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如何“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新时间:2014-08-25

   微博,已经成为继新闻网站、论坛、博客之后,网络舆论生成的又一重要载体。全国各地有越来越多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开设微博,将其作为信息发布的渠道、为民服务的平台、了解民意的方式和官民互动的空间。但是,伴随着政务微博的兴起与发展,一系列新挑战、新问题也逐步显现。那么,如何规范政务微博自身发展,如何回应网络舆论,如何预防与管理可能的风险?
  媒体支招:
  许诚 腾讯微博高级编辑
  腾讯微博注册用户数已经接近2.1亿,活跃用户数1.14万,月发消息量12亿。政府机构微博数近1万个。
  政务微博做什么微博是麦克风、议论场、互动平台。1.发布政府机构权威信息,及时传递有效信息;在发生紧急和突发事件时,澄清事实,掌控舆论走向。2.与网友互动,及时答疑解惑。3.宣传当地文化风貌,展示亲民形象。4.搜集网友意见和建议,接受线上举报投诉,征集破案线索。
  不都代表官方发言
    政务微博只是政府公布信息、与网友互动的一个平台。微博一方面可以以官方名义发布政策,但面对咨询,每个回复就是一个办事窗口,风格可以有些许差异。@广东省公安厅 微博已总结出成熟的运营经验,有时回复网友问题会缀上“管理员***”。
  官员微博定位
  官员微博,谈工作,还是谈生活?微博中的官员往往面临职务角色与个人身份转换,但这并不意味着官员在微博上过于强调职业角色。成功的官员微博贴近网络生活、贴近网络语言风格,得到大量共鸣,带来极高的公众认同。因此,其定位更多应该是生活化的,尤其是网络生活化的。
  处理尖锐负面言论
  政务微博面对负面言论时,若能坦然面对、灵敏反应,会为形象加分。在腾讯开官方微博的近1万个政府机构,从未出现因负面评论而难以运营的情况。@大连公安 还与发布负面信息的网友成为了好朋友。
  回复提问和投诉
  互联网的一个特征是去中心化。因此,作为互联网产品的政务微博具备非中心化的特征,这与政府部门在现实生活中的位置是迥异的。因此,政务微博宜以个人性格的状态存在。网络上信息庞杂,网友的提问、投诉在互联网上看上去数量庞大,但实际上无需过多担心。
  回复提问和投诉
  互联网的虚拟特性使得网友的提问同样虚拟化了,网友自身对于得到回复的期待并不高。而且,真正有投诉需求的群众,其投诉渠道基本不会考虑互联网。但如果政务微博选择了一些有意义、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回答,会提升政府的亲民形象。
  发布频率
  每天发布10条左右是合适的,太多保证不了信息的精炼,但与网友的互动多多益善。网友上微博集中的时间为9:00—10:00、16:00—17:00,在这两个时段发布微博反响更加热烈。
  回应突发性事件
  对于突发性事件,目前政府机关的新闻发布会模式完全可以复制到微博中去。更为有利的是,这一媒介掌握在博主手里,也就是掌握在政府自己手里,比其他社会媒体更能体现政府意图。政府微博可以更为便利地使用这一公开的平台,制造舆论优势,引导舆论方向。
  不需要耗费很多人力
  @广东省公安厅 微博为两位宣传人员兼职维护。微博是一个与网友互动的平台,但网友在微博上的互动,往往不是紧急性问题,更多的是了解情况;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官博更多的是作为窗口,传递给相关职能部门,而不是宣传部门亲力亲为、必须解决。 
  官员心得:
  蔡奇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
  全国首个拥有百万“粉丝”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在他的带动下,浙江省组织系统的干部,90%已有个人微博。
  微博是一本书
  过去以为微博是20来岁年轻人的事,而且是碎片化内容。入道后才觉得学问很深。别看这140字,可以道出民声、道出真知、道出个世界。倾听只会有益,忽视才是偏见。站在体制内,不可不敬畏草根,不可不敬畏年轻人,因为他们是创造生活、创造明天的主体力量。
  新的学习方式
  微博里各种资讯应有尽有,都是快餐式,可以随时订阅,满足不同需求。尤其突发性信息比传统媒体还快,因为人人都是记者编辑。阅读他人微博是一种学习,互动交流是一种收获。微博是讨教问题的最好场所。只要心诚,老师就在眼前。只要用心,就会提高自己。
