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税三期工程优化版应用系统介绍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01-06

什么是金税工程?

  金税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电子政务工程,是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之一,是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的总称。自1994年开始,历经金税一期、金税二期、金税三期工程建设,为我国税收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和不断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金税工程的发展经历

  几个阶段?各期包括

  哪些基本内容?

  1994年,国家税务总局启动建设增值税专用发票交叉稽核系统,即金税一期;2001年开始运作金税二期工程,从开票、认证、报税到稽核、稽查等环节进行全面监控,主要监控对象仍是增值税专用发票;2005年开始,为实现“业务一体化、技术一体化、系统一体化”,实施金税三期工程建设。2005年9月7日,国务院审议通过金税三期工程项目建议书;2007年4月9日,国家发改委批准金税三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08年9月2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初步设计方案和中央投资概算,标志金税三期工程正式启动。2013年,金税三期工程在重庆、山东、山西等国税局、地税局系统单轨上线运行。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部署,2015年1月8日,金税三期工程优化版应用系统(以下简称“金税三期优化系统”)将在三省(区)六单位(广东、内蒙古、河南的国税局、地税局)单轨上线。

  本次在广东国地税上线的系统有—

  金税三期工程新建系统。包括:核心征管、个人税收管理、决策支持1包、决策支持2包、纳税服务、外部交换、应用集成平台、安全策略2包等系统。

  税务总局保留软件。包括:税控收款机系统、机动车发票管理系统、公路内河货物运输发票税控系统、公路内河货运发票税务机关代开系统、抵扣凭证审核检查系统、增值税专用发票稽核软件、防伪税控系统、税库银前置平台系统、出口退税审核系统、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软件等系统。

  广东国税本地特色软件体系。包括:广东国税网上办税大厅(含车购税自助办税终端)、电话报税系统、离线申报系统、ETS税银税库系统、企业电子申报系统、网上抄税系统、自助办税终端系统、无纸化办税系统、税收业务助理平台系统、广东省普通发票系统、所得税申报系统、车购税二维码申报系统、内控风险防御系统等特色软件。

  广东地税本地特色软件体系。包括:广东地税ETS、发票在线系统、电子办税服务厅、广东省社保费征收管理信息系统、建安业和房地产业税源控管系统、自助办税服务系统、税源管理平台等特色软件。

  实施金税三期工程

  有何重要意义?

  一是优化纳税服务,通过信息网络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全方位的税收服务;逐步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从而大大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二是统一国、地税核心征管应用系统版本,实现业务操作和执法标准统一规范,促进税务部门管理职能变革;实现全国数据大集中,及时利用全面准确的数据信息,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税收征管水平,有效降低税收成本。

  三是有力地推动国家电子政务建设,促进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作,为提高国家宏观经济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提供全方位支持,从而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金税三期工程建设的

  总体目标是什么?

  金税三期工程确定了“一个平台、两级处理、三个覆盖、四类系统”的工作目标,将建成一个年事务处理量超过100亿笔、覆盖税务机关内部用户超过80万、管理过亿纳税人的现代化税收管理信息化系统。

  “一个平台”:建立一个包含网络硬件和基础软件的统一的技术基础平台。实现覆盖税务总局、国地税各级机关以及与其他政府部门的网络互联;逐步建成基于因特网的纳税服务平台。

  “两级处理”:依托统一的技术基础平台,建立税务总局、省局两级数据处理中心和以省局为主、税务总局为辅的数据处理机制,逐步实现税务系统的数据信息在税务总局和省局集中处理,实现涉税电子数据在税务总局、省局两级的集中存储、集中处理和集中管理,使业务流程更加简化,管理和监控更加严密,纳税服务更加简便,系统维护更加便捷,系统运行更加安全。支持数据总体分析,实现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相结合、全局分析与局部透视相结合,全面提升数据综合利用水平,提高决策支持能力。

  “三个覆盖”:应用信息系统逐步覆盖所有税种,覆盖税务管理的重要工作环节,覆盖各级国、地税机关,并与有关部门联网。

  “四类系统”:通过业务的重组、优化和规范,逐步形成一个以征收管理和外部信息为主,包括行政管理和决策支持等辅助业务在内的四个信息管理应用系统。重点建立以税收业务为主要处理对象的征收管理系统,以外部信息交换和为纳税人服务为主要处理对象的外部信息系统,并配套建设以税务系统内部行政管理事务为处理对象的行政管理系统和面向各级税务机关税收经济分析、监控和预测的决策支持系统。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的

  主要特点是什么?

