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子政府发展处于欧洲领先水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4-10-14

  在近期发布的《2014联合国电子政府调查报告》中,法国电子政府发展水平仅次于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排名第四,在欧洲国家中排在第一位。

  《联合国电子政府调查报告》每两年出版一次,以电子政务发展指数(EGDI)为依据,从在线服务范围和质量、电信基础设施发展状况、人力资源开发及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评估,是目前评价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公共部门电子政府发展状况的权威标杆。在2012年和2014年的报告中,中国分别排名第78位和70位。

  法国在2012年的排名中位列第六,这次排名的上升得益于法国政府近两年中推出的电子政府系列措施。

  

  一、电子政务门户
  法国2009年更新了国家电子政府门户Service-public.fr,并在近两年中持续进行优化。网站为个人、企业及协会组织用户提供了各具特色的电子政府服务。

  网站针对个人用户设置了6个专栏,分别是:

  新闻:根据主题和受众,发布与个人权利和手续相关的实时新闻,侧重于特殊事件、月内手续办理日程表等;

  个人权利和手续:分为家庭、工作、住房、交通、卫生等10个专题,用户可办理相关政务手续,包括:登记选民名册、变更地址、身份证挂失等,并能获取办理相关手续的实用信息。此外,网站还通过短信为用户发送相关通知,如提醒护照到期时间、通知缴税截止日期等;

  实用指南:包含9个用户最常见的问题,如搬家、退休、移民等;

  政府机构联系表:包含1.1万个国家服务机构,7万个地方公共服务机构、1.4万个机构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等;

  提问:可通过电子邮件以及网站提供的Allo Service-Public 3939专线电话的方式与相关政府机构联系,或者在线查看其他用户提出的相关问题;

  在线服务和表格:表格下载、在线计算程序等。

  企业用户专栏与个人用户专栏相比,更具商业特色,主要体现在:新闻栏中主要发布最新的政策法规、政府新服务信息等;权力和手续栏分为创建企业、管理、财务、人力资源、贸易和行业领域6个专题;联系表栏中增加了企业所在地附近机构的联系信息,并分主题提供企业对口的政府机构信息;实用信息栏提供了研究报告、关键商业数据、主要商务活动日期、企业服务信息等。

  在联合国的电子政府服务排名中,法国位居全球第一。联合国的报告指出,近两年来法国在电子政府门户方面进一步改善了在线服务工具,良好集成了各政府机构网站,并有效提高了公众参与度。

  二、开源软件

  2012年9月,法国发布了关于政府部门使用开源软件的通知,引导各行政机构将现有软件逐渐向开源软件过渡。通知发布后,2013年,法国共有3.7万台计算机更换为Linux系统。此外,还有5000台计算机采用了Mozilla、OpenOffice、Thunderbird软件。法国农业部2013年预计花费68.7万欧元采购开源软件,就业部计划在2020年前全部采用开源软件。

  联合国指出,开源软件在政府部门中的使用降低了行政的技术成本,并鼓励了行业创新。

  三、公共数据开放

  2011年2月,法国政府成立了开放数据办公室“Etalab”,负责建立跨部门公共数据门户网站。2012年10月,法国设立了公共行动现代化总秘书处,并将Etalab作为开放数据主管部门并入其中。

  Etalab办公室就此拉开了全国公共数据开放的序幕。一方面,Etalab办公室公布了开放数据路线图,成立部际协调小组和专家网,组织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开展公共数据开放,并负责相关工作的法律法规监管;另一方面,创建了开放数据门户data.gouv.fr,监督各机构及时发布开放数据。

  此外,Etalab办公室还开展社会开放数据创新竞赛、加强媒体宣传,并积极开展与欧盟、开放政府合作伙伴等公共平台的国际合作等。

  法国在公共数据开放和再利用方面的工作也获得了认可,位列前50强国家之一。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