应用层,完成信息的分析处理和控制与决策,以及实现或完成特定的智能化应用和服务任务,以实现物/物,人/物之间的识别与感知,发挥智能作用。
  物联网连接范围远远大于互联网,它扩大连接到物品,实现物物(也包括人)相连,形成一个连接万亿个物品(设备)和数亿人的无比庞大的数据库,采集和存储着物理与虚拟的海量信息,通过分析处理与决策,完成从信息到知识、再到控制指挥的智能演化,实现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物联网绝非一个单纯的网络概念,它更像一个融合着各种应用与服务的庞大社会信息化系统。如果一定谈网络的话,它是一个基于感知技术,融合了各类应用的服务型网络系统。由于它的基础与重点是信息的采集、感知与信息的处理决策和应用服务,网络层可以利用现有各类网,通过自组网能力,无缝连接融合形成物联网。
  物联网是建立在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广泛应用基础上,是为改善民生、惠及百姓、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服务的,所以,当今物联网的重点与切入点是在近十年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要全力支持并加快制定各相关标准,重点放在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引导和开拓各类应用,重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使物联网服务于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信息化进程。

  二、融合和创新推动电子政务发展

  (一)创新是电子政务新模式的方向

  创新是电子政务新模式的方向,要落实创新,促进电子政务发展,必须着力改进以公众为中心的网上服务,切实促进政府向主动型服务转变,推进面向基层的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着力推进公务员网上办公和互动。政府网站提升主要集中在五个问题:信息公开、资源整合、网上服务、公众参与和推广宣传。网上虚拟政府的目标就是要比现实政府更先进,要将“物理上多个部门,逻辑上一个政府”切实践行,以政府门户网站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电子政务由管理时代趋向于治理时代。

  (二)融合和创新过程中值得关注的动向

  第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目前还处在初始发展阶段,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是基础设施,是服务,互联网本身就是一种服务,而且所有的互联网都要基于服务。
  服务的互联网就是互联网支撑的各种服务功能的提供、使用和组合的新型服务方式。这里面有两个层次,一个是提供IT资源,包括它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传输能力等等这些IT资源变成服务,云计算是在互联网大概念底层的这一层。这里面包括软件级服务,开发工具以及平台服务,基础设施服务,还有数据服务。在这个层次上面服务的互联网是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其他服务,也是新的模式,也在研究怎么整合它,怎么变成一种扎实的观念,变成更有效、新型、便利的服务。
  第二,智慧城市。以城市的核心要素分成两部分,一个是针对组织和人,一个是针对商务,还有四个基础设施,一个是交通,一个是通讯,一个是水资源,一个是能源,这四个基础设施和两个应用对象,用这六个要素考虑整个信息化,在政府规划体系下发挥市场的作用,由多方参与的模式推进。所谓智慧城市就是充分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于包括民生、环保、公路、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作出智能的响应,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从技术上讲它是由上面提到的服务的互联网的底层云计算支撑,以及互联网的技术形成一种智慧网络,支撑城市的生态,从单个组织的生产制造和商务活动、部门式的社会管理,迈入到全供应链的协同生产和经营、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和全社会和谐发展以及人与自然的发展。
  第三,社区网络技术的应用。政府如何利用社区网络的作用变成知识型政府,了解民意的政府,能够及时反映、及时调整的政府,在某些专业方面很有专业水平的政府,社区网络有很大的作用。
  第四,搜索引擎的智能化。在当前网上的信息越来越多,如何从沟通民意、传达政府信息等各方面都可以利用搜索引擎满足他们的需求,提供好的服务。

  三、物联网与电子政务对建立服务型政府的影响

  (一)行政组织功能的多元化

  政府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和实施将改变传统行政组织由过去一元的管理功能向服务、管理、消费三种功能并存转化。具体表现在:一是就行政组织的服务功能看,在主体角度上,改变了服务技术手段落后的问题,保证了公共服务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在客体角度上,提高政府及其服务的可接近性和易获得性,确保政府公共信息服务的非排他性,使政府信息真正具有社会公共性质。二是就政府组织的管理功能看,通过网络获得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的社会信息,由政府建立大型的专门数据库,在行政决策、政府指令传递、调控管理中发挥作用,使行政组织的管理功能具备了现代化、高效化的基本要求。三是就政府组织的消费功能看,在信息网络的全面支持下实现政府采购的国际化,使政府公共消费功能得到更加全面地发挥,不仅节省了时间、精力和财力,也减少了不必要的中间操作环节所产生的麻烦。

  (二)行政组织形式的扁平化

  物联网及电子政务对服务型政府的建立,最为深远的影响就是改变传统“金字塔”式组织形式为扁平的组织形式,从而缩减中间管理层,达到精简机构的目的。在传统的政府机构中,中间管理层是信息通讯技术落后的产物,它的存在既减缓了信息传递的速度,又造成了信息的严重失真。物联网及电子政务的出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将加强操作执行和高层决策层的直接沟通,通过办公自动化,使高层决策层信息处理能力提升,中间管理层由此将逐步缩减以至最终被取消。另一方面,物联网及电子政务,由于其技术条件的支持,使管理者和其下属可以随时方便快捷地了解对方状态和意图,使一个管理者能够知道更多的下属人员,增宽管理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