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成为城市运营与管理的新资源分享到
来源:前瞻网 更新时间:2015-04-08

 在互联网上的数据、移动互联网上的数据、社交网络的数据和物联网的RFID、传感器等数据,这些大量的数据通过网络进行汇聚,并与城市基础数据库、专题数据库实现了连接,并建立起政府数据的交换与共享,实现政府数据开放,进行城市大数据分析,深化大数据行业应用,繁荣大数据交易市场,数据将成为城市的养料和血液,城市运营和管理的新资源。这些大数据资源,深化应用到电子政务、健康、党建、城管、信用环保、交通、舆情等领域,将形成大数据政务、大数据健康、大数据党建、大数据城管、大数据信用、大数据环保、大数据交通以及大数据舆情等新模式和新手段,更好的实现城市的精确化运营、管理与决策。

大数据和云计算对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智慧城市的推进,城市会逐步提升高速宽带城市覆盖率和普及率,一些省市将建设区域互联网交换中心,实现区域内高速网络访问和统一交换,城市的互联网出口宽带将不断扩容,4G、5G、WiFi城市建设将加快,一些城市启动视频网络和物联网的扩容与整合,更多城市将升级改造电子政务外网,加强网络安全认证的网络安全防护,实行网络资源共建共享,满足电子政务云和大数据建设的通道需求。

在往年平安城市、应急管理、数字城管等建设的基础上,智慧城市的应用结构将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进行调整,民生、经济转型、依法治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将成为应用重点,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民生应用、互联网金融、智能工业等经济应用、简政放权的智慧工商、智慧政府、智慧党建等将成为应用热点。

发展智慧城市,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安全保护,数据隐私的保护等问题都是重大问题,需要加大力度得以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保护能力也将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技术的发展。一方面要发展云计算、万物互联、数据开放与共享等,一方面要保障网络信息安全,这为国产自主可控的技术和产品带来了契机,通过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国际技术标准的积极参与,政府合作运营等方式将大力推进国产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