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微博作用突出,微信崭露头角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15-03-31

 记者|刘宝亮

11月26日,以“连接、融合、政通”为主题的腾讯2014首届互联网政务峰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互联网是政府施政的新平台,随着技术的发展,新媒体政务已悄然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未来,电子政务迈向“云端”将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个必选项。
本次峰会重点推出两份政务互联网报告,其中一份是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政务新媒体传播力报告》。它通过分析全国各级政府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的应用情况,全面展示政府机构的新媒体传播力状况。
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介绍,截至10月31日,腾讯政务微信号已达到16446个,政务微博超过18万家,其中政务机构微博11.6607万个,公务员微博7.009万个。
清华大学的这份报告显示,2014年,政务新媒体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政府机构不断“试水”新媒体公众平台。其中,政务微博对于政情发布、突发事件处理的作用突出,经过3年多的快速发展,行业覆盖面已然十分广泛,在时效性、服务性和互动性上也有较大提升。同时,政务微信也正崭露头角,由于微信的即时传播力和社会动员的优势,加之以“朋友”般亲密的体验,使得政府与群众的互动性更强,沟通的深度和渗透率也更加乐观,目前政务微信形态未定,发展前景乐观。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普及,政务App因其可实现高效的政务办公模式,吸引了不少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开发,但是因为行业和地区等限制,整体发展规模较小。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巡视员侯召迅认为,政务公众账号的发展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公共机构应该采用新的传播方式、新的技术手段、新的先进生产力来满足群众对政府机构的期待。
在本次峰会上,腾讯互联网与城市研究院和腾讯城市频道正式上线。由腾讯互联网与城市研究院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省会城市互联网应用发展报告》显示,内地31个省会城市(含直辖市城市和自治区首府城市)的互联网应用发展水平差距明显,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成都、杭州、天津、济南、南京、武汉揽获竞争力前10名。而宁夏银川、青海西宁各方面表现均较乏力,导致其互联网应用发展综合竞争力排名落后。
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研究员王志强说:“互联网作为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可以为城市转型提供强大的动力和路径。比较这31个城市,互联网应用研究虽然针对的是城市,但城市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是用户,没有用户,互联网便没有了发展的根基。如何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当是各城市需要面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