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自媒体时代的政务创新
来源: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5-04-27

 

前些年,在微博舆论场上,政府工作经常处于被网民“围观”和“吐槽”的局面。随着政务微博的发展,政府部门多了政策信息发布和解读、方便网民反馈问题的新渠道,在信息公开和突发事件反应方面得到很大改善。2013年10月11日,中国政府网同时入驻微博和微信,标志着党政机构“双微时代”的正式开启。“双微时代”的来临,对西安市各级政府部门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政务“双微”如何成为政府部门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两大核心工作上的助推器,各部门均在积极探索与实践。

政务微博——立体式的信息发布网络日趋完善

2011年5月11日,我省首个政务微博、西安市新城区政府的“新城发布”正式上线;

2012年11月17日,陕西省级政务微博“陕西发布”正式上线。

至此,我省政务微博发展迈上快车道,目前各级政府机构开设微博1134个,@陕西发布、@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公安等已成为陕西政务微博领域的领袖。总体来看,陕西政务微博的发展较东部发达地区无论是数量还是活跃度尚有差距。政务微博的建设因地域和经济文化的差异,呈现出发展不平衡的态势,政务微博的数量分布主要以西安及周边地区居多,陕北、陕南则明显偏少,乡镇街办几乎没有开通。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李明德经过观察和研究发现,虽然西安在政务微博上已实现市县覆盖,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设有专门的机构来管理政务微博,而且一定程度上也形成了系统的工作机制和高效的联动机制,但政务微博开通率低、微博平台的意见交流流于形式、网民与政府互动沟通程度不够、微博平台上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微博平台舆情引导不足、微博平台上信息反馈不够及时、官民互动较少等都已成为我省政务微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李明德建议应加大基层政务微博的开通力度,各级政府只有转变观念,利用微博这一创新平台提高服务水平和执政能力,根据业务范围及时有效地公布各种政务信息,及时回应网民的现实诉求,加强突发事件、重点事件第一时间信息公开的舆论引导机制,才能提高新媒体时代政府的执政能力。而在政务微博内容上,应根据网民的需求因势利导并加强策划,让其成为新媒体环境下政府网络问政的创新手段与平台。同时,政务微博应通过出台管理规范与条例、建立信息采集制度和舆情评判机制,建立涉及微博信息发帖量、回应速度、实际解决问题、互动性等多方面的工作考核机制等来完善政务微博运行的保障机制。

政务微信——公众服务新平台亟须升级和变革

1月12日,一则“西安牌照小型车在西安市区出现的扣6分(含)以下违法信息,如果无法确认驾驶人,可免记分而只接受罚款的处理”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流传。次日,西安各个交警大队的警务大厅出现不同程度的车主“扎堆”前来办理交通违法处理的现象。

这则事例,消违章消息在朋友圈的发酵过程中,由于大部分车主不清楚此次的“新举措”究竟是短期实施,还是长期执行,就抱着“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的心态抓紧时间尽早办理,所以就有了“扎堆”消违章现象的出现。虽然西安交管部门也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但在这个几乎人人都在用微信的时代,西安交警微信显然并未融入市民的“朋友圈”。而在我省毗邻的宁夏,“银川交警”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已经实现警民联系沟通“零距离”,并开始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据《银川日报》报道,不久前,由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打造的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银川交警”上线以来,发起了一轮无“微”不至的警务革新。从交通信息发布、交通事故快撤快赔、交通违法信息等查询,到工作人员与市民足不出户点对点的互动交流,再到市民参与监督车辆违停、挪车,“银川交警”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通过打造警民零距离,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这种“微服务”、“微互动”真正融入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

对于尚处起步阶段的西安政务微信来说,亟须用一场“银川交警”式的政务微信革新来加快步伐。在李明德看来,随着转型期社会各阶层矛盾的愈加复杂化,人们的关注视野不断向着改善民生与社会稳定转移,建设政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就是要与普通民众建立联系,帮助人们解决生活中的常见困难。因此,政务微信平台推送的信息,理应更多地涉及民生类话题。另外,政府部门作为这个传播平台的特殊参与者,在帮助民众答疑解惑的同时,还应积极利用这个平台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助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双微”联动——打造政务传播服务群众微生态

这两年,“微博活跃度下降、微信成为主流”的话题被网民、专家学者广泛讨论。然而,从2014年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来看,微博依然是网民表达观点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微信用户总量不断增长,公众微信账号也成为舆情发生地,政务微信则成为一个重要的电子政务窗口。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微博作为强舆论场更多体现出它的媒体价值,而微信则凭借强关系链成为舆论社交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党政机关同时入驻微博、微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一边通过微博表达观点和获取信息,一边通过微信获取服务和信息,这就促使政府机关实现政务微博、微信在渠道上的打通。

李明德认为,微博与微信虽然同属于社会化媒体,但二者在性质、功能、传播方式上,均存在差异,对于西安各级政府部门而言,抓住两种媒介平台的传播特性,互为补充、两翼并举,最大限度地开发二者的信息传播功能与交流沟通功能,方能真正实现“官民互动”、“服务于民”的治理理念,促进政务微博与政务微信的同步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