  上微博也是下基层
  干部要与百姓打成一片,在信息时代,除了传统工作方式,还要善于利用微博。其优点:什么话都听得到;听到的都是白话,没有任何加工;话中有大量养分与灼见;哪怕是骂声,对自己也是个警醒。这是上下联系的新途径,要善于借助微博走进百姓中。
  提倡微博实名
  现在政府官员开博的不少,就是不愿亮身份。总担心把自己放到聚光灯下烤——难受,或怕别人说三道四。这确实有个适应过程,但要勇敢走出这一步。这样才能体现坦诚透明,也是接受监督的姿态,更受大家欢迎。公开透明应当成为常态。
  重新学会说话
  官员开博伊始会感觉说话不投机,别人不买账。主要是官话说多了,这里必须改。大家都是平等关系,互相视为同学,切不可居高临下。尤其要诚恳待人,用心说话,大家就服气,哪怕讲错几句,也会得到谅解。还得注意在点评中调整自己,但并非人云亦云。
  写博也是功夫
  140字要写好不容易。我的体会,少谈概念多讲事实,少谈抽象多讲具体,少谈外头多讲身边,少谈枯燥多讲有趣。为此要多观察、多思考,还要做必要的功课。除互动外,建议最好写满140字,对自己肯定有提高。有条件还可多配发照片,用图说话效果更好。
  当好编辑
  转发别人微博,是扮演编辑的角色。别看这只有一秒的工夫,也能体现你的见识和水平。不是什么都转,转发要有所选择,宜转发一些有分量、值得阅读的观点、见闻和信息,最好加上一句话微评。一定程度上,转发的内容体现了你的倾向性。注意每天发博与转发数量的控制。
  克服党八股的良药
  开微博对转变文风大有好处。在网上,你只能写短文,说短话,而且必须开门见山、言之有物,才能博得人心。否则没人看,只能对牛弹琴。有人总怀疑官员开博是否自己动手,其实个人微博是不可能捉刀的。微博带来的将是一股清风。
  官员开微博的风险
  官员开博虽属个人行为,但总是与官员身份分不开。如果不注意身份,随意乱说一通,甚至违背职业上的保密要求,那势必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严重后果。因此,要对自己的微博负责,发前多推敲。对容易引起争议的敏感话题,要谨慎稳当,以免被动。
  部门经验: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
  北京市法院系统第一家官方微博,更新速度快、回复及时、评论坦诚,获得了网友的普遍赞誉。
  司法公开新载体
  我院通过微博发布相关工作信息和动态,让广大网友真切地感受了基层法官工作的状态,深入了解了基层法制建设情况,对法院工作有了更加全面和客观的认识。同时,我们利用微博全程直播庭审过程,开辟了“无微不至”的司法公开新途径。
  民意沟通新渠道
  我院微博粉丝群体包括两类,一是普通网民;二是特殊群体,包括政府机构、公益组织、专家学者、律师、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两类群体从不同角度对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交流工作经验,成为法院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宣传与传播转变
  我们根据微博短平快、互动性强的特点,利用法院丰富的案例资源,加强普法宣传、法律风险提示、引导网友合理表达诉求,切实把微博建设成为满足大众司法服务需求的重要阵地和平台,充分发挥法院在推进社会依法治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互动内容
  就当前多发的电信诈骗案件、证券投资诈骗等刑事案件,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刊发、转载法院最新调研成果,及时传递司法前沿声音,供社会大众学习参考;通过微访谈,经验丰富的法官就离婚权益保护、物业纠纷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问题答疑解惑。
  改作风,促廉洁# 利用微博配合我院“公正廉洁执法警示教育活动”,倾听网友意见和建议,接受违法违纪举报,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有效改进了法官工作作风,确保了司法廉洁。
  建章立制# 我院制定出台了《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微博管理办法(试行)》,共计28条,内容包括微博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微博组织领导、微博内容的发布及其审核、微博信息的反馈与处理、微博舆情监控与突发事件应对、奖惩办法等内容。
