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如何“织”
来源:恩施日报 更新时间:2014-08-22

 在政务与媒体融合的时代,政务微博正在逐步构建和完善。目前,微政务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盲目的粉丝崇拜现象;高举问政大旗,却缺乏躬身听政的诚意;风格化、个性化与官方性、权威性难以权衡的难题;内容单一,更新滞后;总体动态的管理机制不完善,系统联动不到位,特别是很多部门没有统一政策和规章等问题。因此可以考虑采取以下措施。

一个系统的完善,即加强微政务系统的横向与纵向构建,加强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多范围地满足人民的诉求;加强部门之间的纵向引导,从小做大,从弱做强,从软做硬,从虚做实。构建包括问政、平安、宣传、组织等各部门、各层沟通顺畅的微博金字塔结构,如一居民楼发现放射性物质,环保部门检测辐射程度及范围大小;医疗机构检查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食品安全部门检测附近食品安全;物业部门配合警方调查来源等。

两个变量的统一,即做到粉丝数量与服务质量的统一。跳出粉丝崇拜思想的禁锢,落实“提高形象,解决问题”的思想。粉丝数只是衡量服务质量的标准之一,微政务应多关注网友的满意度与互动质量,从本质上扭转微政务的服务态度。

三个主体的联动,即处理好并维护好网民、微政务、媒体三者的关系,构建动态的管理机制。尤其注意机构之间的联动。凡涉及民生、司法、教育、医疗等社会热点问题或具有一定价值的新闻信息,要主动对口媒体。不同地区的同类机构之间亦可关注有关事件,不仅可以进行信息沟通,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监督作用,更起到了二级传播的作用,创造更多关注和解决问题的途径。

四个要点的把握,即专业人才的打造、微博运营的定位、博文内容的考究、微博应用的推动。首先,微政务应得到政策扶持与领导重视,实行科学的政策,针对专业素养和网络素养等能力进行专业人员培训,达到“一流的微博账号需要一流的微博管理人员”的要求。其次,各部门微政务应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做到“三化”:板块风格明朗化,信息分类细致化,语言表达专业化。再次,博文内容上应该做到“五个点”:图文并茂一点,庄重严谨一点,堵疏协调一点,真诚谦卑一点,真实高效一点。最后,积极使用微访谈、微直播、投票、微群等应用和产品,与网站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开发和应用微博新产品。

微政务系统的完善、变量的统一、主体的联动、职能的健全,可从根本上转变微政务的服务态度,做到以稳定为重、以求实为任,构建信任机制,真正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