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江湖待统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14-10-13


  今年9月,上海市政府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新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在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技术产业和网络安全保障“三大支撑体系”下,推动建设50个重点专项。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应用推广部部长吴建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上海市经信委下属单位,上海超算中心在背靠政府、为政府项目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目前也借助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等发展契机,着力加强市场化建设,“要孵育并引导更多产业应用发展”。

  看不见的重要性

  “目前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大型工业企业,也为高校以及科研院所服务,看似和市民的生活并不密切相关,但这和老百姓难道真的没有关系吗?”

  据吴建成介绍,上海超算中心目前的一项主要服务是工程类计算,也涵盖一些项目咨询。“这些服务表面上并不直接为市民服务,但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他举例说,上海外环的隧道以及上汽集团(600104,股吧)的新车型,都曾通过超算中心完成一些前期的高性能运算,通过工业仿真,对工程科学决策以及提高产品性能起到了帮助。

  吴建成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基于目前的主要客户群,上海超算中心提出了“1+n”的概念,即1个中心,若干个分中心。“我们现在已经有7、8个分中心,我们的资源可以供其使用,帮助其提升研发能力。”

  电子政务整合不易

  吴建成坦承,上海超算中心过去的业务比较“偏、窄”,并且与一般市民生活联系不够紧密。但他介绍,随着大数据概念的提出,以及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速度加快,电子政务和大数据正成为上海超算中心的新业务方向。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上海超算中心目前正和上海多个政府部门接触,希望做一些电子政务数据整合方面的尝试,此外,依托于上海超算中心的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目前也在筹备之中。

  然而,在上海做电子政务数据整合并非易事。

  “上海在电子政务方面起步很早,基础较好,但各部门各自为政,现在大数据要讲求融合,必然需要对一些部门的职能做一些调整。以何种标准来统一,是上海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吴建成向记者表示,国内一些省市,虽然在电子政务方面起步较晚,但却有着明确定位、统一标准,反而比较容易出成果。

  “此外,上海还要考虑到存量和增量的问题,新技术的使用问题,投资节约的问题,同时不能影响政府各部门现有的政务功能,在这个基础上再通盘考虑,有一定的难度。”吴建成补充说。

  跨界是趋势

  在交谈中,吴建成反复提及“跨界”的意义。在他看来,无论是大数据、或是智慧城市,单从这些词汇的流行,也可以看到新的产业发展思路。

  “就如数据的概念,数据不是最近一两年才有,很早以前就有数据存储、数据挖掘的概念,但那时的数据更多是在单个领域做些研究。现在的大数据一大典型特点是跨界应用,这是以前的数据概念不具备的。”

  而另一方面,吴建成继续说,“大数据的流行,也是数据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会有质变的要求。当然,各行各业也都有融合的需求。”

  在谈到智慧城市时,他认为,这是上海超算中心面临的一大发展机遇。“数据分两类,一是市场上各类公司的市场行为数据,一类是政务数据,更多的是前者。而智慧城市是个很好的应用题,数据如何整合汇聚,我们中心正处在这个转折口上。”

  “我们也想做大数据,尤其是为政务信息整合提供技术支撑,但我们不可能替代某些公司做包罗万象的市场数据整合,这很难做到。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工业仿真数据,我们将其延伸到另外的领域,让数据在不同行业间跨界。我们希望更多的数据在我们的平台上能够做一些跨界整合,慢慢地孵化一些新的产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