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问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14-12-25

  记者陈阳报道 12月19日,曙光公司在京召开“感受国产化的力量”发布会,推出全新一代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view1.8。

  过去几年,曙光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view历经多个版本演进,从最初全国首个100%自主研发的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view1.0发展成为目前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领军型产品。

  曙光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正福表示,曙光公司作为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的一员,积极参与制订我国云计算最高标准。经过4年实践验证,曙光率先全面完成云平台国产化替代,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领军产品Cloudview更成为国家云安全标准制定的有效依据之一。

  会上,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的“电子政务云集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计算资源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授牌落户曙光。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表示,“采用自主可控技术是保障信息安全的根本,自主可控政务云平台的核心主要是国产硬件和云计算操作系统软件。此次计算资源管理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曙光,希望曙光能为我国电子政务云集成与应用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有效保障国家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