  一是实现业务规范统一化、税收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通过统一税务标准代码体系,实现税务事项及类型的规范统一;通过统一表单文书标准,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数据采集和利用;通过统一业务需求规范,统一编写业务工作手册,形成体系相对完整、逻辑相对严谨、覆盖面广的业务需求,并按照业务需求开发金税三期优化系统,税收管理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是覆盖全业务。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业务框架实现了全覆盖:覆盖各层级国、地税机关征管的全部税(费)种,覆盖对纳税人税务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

  三是简化涉税事项。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以简捷高效为目标,优化重组业务,明确受理即办事项,精简处理环节,实现税务事项的多业务处理模式。以流程管理为导向,实现“工作找人”。将执法结果监督转变为过程控制,规范统一执法。以“减轻纳税人不必要的办税负担、减轻基层税务机关额外的工作负担”为原则,简并了涉税事项、流程和表单。

  四是加强纳税遵从风险管理。

  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将提高税法遵从度作为税收管理的战略目标;立足于风险防范,着眼预警提醒,聚焦高风险领域和对象。

  五是建设信息化纳税服务平台。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引入以纳税人为中心的业务理念,突出个性化服务,建设能提供多种渠道组合的、协同服务的信息化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手段和统一的服务内容,能够提供网上、电话等多种办税服务渠道以及提供涉税事项处理、信息查询、推送与发布、双向交流互动等全方位的服务,从而满足纳税人多方位的纳税服务需求。

  六是实现信息共享和外部涉税信息管理。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通过建设国税、地税统一标准的核心征管应用系统,实现国地税业务交互、信息实时共享,加强共管户的管理,实现联合登记、联合双定户核定、联合信用等级评定、申报信息共享,提高双方信息采集准确率,达到国地税双方强化税源管理、提高税源管理水平的目的。并通过双方信息的共享共用,优化办税程序,减轻纳税人的税收负担,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以外部涉税信息交互为基础,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全国统一的外部信息管理系统和信息交换通道,形成以涉税信息的采集、整理、应用为主线的管理体系,为强化税源管理提供外部信息保障。

  七是推进全员建档管理模式。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针对所有办理涉税(费)事项的组织和自然人建立税收档案,确认组织和自然人唯一有效身份证明,并在国地税通用,改变了以往基于税务登记制度的税收建档模式,实现税收全员建档。将全员建档管理模式全面应用于各业务流程的业务处理过程中,为管理决策系统实现一户式电子档案查询奠定基础。此外,把自然人纳入税收建档的范围,强化自然人税收征管,为即将建设的全国统一个人税收管理系统,开展的个人所得税综合税制改革、财产税深化改革等奠定前期基础和提供数据准备。推进自然人税收管理,基于现行税制和对个人税收管理的实践探索,实现对自然人的建档管理和信息共享,增加财产登记与投资管理、纳税信用等级管理、一户式档案查询等自然人税收管理的内容,建设自然人数据库,为个人所得税、财产税管理提供手段支撑。

  八是推进财产一体化管理。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从精细化管理的角度出发,严格按照现行政策,提出了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和车船税收一体化管理的要求,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了跨税种、跨纳税环节的信息共享,深化了税收管理的颗粒度,将以前停留在纳税人层级的管理深入到纳税人所拥有的财产层级。以房地产一体化管理为例,分土地使用权取得环节—房地产开发或建筑环节—房产交易环节—房地产保有环节共四个环节进行管理,不动产项目按照土地受让申报—土地登记—不动产项目登记—建筑业项目登记—开发产品登记—销售房屋的信息采集—房产交易税费申报—土地增值税清算—项目注销等任务流一步步进行,以“税源管理编号”保持不变为抓手,实现全过程控制,使申报纳税、征收管理更严谨规范。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

  上线初期将给纳税人

  带来哪些影响?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上线之前,各级税务机关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标准,对原征管系统中的信息进行核查、清理和迁移等数据准备工作,对纳税人端相关软件进行升级和培训,为保障上线前后各类征管数据的完整转换和纳税申报等业务的平稳顺畅运行,届时请广大纳税人大力支持配合。

  金税三期优化系统上线之初,可能会因为系统的初始运行或纳税人端、税务端等操作问题,出现一些涉税事务办理速度较以往稍有减慢的情况,请广大纳税人予以理解,各级国地税部门已做好各种准备和应急预案,将会积极应对金税三期优化系统上线准备及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突发问题,尽力将系统上线对纳税人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