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电子政务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4-11-20

 
电子政务(Electronic Government或简称e-government),是各级政府部门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来实现政务信息化,即实现政务公开化、办公高效化、服务网络化等目标。


“电子政府”名称直译自英文单词Electronic Government,其原意是指利用网络技术来构建一个“虚拟政府”,从而使民众能够随时随地地享受各类政府服务。1993年,当时的美国副总统戈尔受总统克林顿委托,研究如何才能重塑美国的政府系统,使它的运行变得更为合理和高效,同时使其能为民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戈尔为此发起了一次名为“国家绩效考察”的行动,构建“电子政府”作为一项改革举措被提出。之后的几年,英国、日本等国也相继提出了构建“电子政府”的计划。

今后,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政府部门的电子政务意识的提高,新的电子政务应用形式还将被不断地创造出来。但是,这些应用形式仍将围绕政府部门内部、部门之间和部门与民众之间这三条主线而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