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含金量越大点击率才会越高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6年1月1日,我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政府网正式开通,海内外对此反响强烈。据世界权威网站排名机构公布的数据,中国政府网目前仅次于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在世界各国中央政府网站中名列第二位。另据该网站的在线调查,有93%的人对中国政府网的综合评价为“很满意”和“满意”,而参加这个调查的人数则高达13万。

  从去年10月1日试开通至今,短短三个多月时间,中国政府网就获得了如此高的影响力和支持率,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可以豪不夸张地说,中国政府网的诞生是“电子政务”建设的又一里程碑。

  中国政府网之所以能获得成功,一方面在于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以及新华网的创新运作,另一方面则为该网站实实在在的含金量———中国政府网把从2000年以来的200多期国务院公报如数搬上政府网,把国务院令、国务院发文、办公厅发文等7种文件分门别类上网;中国政府网还破天荒地把直播间设在中南海的会议室,已经直播了三次国务院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从及时、全面、权威的信息披露到多种形式政府与网民的网络互动,这些构建了中国政府网的民意基础。

  可以看到,中国政府网的成功之处正是目前不少政府网站的“软肋”所在。去年,中国城市电子政务发展研究课题组的一份报告曾指出,在相当多的地方,政府网站只不过是应付上级检查的摆设,政府网站的实用性亟须进一步提高。现实中,一些政府网站被人称之为死站、空站,因为这些网站内容陈旧,信息量很小,服务功能非常单薄。

  那么,如何让更多政府网站“活”起来呢?答案就是提高政府网站的含金量,树立政府网站不可替代的作用。

  试想,如果公民上政府网站查询信息,寻求服务所花费的时间和成本与现实中一样,甚至高于现实,最终获得的结果也和现实中一样,甚至比现实中还要差,那么,还有多少人愿意使用政府网站呢?政府网站之所以有存在的价值,是因为它的许多功能和效果是现实中找不到或比不上的。

  比如,现实中办工商执照要跑许多部门盖许多章,但许多国家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务功能,只要在网上提交一个申请就万事大吉了。在公共信息的发布上,政府网站的优势更明显,因为它比普通网站以及传统媒体,更快、更全面、更详细、更权威,例如对于国内各地大大小小的自然灾害,媒体和网站不一定每一个都进行报道或每一个都详细报道,但是在民政部下属网站上,国内自然灾害信息却是滚动播报的,你几乎可以查到任何你需要的最近自然灾害的详细信息。政府网站网上直播政府活动,通过BBS开展官员与公民的实时交流,这些沟通的效果与影响,也是其他沟通方式难以达到的,比如中国政府网直播国务院重要会议,这对于打造政府透明、亲民的良好形象,作用显然不可低估。

  政府网站和其他网站一样,它们都是一种媒介,它们的存在价值和发展动力都来自于公众的认可,它们都需要通过独特的运作,和强大的服务功能吸引网民。目前,一些国内政府网站之所以能获得较大影响力和众多支持,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打造了一个不可替代的沟通平台,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服务功能。如首都之窗、浙江天台县政府效能网、安徽芜湖市政府门户网站等等。它们和中国政府网一道,代表着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