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拥抱“十一五”2006中国软件业争夺战
来源:原创-IT│ 更新时间:2012-04-13
   又到了辞旧迎新时,除了盘点2005不温不火的软件业,业内人士亦不忘预测来年的走势。日前,几经筛选,开列出十大看点,欲“引燃”2006 年软件业。

   一、软件业并购大战没完没了

  2005年,软件业的并购令人眼花缭乱。

  Oracle收购了 PeopleSoft和Retek后,9月宣布并购Siebel,让整个软件产业再次震动。

   Symantec 135亿美元并购Veritas后,10月一口气又收购了Sygate和WholeSecurity两家公司。

  Adobe以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acromedia; CA收购了Concord Communications;Microsoft收购了安全软件公司Sybari和协作工具供应商Groove;IBM吞下了Ascential。

  秉承“强者生存”的原则,软件将在2006年继续为生存空间而大打出手,谁会在下一刻再度出手,是IBM、Cisco还是2005年的“霸主”Oracle?而用友、金蝶、浪潮、创智、东软等中国软件企业,谁又将收购谁?

  二、微软MBS将发动全面攻势

   中国本土巨大的行业市场是国外厂商从来重视的一块蛋糕,微软MBS早已随着中国ERP软件企业进行国际化战略布局的同时潜入中国市场。

   当2005年9月16日,一向处世低调的微软商务管理解决方案(简称MBS)在中国首度亮相时。微软已经完成国内的布局,它合纵连横,与创智、浪潮等本土优势企业结成联盟。

  社保、电信、广电这些都是创智的优势行业,大型企业客户却又是浪潮的优势资源,有了两位臂助,在2005默默无闻的微软MBS该正式对中国的ERP市场上发动攻势了吧。

  2006,中国的ERP厂商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Adobe公司CEO说过:微软是个让我夜不能寐的竞争对手。

  三、外包市场继续“白里透红”

  从国际市场看,软件外包2005年的规模突破500亿美元。国内企业的软件外包主要来自于日本和韩国。资料显示,中国软件外包60%来自日本,约15%来自美国,10%来自欧洲。

  软件外包服务以较高的利润率吸引国内软件企业加入这个高速发展的市场。比如东软、中软、用友以及创智等公司都成为国内知名的软件外包提供商。但中国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东软从事软件外包的人数也不超过2000人,像印度那种动辄一两万人,一个订单达到一亿美元的大企业,在国内还不可想像。

  Gartner认为,全球的外包将演进成以通用模式、IT服务为基础的“多方外包”,组合式应用的元素既可来自外界的服务供应商也可源于企业内部。2006年,中国软件企业能否抓住机遇,善用“多方外包”,使出口软件规模稳中有升,值得期待。

  四、电子政务拥抱“十一五”

  2005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78.6亿元,比2004年增长16.3%。作为“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各项信息化建设重大工程或者处于收尾阶段,或者处于过渡阶段,还有的工程处于立项准备阶段。

  12月28日开通的一期开通的湖南信用信息系统。其具体内容包括“三库一网”,即以人民银行的诚信系统为基础、以信贷服务为重点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以工商市场监管为重点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湖南信用网;公民信息管理部门的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公安系统的基础信息数据库。它是由创智集团承建的我国第一个基于微软.NET技术的省级电子政务平台,将有望成为电子政务体系全国示范工程。

  2006,中国电子政务市场随着“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的执行,增速将略有提高。未来几年,重大工程依然是中国电子政务的主要市场机会,硬件采购额所占比例将继续下降,软件信息服务所占比例将随着信息系统建设范围的扩大和系统维护的复杂化不断提高。

  五、电信业信息化春天来临

  平淡之中总会孕育着不平淡,用这句话来形容电信行业信息化真是恰如其分。在连续3年的平缓增长之后,电信行业IT应用在2005年增长迅速,并开始步入快速成长通道。

  2005年电信行业IT应用的总体市场规模为391.1亿元,其中软件、服务,分别为92.0亿元和79.0亿元,比2004年增长了21.2%和22.5%。调查显示:几大运营商已经制定出整体性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框架,2005年的信息化建设重点主要在于BI、DSS、ERP等。

  甚至于一场超出以往的CRM建设热潮正在各个电信运营商们中涌起。消费群体的日益扩大与自身份额的日益缩小,或许使电信运营商们不得不重新考虑自身的营销策略,建立统一的、覆盖面广的、反应实时的营销渠道,成为他们首要解决的问题。

