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办公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8-06

  在全球最大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公益行动-“地球一小时”活动中,主办方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开展“低碳办公”员工教育项目并邀请全国数十万中小企业共同参与。通过有效的低碳办公指导,培训员工培养成更多的“低碳习惯”,不仅为公司节省大量的运营成本,同时为保护环境,为各企业在低碳排放运营中做出榜样。作为我国企业中的主力军,超过4000万家中小企业对环保工作的潜在推动作用可谓巨大。此外,还号召广大求职者在日常中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倡导节能减排生活,为保护我们的家园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职责。办公设备是办公室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低碳办公广义上来说包含的内容相当广泛,如如办公环境的清洁、办公产品是否安全、办公人员的健康、员工的身体健康等等都成为低碳办公的重要内容。在低碳办公逐渐成为趋势的今天,很多中小企业开始寻求兼具高性价比及环保特点的彩色办公设备。

  其实“无纸化办公”,不是今天才提的。只是在近几年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而必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今天,“无纸化办公”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但是,“无纸化办公”或称之为“低碳”办公,也不是说到就能做到、说来就来的

  其一,领导干部要带头。电子化办公、无纸化办公、低碳办公,要想真正得到推广和应用,必须依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的带头和率先垂范。一些地方,电子政务、信息化进程之所以比较缓慢,除了与财力投入不足有关外,很大程度上,与一些党政官员存在的“抵触”情绪有关。电子政务,要求所有的权力运行都必须在网上进行,这在少数官员看来,无疑是要了他们的命,撤了他们的权。因为一些官员已经习惯了纸上批阅、纸质传递,他们要的就是那种一支笔、一声下的感觉。一些地方即便推行了自动化办公,但也只不过是简单的公文流转,省去了邮寄和跑腿之力,而收到后,还是照样打印成纸质文件或材料,供领导审批审阅,并没有将全过程都在网上操作、通过电子化、信息化处理。这其实,还是一些官员头脑中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在作祟。因此,推行“低碳”办公,可以说,是党委政府在革自己的命,必须痛下决心,狠下功夫,首先克服官员头脑中的权力欲和官本位思想,带头上网,带头学习电子政务、应用电子政务,才不致使“低碳”办公流于形式、作为摆设。

  其二,信息化率要普及。要想使“低碳”办公真正推行起来,只靠一套OA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远解决不了问题,必须在各个领域全面推行电子化、信息化。不能简单的发展电子政务,还要大力发展电子党务、电子团务、电子商务、电子企务等等,并通过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来带动工业化、推进现代化。只有让电子化、信息化深入人心,渗透到每一个层面,成为每个人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才能真正使“低碳”办公落地生根。否则,靠一时兴起,凭一时头脑发热,搞了电子政务,上了办公自动化系统,但是,缺乏一种系统的管理和应用,缺少一种信息化应用的大环境、大氛围、大背景,也很难坚持、很难长久。

  推行“低碳”办公,取消纸质红头文件,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是打造阳光政府、亲民政府、服务型政府的现实需要,不但可以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同时也能提高办事效率,使办事更加快捷。但是,真正实现“低碳”办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