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来了:20年后银行或消失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5-04-12

 
  “互联网+信息经济浪潮与机遇高峰论坛”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郝麒宇 摄

  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李殿鹏) 自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互联网+”,“互联网+”已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正持续成为市场的风口、舆论的焦点。4月11日,“互联网+信息经济浪潮与机遇高峰论坛”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出席论坛并讲话。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发言中说,信息流在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促进各个方面资源加速流动或者整合,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开发及其利用率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信息经济成为了经济发展的一种新的特征,甚至一种新的经济形式,它正在推动行业性、地区性、世界性的经济重组。

  江西省副省长朱虹在讲话中提出要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三点建议:一是要强化顶层设计,把“互联网+”行动计划具体落实到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上,促进发展转型升级;二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三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从地方政府层面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途径。

  在场的多位与会人员也表达了自己对“互联网+”与信息经济的极大兴趣与关注。多位中央党校学员表示,在新的浪潮之下,要转变思维方式,积极应对,乘势而上,弯道超车,走在信息经济的前列。

  依靠电商带动经济发展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广东汕头市长郑人豪发言,汕头是老牌经济特区,经历了一段低迷期,现在也重新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电商销售额500亿元。据统计,汕头去年GDP约为1716亿。郑人豪称,目前,汕头利用海缆登陆站,发展海缆经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并将发展华侨网络影视基地。

  甘肃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发言称,甘肃陇南2000多个乡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微博微信号并发挥着重要作用。孙雪涛举例称,有大学生村官能把一只鸡卖到168元。

  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司副司长安筱鹏称,全球99%的物品没联起来,因为信息技术,一款蓝牙智能电动牙刷甚至能卖到了1299元。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吕廷杰(图自@中国青年网)

  与会的专家学者也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互联网+与信息经济浪潮的特征和影响,并提出了一些新视角、新理念、新方法。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吕廷杰发言称,苹果战胜黑莓的秘诀在于:乔布斯重新定义了移动互联网!中国的互联网模式在国外不可复制。阿里将面临物流成本的瓶颈。互联网+的核心就是拥抱实体经济。两年后,传统手机会消失,而且移动互联网时代最该消失的是导游,银行在20年后将不再存在。

  中央党校战略所副所长周天勇发言称,“互联网+”是一次思想的大解放,硅谷的成功就是许多年轻人一起把胡思乱想变成奇思妙想的过程。

 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在论坛上发言(图自@中国青年网)

  就企业如何面对目前这个新机遇,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称,“互联网+”正处在最危险的时候,不能+传统思维,不能+既得利益,要听创新者的声音,不能听被改变者的抱怨。2016年淘宝销售额将超过美国沃尔玛全球销售额,阿里每天贡献税收3000万人民币。互联网要看后天观、天下观。中国电商人口3.34亿,全球电商人口力争20亿,空间很大。

  据悉,本次论坛是由中央党校报刊社、中央党校信息中心、信息社会50人论坛共同主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相关部委、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央党校学员代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专家,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这次论坛。

  这次论坛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大家对于信息驱动下给经济发展和生活带来的变化表示惊讶和期待。网友@田景尧说:“168元一只鸡不是奇闻,市场上经常见到。如果是每只鸡都能够卖到这个价格,在当下,确实是个奇迹!”网友@洞见决定未来则表达自己对发展“互联网+”的期待:“把握潮流才能把握未来,信息经济正推动全球经济重组变革。中国正在信息化道路上,把握互联网+机遇,通过协同创新,寻找中国经济新出路、培育新亮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中央高度重视下,中国的信息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一定会获得大发展。”何毅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