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府建设模式
来源:企业网 更新时间:2014-10-29

  为推进电子政务发展,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2013 年工信部确定首批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和应用试点示范地区名单,深圳市福田区和罗湖区同时入选首批试点名单。

  罗湖,是广东深圳的一个市辖区,是深圳主要的金融区之一和商业中心区,著名的罗湖口岸,是中国目前客流量最大的旅客入出境陆路口岸,也是联结香港和内地的“第一口岸”。据介绍,2013 年罗湖区出台了《罗湖区电子政务总体规划(2013-2015 年)》,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明确了全区电子政务建设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部门职责。总体规划明确了基础设施统一建设、七大应用平台,作为全区各类业务支撑和服务,解决当前电子政务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并对罗湖区未来电子政务建设和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定位云计算

  罗湖区打造电子政府的战略定位高举高打,提出基于云计算技术建设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和应用。罗湖区虚拟化项目从全区资源应用的角度考虑,依托专业化、本地化的企业产品,建设全区统一管理和技术支撑的虚拟化平台,改变以往以单个项目为主的建设模式,采用场地授权形式,全面提升已有计算资源的利用率。

  罗湖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总体思路是:以深化应用和注重成效为主线,转变电子政务发展方式,积极推动政府管理与信息化建设相融合,坚持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创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模式,充分发挥云计算在全区资源共享、支撑能力、创新建设和服务模式等方面的特点。

  在建设过程中,罗湖电子政务平台重点突出三大创新:流程创新、提升工作效率和实现精细化管理,就是“流程走起来、业务串起来、过程记下来”。

  以罗湖区协同办公平台为枢纽,整合全区重要应用平台资源;以罗湖区协同办公平台工作流程为总引擎,整合全区各业务应用。该项目的实施是罗湖区基于云计算的区电子政务大平台、大应用、大协同的一次宝贵尝试,能够极大提升罗湖区协同办公平台云应用核心支撑能力。

  为此,罗湖区政府电子政务中心找到华为,希望华为能够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华为与客户多次沟通后,提出利用FusionSphere云计算平台,实现政务外网30 多套业务的集中部署、资源共享的思路, 即可实现罗湖区云计算IAAS 平台全区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集中共享,按需申请、弹性分配、统一运营监管。

  以云促资源整合

  该项目的实施全面解决了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几个突出问题,比如彻底消除了“信息孤岛”,信息地流动更为顺畅;强化了业务协同,从重建设轻应用向深化应用和突出成效转变;突出资源共享,从分散重复建设向集约节约建设转变等。

  电子政务历来有“三分技术,七分管理” 一说,电子政务建设的好与坏,推进得健康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推进的体制机制。同时能否建立适应电子政务应用的管理体制,还直接影响到电子政务效益发挥的高低。

  从信息化主管部门来看,为适应信息技术创新与发展需求,要求政府部门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探索进行到一定程度,就需要通过建立适应电子政务应用的电子政务管理体制。以电子政务平台推广和应用为基础,推动流程优化和再造,全面梳理现行制度,将制度与现有的工作流程紧密结合起来,使两者的关系固化,才能保证电子政务系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