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互联网+”风口,城市如何起舞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5-04-30

4月29日,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互联网+”中国脉动地图——腾讯移动互联发展指数报告》,郑州位列全国城市移动互联发展第六名。
  ●我省开封、鹤壁、博爱与腾讯签约,率先加入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行列,洛阳市龙门石窟也与腾讯签约“智慧旅游”。
  ●搭乘“互联网+”的东风,这些签约城市将如何迎风起舞?将为老百姓带来什么?

  全国城市移动互联发展位次初定
  4月29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主题为“势在·必行”的2015“互联网+中国”峰会在此召开,全国300余名官员和专家汇聚一堂,商讨如何搭乘“互联网+”战车,推进地方经济转型与城市转型,融入到“互联网+”的生态圈中,发展生态经济实现弯道超车。
  此次峰会的一大亮点是,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互联网+”中国脉动地图——腾讯移动互联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河南互联网发展位列第5梯队,郑州在全国351个城市排名中列第6位,开封被评为“最具移动互联投资潜力城市”。
  腾讯公共战略研究部总经理、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司晓进一步解释说,在脉动地图中,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移动互联网发展排名中,河南处于第23位。而移动互联网指数后10位主要分布在西南及中部等区域。西藏位列最后一名,与其他诸地差距较大。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形成六大阶梯,河南属于第5阶梯。郑州市位列全国351个城市中第6位,进入城市移动互联指数前十名。开封人均GDP排名第222位,而移动互联网发展指数排名35位,因此成为最具移动互联投资潜力的城市。
  司晓详解,“互联网+”脉动指数来自于腾讯全样本。特点是多维度,脉动指数维度涵盖了腾讯的主要社交产品,包括QQ、微信和游戏,包括使用频次、使用时长等等,能够充分反映用户在移动端的活跃度和人均活跃度。
  司晓说,用腾讯的大数据来做一个“互联网+”的脉动指数,也就是通常意义上所描绘的“互联网+”的脉动地图。“做过统计学的专家可能都了解,这是在虚拟现实当中操作的一个统计方法,我们更多在现实的研究当中发现,只有互联网的大数据才能给我们存量的成绩奠定一个基础。”
  我省三个城市搭上“互联网+”战车
  “我们一直都想找一个平台,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这次与腾讯的想法不谋而合。”4月29日,开封市副市长张扬与马化腾亲自签署了合作协议,成为首批与腾讯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的城市,率先加入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行列。张扬说,开封市的互联网发展基础很好,此次也被腾讯研究院评为“最具潜力发展城市”,因此对于将来与腾讯在互联网+民生等领域的发展充满信心。
  与开封一起,我省的鹤壁市和博爱县加入此战略。全国还有其他13个城市与腾讯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成为“互联网+”生态圈中的一员。洛阳市龙门石窟景区也作为全国唯一的一个景区与腾讯签约发展“智慧旅游”。
  那么加入“互联网+”生态圈,这些城市将会获得什么好处呢?
  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生态圈正在悄然形成,上海、重庆率先加入到“互联网+”生态圈之中。这些城市都尝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如上海市,作为华东地区首个搭乘“互联网+”快车的直辖市,通过微信服务“城市入口”,所有上海市民通过微信,即可享受查询天气、支付生活账单、预约护照办理、违章查询等14项便民服务。微信“城市服务”在上海上线一周,服务人次近100万,在14项服务中,“挂号、电子违法、驾照违法计分、天气、电费缴纳”占据排行榜前五位。通过与腾讯的进一步合作,上海市民还将享受到医疗、酒店、餐厅、百货、快递、票务、高校、景区等服务的便捷。这是腾讯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助推上海市政府优化城市管理方式和公共服务模式,完善政府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上海市的这些智慧化城市服务,是我们学习的样本。”张扬说,这也是为什么开封积极加入“互联网+”的原因。他说,开封是第三批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主要发展智慧旅游、交通、政务等方面。
  在此前的3月23日,河南省政府与腾讯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就“互联网+”达成战略合作,河南因此成为中原地区首个全面与腾讯进行合作的省份。
  在不远的将来,腾讯“互联网+”战略将在开封、鹤壁、焦作全面落地,在微信“城市服务”入口中,居民将在手机上实现一键搞定交通出行、医疗、社保、交警、户政、出入境、旅游等多种政府服务。“互联网+政务”,为政府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起到试点和示范作用。
  根据协议约定,腾讯将逐步在“互联网+民生”、“互联网+产业”、“智慧+旅游”等全方面开展合作项目。
  风口当前,开封、鹤壁、博爱县抢先一步,与腾讯共同打造一站式民生服务平台,在民生、政务、众创空间等领域全面共建“互联网+”智慧城市。
  智慧生活来到我们眼前
  “‘互联网+’绝对不是简单的累加,不是简单地把传统产业电子商务化,把支付手机化,也不是上云硬件建设和数据的简单一家聚合。”在此次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互联网+”思想进行了更为全面、深度的解读,他认为,“互联网+”就像是电的发明,一种新的能源的普遍应用,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了人类改变世界的能力。“‘互联网+’就是一种能力,而产生这种能力的能源是什么?是因为‘+’而激活的‘信息能源’”。
  马化腾认为,作为推动社会、生产发展的主要动能,信息能源是靠“互联网+”激活,“互联网+”的核心是“连接”——连接一切,才能彻底引爆和激发信息能源的力量。“互联网+”的三大特征是“连接性、开放性以及去中心化”。
  马化腾说,如果说微信打通了城市入口,那么腾讯云则为地方政府搭建了一个调度中心,腾讯开放平台则是全面打造众创空间,全面启动当地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而QQ则垂直深入的挖掘城市热点需求。
  根据腾讯研究院和微信团队于4月22日发布的《“互联网+”微信政务民生白皮书》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政务微信总量达到40924个。全国政务微信呈现出逐渐从“发布”升级为“服务”、“查询”升级为“办事”、“分散”走向“统一”的特点。移动的服务型政府正在微信平台上构建,电子政务借助微信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在本次峰会上,腾讯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服务民生方面,微信的“城市服务入口”目前已经在广州、深圳、佛山、武汉和上海五个城市上线。户政、交通、医疗、水电煤缴费等十几项民生服务,全部被集成在微信的入口中,就像一个掌上的办事大厅,动动手指就能够完成这些业务的办理。“微信城市服务”目前已经覆盖6000万人,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100万次。在连接商业方面,微信通过开放二维码、Wi-Fi和“摇一摇”三大入口,提供卡包功能和微信支付功能,连接线上、线下,通过微信的开放能力实现了与客户和合作伙伴更为有效的连接。除此之外,微信的通讯功能、媒体属性,以及企业号、智能硬件平台,都为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升级储备了资源、开放了接口。
  洛阳龙门石窟景区此次也与腾讯达成合作意向,联手打造国内智慧旅游典范。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委会主任于迎说,将来游客到龙门石窟旅游将会耳目一新,所有的环节都将实现“互联网+”的功能,很多环节都能通过微信实现,将极大提高游客对景区的智能化感受。
  腾讯公司表示,未来,不排除更多的资源及业务条线融入到“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平台,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