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快醒醒吧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4-08-07


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本是公众了解公共信息、表达利益诉求、反映民情民声的重要渠道,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却成为装饰门面的摆设:维护管理意识淡薄,信息更新简单滞后,群众需求充耳不闻,公众质疑避而不应,严重影响政府形象、伤害群众感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这些打瞌睡的官网、官微,该醒醒了。

对于海盐县机关工作人员马晓燕来说,每天打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看一看,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设在官网上的“曝光台”,指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还与公众互动。“周一看拍‘苍蝇’,周末看打‘老虎’,信息很解渴、很及时、很权威。”马晓燕这样评价。

如今,“周一见”已成流行语,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成为公众追捧的政府官方网站。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的政府官方网站冷冷清清,鲜有公众问津,这一现象引人深思。

现象:长睡不醒少问津

车辆年审时间快到了,杭州市民徐先生登陆省公安厅门户网站,查询自己的交通违法情况。“这个网站不仅能查到交通违法记录,还可以在网上自助处理,缴纳罚款方便快捷。”徐先生说,平时自己点击查阅政府部门网站,最关注发布的信息值不值得关心、是否方便网上办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访对象各有关注的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但选择的标准大致相同: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信息权威及时管用,服务平台便捷通畅。

淳安人姜浩强认为,政府网站要有权威性、时效性,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和网民质疑。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溪头社区居民程建全也表示,自己经常关注的政府网站,一般信息发布比较权威,更新比较及时,内容与百姓的日常工作、生活比较贴近。

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很多政府部门建设和维护官网、官博、官微的理念依然落后,个别官网还“打瞌睡”、“睡大觉”。

新华社曾报道安徽省宿松县住建局官网“心情好不好”事件。几个月前,有网友打开这个网站时,吃惊不小—该网站自2013年6月28日起一直未更新,首页滚动着“今天心情非常的不好”这一行字。这一事件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宿松县政府办随即回应,去年6月就把网站建好并移交给住建局,但住建局称一直没用过网站,也不知道有这么一行字。随后,该官网终于在“休眠”9个月后发布公告,称本网站正在建设、测试中,现处于试运行阶段,请提出宝贵意见。

无独有偶,4月12日,江西井冈山景区发生索道轿厢坠落事件,人命关天牵动人心。但主管部门的官微“江西风景独好”对此没作出任何反应,仍在大张旗鼓地宣传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活动,如此态度引起公众不满。

调查:网络作秀伤民心

随着网络发展,政府部门与公众沟通交流的渠道越来越多。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电子政务平台越来越丰富,“网络问政”也成为民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形式之一。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4年)》显示,截至去年底,各级政府机关开设的网站已达5.6万余个。

但工信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单位发布的一份中国政府网站2013年绩效评估结果表明,各类网站信息公开水平参差不齐,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反映政府办事职能的诸多深度政府信息,没有得到有效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等重点信息与公众期望差距较大,大多数网站仅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动态信息,对于分配结果、违法名单、补偿方案等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内容,公开力度明显不足;不同程度存在财政资金、监督检查、行政许可等关键信息欠缺;主题分类、组配分类等不够易用,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或无内容的现象。

浙江政府网曾就我省政府网站绩效测评进行网络调查。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作为“公众了解政府重大决策和权威信息最直接、最便捷的渠道”这一项中,认为目前我省政府网站不全面不透明的有1085人,占参与调查者总数的72.05%;认为全面但透明度不高的有192人,占12.75%;认为不够全面的171人,占11.35%。

在政府网站作为“公众参与的有效渠道”这一项中,认为我省政府网站很好解决社会问题的有412人、占总数的22.2%,认为只有部分问题能得到反映的293人、占15.79%,认为根本不能解决的占5.71%,还有932人表示“说不清”、占50.22%。

政务微博在我省同样活跃。近日,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4家微博客网站共有政务微博客账号258737个,较2012年增长46.42%。其中,党政机构微博客账号183232个,增长61.61%;党政干部微博客账号75505个,增长19.22%。通过对党政机构和党政干部微博客样本库进行统计分析,开设微博客的党政机构中,我省占比最高,为14.1%。开设微博客的党政干部中,我省占比也最高,为15.6%。

评估报告也直言,有不少政务微博客自其申请之日起,始终处于“失声”状态,或者发布数量和网络沟通活跃度非常低下,成为名副其实的“作秀微博客”或者“僵尸微博客”,严重影响政务微博客的作用和其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反思:

走下网坛常互动

官网、官博、官微,看似只是一个信息窗口,但背后考量的是部门及其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执政能力。

可以发现,受到公众欢迎、获得较高认知度的政务微博,一般都熟悉微博草根语境,并能放下姿态,不说空话、官话、套话,与网友平等交流。

而那些“打瞌睡”的政府网站、“花架子”官方微博,缺的不是技术和人才,而是尊重民意的理念和为民服务的能力。近年来,官方网站在回复公众疑问时,出现“雷语”或“装聋作哑”已不稀奇;有的则是长期不打理,信息严重滞后;有的则是简单的文件摘抄或是领导活动展示,充斥众多无用无效信息。这样的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公众连点击的兴致都提不起来,更别提交流互动了。

浙江省政府网的一项关于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的网上调查中,公众认为,政府网站在这几方面还需要加强: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尤其是改革举措;及时发布与突发事件相关的信息;开展网上互动交流,增强政府与公众的沟通;提供网上政府服务,提高网上办事效率;增加网站功能,方便公众使用等。其中,“开展网上互动交流,增强政府与公众的沟通”得票最多。

在“您认为政府网站提供的在线服务和公众互动交流功能在哪些地方还需改进”的调查中,公众选择最多的是“公众互动交流的响应和结果反馈不够及时”这一项。

现在,我省越来越多的政府网站开始引起重视。嘉兴市纪委要求,每个县(市、区)纪委官网都要跟中纪委一样设立曝光台。“公众上纪委网站看什么,重点是反腐行动和成效。”海盐县纪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县纪委官网“盐邑清风”,把举报放到更突出的位置,方便群众举报,同时做好网站延伸,打通官微“海盐监察”的互动关注。


长兴网友“浙北先”直言:“公众上政府网站不是为了消遣娱乐,更多是出于实用。政府网站其实有点像超市,我们都是带着需求去的,这个超市要有群众需要的东西,而且质量过硬,才有品牌、有口碑、有客户忠诚度。如果网站满足不了公众需求,成为没有实货的摆设,群众自然不买账。”

专家观点

武汉大学教授沈阳:信息时代,政府部门通过网络及时发布信息,倾听公众意见,回应民生关切,不应只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倡导,而应成为一种约束和硬性要求。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地方官方网站、微博长期休眠、失语 ,从未听说有相关管理者被追责。有些地方为了应付上级要求或者顺应形势,开始建设电子政务平台,但建成后却长期不闻不问,使之形同虚设。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通过制度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强化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