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01-13
  医院预算管理的现状
  根据博科资讯全面预算事业部的咨询研究,我国医院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全面预算才刚刚起步,存在很多问题。
  第一,目前大多数医院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只是财务部门按财政下发预算编制要求,结合上年财务数据按一定增减比例来编,仅仅只算准财政拨款的各个项目,预算与医院战略目标联系不紧密。
  第二,只编院级、无科级预算,预算科目不明细且缺乏准确性,缺乏对预算的执行控制和分析评估。部分医院的财务预算流于形式,预算更多地表现为简单的计划与控制,缺乏必要的事前论证和事后评价过程,缺乏对经济行为的导向作用。
  第三,医院财务预算的编制方法和过程不科学,预算编制基本上是由领导和财务部门依据上年决算数据推算而成,预算编制的内容在实践中没有起到应有的控制作用。医院财务预算对医院的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缺乏经济效益分析与评价,使得财务预算的主观性较大,同时在成本核算、折旧核算方式、财务报表反映的内容上也存在着诸多缺陷。
  分析:博科资讯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方案
  博科资讯全面预算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尹栋梁指出,医院的全面预算是指在医院发展战略目标的指导下,为达到合理利用资源、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目的,从而实行以科室预算为基础的医疗服务,对收入支出及财务等各个环节进行的统筹安排,使得医院最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完美的全面预算信息化解决方案建立在对医院整体业务内容全面理解、综合预期的基础之上,博科资讯全面预算事业部研究中心对此做了提炼。
  首先,对医院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调查摸底。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的经济目标要服从于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所以在预算管理中要准确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卫生改革的总体方向,周边医疗市场资源配置状况,地区国民收入发展趋势,市民医疗消费需求发展情况,以及同行业相关信息。充分把握医院内部工作思路、目标,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和实施计划,全面了解单位人员编制、财产分布及使用情况,了解科室、部门的人员、设备、技术力量、盈利能力、工作量情况,并对历年数据进行加工、分析、以便做好经费的预算和项目论证工作。
  其次,确立医院收支目标。医院的收入主要包括业务收入、财政拨款收入和投资收入三大部分,确立医院收入目标时应以医院业务收入为重点。通常根据医院总体发展规划和目标:如医院未来设备投资计划,由于房屋改扩建引起的医疗用房的增加,新科研成果的应用,新项目开展而引起的服务水平的提高,由于专业人才引进引起的诊断水平的提高,由于医保定点人员的扩大、绩效激励政策的改变等因素来确定医院的增收额;根据卫生、物价等政策的改变、周边卫生资源配置变化、医保政策的变化确立医院的总的减收额度,确立医院总的工作量指标(如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数),从而确立医院总的业务收入及收入结构。医院的支出应遵循“一要吃饭,二要建设,三要有所积累”的原则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并与医院成本核算相结合。
  第三,对医院收支目标进行合理分解,并层层落实到科室、部门。对于业务收入部门,根据业务科室的历年经营状况及技术水平,结合科室的人员结构,设备投入情况,医院对科室的扶持政策,科室所承担的职能来分解落实收入目标;根据收入配比它的药品、器械、材料消耗支出;根据历年情况核定其他公用经费支出。对于行政后勤部门,主要根据它所承担的职能,任务,强调费用的合理开支,减少浪费,通过定额、定项管理的办法来核定费用支出。当然,这些收支指标的分解、落实并非一劳永逸,而是按“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多次平衡”的方式进行,从而缩小预算与实际的偏差,使目标更具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最后,全面预算管理的评价与激励。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跟踪的系统工程,要使其有效实施,必须充分调动管理者和全院职工的积极性,将执行情况与医院管理者、职工的经济利益挂钩,并做到奖罚分明、到位。要奖罚,必须定期对科室的实绩与预算的差异进行分析、评估,考评中要求明确责任,区分执行中的可控及不可控因素,对于那些由于责任部门所创造的预算绩效,按增加入、节约支出金额的一定比例确定奖励额度;对由于主观过失所造成的损失,按收入减少、超支额度酌情确定责罚额度。
  效果:全面流程与应用效果
  基本的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流程包括以下几步:将医院的预算分解到各职能科室,每个职能科室都有预算管理员。在年初时由各职能部门根据本科室的年度工作计划负责制定本科室预算控制内容的预算,并上报财务部。当有该科室负责的预算费用发生时,由职能科室的负责人签字,同时预算管理员进行登记并上报财务。财务部负责对该项费用进行审核、付款。年终综合分析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业绩数据,对全员进行绩效考核,同时循环进入次年的全面预算管理编制和执行。
  借助信息化系统完成全面预算管理,可以大大提高上上下下计划、审核的效率,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从浅层次的全面预算到深度全面预算,是第一个飞跃,从手工作业的全面预算到信息化操作的全面预算,则是第二个飞跃。借助博科资讯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可以实现的关键效应如下:
  第一,缩短预算编制周期。由于系统提供的自动计算、自动汇总、自动分解等功能,使得过去通过手工操作来完成的工作全部信息化自动化,因而在预算流程不变的情况下,大大缩短了编制周期。
  第二,预算编制、监督控制、分析调整、绩效考核一体化。通过预算系统与财务、业务系统的紧密集成,使得预算的控制,以及预算的及时有效分析成为可能,使得整个集团的预算目标、执行过程、业绩结果可视化,便于及时发现、消除影响业绩目标达成的威胁因素。
  第三,促进医院战略目标与绩效管理相结合。博科预算管理系统是企事业单位的战略管理工具,与BPM紧密集成,在BPM中完成战略目标的制定后,可以下达到预算系统中,指导后续预算的编制,使得预算流程真正成为以战略为核心的预算;为医院绩效考核提供了依据,有利于建立公平合理的绩效考核和薪酬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