  2006年的电信业信息化,创智电信有一句通俗的话:“突出融合,搭好架子,稳步演进。”它将给予国内通信行业软件与服务商更多的机会。

  六、中间件平台之争愈演愈烈

  2005年,中间件产品呈现平台化和商业化的趋势,管理软件厂商也已经进入中间件平台市场。SAP的中间件平台Netweaver和Oracle的Fusion之争日趋白热化。

  同时,国内管理软件厂商也在积极跟进,纷纷推出中间件平台产品,例如用友的UAP、金蝶的BOS和金算盘的VP等。有消息称,中软、浪潮、创智等软件厂商也将在2006年推出中间件平台。

  在管理软件厂商自上而下融合应用软件和基础应用平台的同时,传统的中间件厂商也在拓展自身的业务领域,以传统中间件为基础,推出面向应用、整合底层技术的应用平台。

  相信2006年两者最终会短兵相接,最终的胜利将属于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具价值解决方案的优势厂商。

  七、管理软件融合通信技术

  2005年,移动商务成为市场中一个新亮点,用友、浪潮、Oracle等都已经开始在管理软件产品中嵌入移动商务功能为客户带来增值,但目前主要集中在短信平台的应用,处于市场导入初期阶段。

  用友还在开发针对手机应用的“简单财务软件”,如果这一产品能顺利说服品牌手机巨头或者是手机方案设计商的话,用友不但能完成一次大规模“产品普及化”,更有望借此打入国际市场。

  预计2006年他们将在WAP、数据同步等技术应用方面获得更大进展。移动商务管理软件厂商将利用这些功能完善管理软件解决方案,提高客户端的应用体验价值;而部分专门提供移动商务增值产品的厂商将以多样化的服务来参与竞争,共同打造完善的移动商务产业链条。

  八、协同软件规模将超ERP

  截止2005年,协同软件在我国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在协达、点击、泛微、用友致远等一批新老协同软件厂商的倡导下,我国协同软件的市场和产品已经渐渐趋于多元化,用户群迅速在全国各地炸开了花,一度被外界称之为协同软件的“井喷”现象。

  2005年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协同软件相关厂商超过500家,其中相对成熟稳定的协同软件产品超过100个。

  中国协同软件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应用水平较低。随着协同软件在企业级市场应用的逐渐深入,企业将更加强调协同软件的知识管理功能以及与企业业务流程的整合;协同软件厂商不断将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管理思想融入软件设计中;企业信息门户技术的发展也将给协同软件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2006年全球协同软件的市场规模将首次超过ERP,协同软件势必将扛起管理软件的大旗,协同竞争注定更加激烈。

  九、SOA改变整个产业格局

  “SOA将改变整个IT产业的格局”,这句话并非是IBM软件集团总经理Steve Mills的耸人听闻之言。2005年,这股SOA大潮正在引发软件产业的新一轮抢滩战:国际国内的众多厂商从IBM、微软、BEA、惠普到甲骨文、SAP无一例外地加入到SOA战场之中。 

  早在20年前,Gartner就提出了SOA(面向服务的架构)概念,现在每家顶级厂商都在“改造”它们的应用软件包,以充分利用SOA,它可以通过标准化的Web服务连接不同的软件部件,简化IT集成过程。

  Forrester资讯公司估计,到今年年底,77%的大企业将部署SOA。2006年,除SOA产品技术之外,围绕SOA的管理和服务的比拼将成为一个硝烟四起的战场。不过,就目前国内的现状来看,对于SOA,更多的企业仍在持观望的态度,对于SOA,仍然有很多的疑虑。

  十、移动多媒体争夺专利

  从彩信到彩铃,从手机游戏到视频点播,从可视电话到手机电视,2006 年3G在中国商用使人们认识到:以音视频为特色的多媒体业务将成为未来移动通信的核心应用。

  移动多媒体业务可分为流媒体、多媒体消息、视频通信等三类。其中,移动流媒体业务是最具潜力的新业务,也是未来3G网络中的典型业务。一些国内厂商已经涉及其中,如中兴、创智等。国内厂商的专利申请却远远滞后,在全球,55%的移动多媒体专利是日本申请的,韩国占29%,而中国只占1%。

  现有的多媒体业务应用专利中,协议/信令交互、DRM、保密通信等共性技术和支撑软件则被忽视,申请量相对较少,移动多媒体领域的专利框架体系尚需完善,这将是2006年中国企业包括中国软件企业进行专利和商业战的契机和重要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