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小常识:什么是信息孤岛?
来源:百度网 更新时间:2015-01-30
  信息孤岛是指相互之间在功能上不关联互助、信息不共享互换以及信息与业务流程和应用相互脱节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应当看到,在整个信息技术产业飞速发展过程中,企业的IT应用也伴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前进。但与企业的其它变革明显不同的是,IT应用的变化速度更快,也就是说,企业进行的每一次局部的IT应用都可能与以前的应用不配套,也可能与以后的“更高级”的应用不兼容。因此,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信息孤岛的产生有着一定的必然性。
 
  简介
 
  信息孤岛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不是什么人的问题,也不是中国信息化特有的情况,全球每年的应用集成有近3000亿美元之巨。信息孤岛的类型有很多,不仅企业内各环节存在着信息孤岛,企业间也存在信息孤岛,所以供应链管理和B2B电子商务应运而生。甚至政府机关之间也存在信息孤岛,在很多地方,有多少个委、办、局就有多少个信息系统,每个信息系统都由自己的信息中心管着,有自己的数据库、自己选择的操作系统、自己开发的应用软件和用户界面,完全是独立的体系。
 
  发展电子商务需要消除信息孤岛,不仅是内部消除孤岛,而且要消除外部孤岛,最终形成闭环。发展电子政务需要消除信息孤岛,政府机关之间需要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最终实现网上政务协同,使社会大众真正享受到一站式办公服务,另一方面,政府与民众之间也亟需加强信息沟通,社会信息资源需要公开,政府公共信息需要透明。当前摆在人们面前的任务是解决信息化初级阶段产生的信息孤岛问题,不再让新的信息孤岛继续出现。
 
  表现
 
  第一,信息化发展的阶段性。不论是企业信息化,还是政务信息化,都有一个从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再到高级阶段的发展过程。在计算机应用的初级阶段,人们容易从文字处理、报表打印开始使用计算机。进而围绕一项项业务工作,开发或引进一个个应用系统。这些分散开发或引进的应用系统,一般不会统一考虑数据标准或信息共享问题,追求“实用快上”的目标而导致“信息孤岛”的不断产生。“信息孤岛”的产生带有一定的必然性,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总停留在初级阶段而不发展,不去解决“信息孤岛”问题,还让新的“信息孤岛”继续出现。
 
  第二,认识误区。长期以来,由于信息化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在企业和政府部门中普遍存在着“重硬轻软,重网络轻数据”的认识误区。他们在设备选型和网络构筑上肯下工夫,肯花大钱,甚至成了“追新族”,使网络设备“换了一茬又一茬”而造成很大的浪费,就是没有用心去进行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因而导致对“信息孤岛”问题熟视无睹,使其得以长期存在而得不到解决。
 
  必要条件
 
  1、实施了局部信息化应用
 
  企业只有实施了信息化,有了一个个相当独立的信息系统-“信息岛”,才有可能出现所谓的“孤岛”。
 
  2、现有系统之间出现了不能满足的信息沟通需求
 
  “信息岛”之间出现了不能满足的信息共享或信息沟通需求,是信息孤岛的又一个必要条件。如果“信息岛”之间没有任何信息沟通的渠道,虽然在客观上已经形成孤立的“岛屿”,但是,这些孤岛之间如果没有信息沟通的需求,也不算是信息孤岛。
 
  3、系统本身缺乏满足新的信息共享需求的能力
 
  现有系统之间出现了新的信息共享需求,又无法通过调整系统配置建立相互之间的沟通、满足新的要求时,信息孤岛就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