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议
来源:金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4-09-03
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是将各个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纳入网络管理范围,开通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可以缩短办事时间,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审批效率,实现24小时不间断办公。同时,可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是转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有效途径。县决策咨询中心在总结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建立完善我县网上政务平台的建议,供决策参考。
一、国家相关政策
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和《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了我国的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发展战略。我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推行电子政务,在行政机关的网站上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方便申请人采取数据电文等方式提出行政许可申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3〕25号)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推行网上咨询、预审和审批。”
二、外地先进经验做法
2011年,山东省网上政务大厅建立,内容包括政务动态、办事指南、网上办事、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各部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温州、苏州、大连、厦门、肥城等城市,均建立了网上政务大厅。其中,我省肥城市依据肥城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开通了网上审批服务系统,为办事者提供了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有关审批事项的服务,其先进做法入选新华通讯社《内参选编》。群众在网上办理业务时,只需输入个人身份证号码、名字和手机号,即可完成注册,进入63个部门镇街的网上窗口,点击相应部门网站链接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三、几点建议
1、我县网络政务服务平台的功能定位。我县网络政务服务平台应定位于:以服务企业发展与群众所需为主。建成包括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包括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政务公开与服务、行政监察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
2、开展网络政务服务平台的规划建设。组织专门班子开展我县网络政务服务平台系统的筹备工作,把与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服务项目按照“一站式”服务的原则纳入网络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充分调研国内同类城市政务服务平台的先进经验,聘请高水平的单位对系统进行规划和设计,通过招投标对项目进行建设,严格按照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的规定,高质量地完成系统的建设工作。
3、清理进驻网络政务服务平台的单位和项目。将有行政审批权限的部门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事项、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和国有资源(资产)的部门一并纳入网络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尽量利用这个平台,附加更多功能,让载体更好地充分发挥作用,达到“多中心合一”。同时各单位要认真清理以下各项与本部门的审批、服务职能相关的项目,要求凡能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都应进入中心受理,集中审批、集中办理。
4、明确主体完善网络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体系。网络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是为民服务的重大工程,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门班子,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实施方案分项制定有关指标和标准,形成网络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化体系,完善网络政务服务平台办事制度,制定各项服务事项规范和办事规程,落实网络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的各项部署。(县决策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