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 电子政府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4-11-20

 
美国:

美国的电子政府战略。

一是网站多。美国联邦级的行政、立法、司法部门都拥有独立网站,州及地方政府也拥有规模不小的网站,就连地处偏远地带的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也照样建立了网站。

二是分类细。美国电子政府网中既有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网站,也有国民求职、贷款、消费等方面的网站。日常生活中凡是与政府有关的事情,总有相关网站提供信息或服务。

三是网连网。美国联邦一级的部门已经实现了网套网、网连网。联邦部门的网站不只介绍本部门的情况,提供相关服务,而且将下属机构的网站连起来。各州的网站既有全州的内容,也有州内各县、市网络的链接。

英国:

据德勤公司的调查显示,英国已经有60%的政府机构的互联网服务网站已经开通或正在建设。去年开通的英国在线网站将1000多个政府机构的信息送上了互联网,用户可以从这个网站获取就业、理财、旅行、生活等政府信息与服务。

法国:

法国人可以通过财经部网站纳税。

法国政府建有一个政府部门各站点的索引站点,各政府部门站点均在左上角有一个该索引站点的标志,可以点击访问该站点。该站点提供了按名称、按职能等检索方式来查找政府机构。比较著名的有爱丽舍宫站点和总理站点,是两个最高级政府首脑站点,用户可以发送email和总理联系。总理站点包括内阁成员、年度工作情况等。

新加坡:

新加坡电子政府构架。

新加坡的政府站点像一本政府白皮书,完全代表政府,而不是政府的某一个方面。在用户交互性方面,新加坡政府在其中心站点有一个统一的接受用户反馈的部分,用户发往政府各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反馈等都通过这里的统一格式进行。与美国、法国单独设立总统的电子信箱的做法不同。新加坡政府网站已经具有了较为完善的在线服务功能,比如在其中心站点上,用户可以查到新加坡任意一个注册医生和诊所。中心站点内容包括政府各部门、政府公告、事件焦点、政府在线服务、政府服务一览,站点搜索、用户反馈等。各个政府网站内容一般包括自我职能介绍、服务介绍、相关最新动态、常见问题解答等。

日本:

日本政府为推进办公电子化进程,从2000年3月开始正式启动“电子政府工程”,以实现政府部门办公电子化、无纸化,主要内容是通过因特网等网络系统办理各种申请、申报、审批手续,并实施政府网上采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