  微博舆情
  在参与重大执行行动、宣判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发生突发事件等情况下,及时启动微博舆情监控机制,并根据网络舆情发展趋势与特点划分了四级微博舆情,还详细针对各级别舆情动态分别制定了工作预案。
  微博内参
  每周一期,内容包括微博运行情况报告、网友的批评意见和建议、网友恶意攻击政府机关和政法机关的言论、近期网上敏感事件和炒作的法院案件。重点分析这些负面评价及恶意攻击的分布特点、产生原因及处理应对意见。
  网络群体分类管理
  我院把微博活跃用户共分为:律师群体、诉讼当事人群体、普通网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等四类。针对四类群体的特征制定具体的舆情引导与监控策略。
  网络群体分类管理
  诉讼当事人:依法答复,及时帮助其联系案件承办人,杜绝由误解和不满情绪而转化为信访案件。普通网友:普及法律知识,侧重于介绍法院和法官真实的工作状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侧重于司法公开,争取其理解与支持。律师:侧重于消除针对法官的敌视与误解。
  
链接@专家评说:
微政务要做到“一二三四”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 沈阳

  在政务与媒体融合的时代,政务微博正在逐步构建和完善。目前,微政务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盲目的粉丝崇拜现象;高举问政大旗,却缺乏躬身听政的诚意;风格化、个性化与官方性、权威性难以权衡的难题;内容单一,更新滞后;总体动态的管理机制不完善,系统联动不到位,特别是很多部门没有统一政策和规章等问题。因此可以考虑采取以下措施。
  一个系统的完善,即加强微政务系统的横向与纵向构建,加强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多范围地满足人民的诉求;加强部门之间的纵向引导,从小做大,从弱做强,从软做硬,从虚做实。@微博银川 的微博金字塔结构包括问政、平安、宣传、组织等19层,各层沟通顺畅。如一居民楼发现放射性物质,环保部门检测辐射程度及范围大小;医疗机构检查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食品安全部门检测附近食品安全;物业部门配合警方调查来源等。
  两个变量的统一,即做到粉丝数量与服务质量的统一。跳出粉丝崇拜思想的禁锢,落实“提高形象,解决问题”的思想。粉丝数只是衡量服务质量的标准之一,微政务应多关注网友的满意度与互动质量,从本质上扭转微政务的服务态度。
  三个主体的联动,即处理好并维护好网民、微政务、媒体三者的关系,构建动态的管理机制。尤其注意机构之间的联动。凡涉及民生、司法、教育、医疗等社会热点问题或具有一定价值的新闻信息,要主动@对口媒体。不同地区的同类机构之间亦可关注有关事件,不仅可以进行信息沟通,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监督作用,更起到了二级传播的作用,创造更多关注和解决问题的途径。
  四个要点的把握,即专业人才的打造、微博运营的定位、博文内容的考究、微博应用的推动。首先,微政务应得到政策扶持与领导重视,实行科学的政策,针对专业素养和网络素养等能力进行专业人员培训,达到“一流的微博账号需要一流的微博管理人员”的要求。其次,各部门微政务应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做到“三化”:板块风格明朗化,信息分类细致化,语言表达专业化。再次,博文内容上应该做到“五个点”:图文并茂一点,庄重严谨一点,堵疏协调一点,真诚谦卑一点,真实高效一点。最后,积极使用微访谈、微直播、投票、微群等应用和产品,与网站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开发和应用微博新产品。
  微政务系统的完善、变量的统一、主体的联动、职能的健全,可从根本上转变微政务的服务态度,做到以稳定为重、以求实为任,构建信任机制,真正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