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电子政务工程
来源:首都之窗 更新时间:2014-05-30
  首都电子政务工程的前期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政府上网。截止到今年5月,包括市人大、市政协、市高级人民法院和18个区县政府、99个市政府委、办、局和市属机构的121个单位在"首都之窗"(www.beijing.gov.cn)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通过网站对外公开机关的办事制度和办事程序,宣传政策法规,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建立政府与广大市民沟通的新渠道。去年国庆期间,“首都之窗”承担建设的国庆五十周年网站(www.prc50.gov.cn)在两个月内累计访问点击率达到1800万人次,十月一日当天,网站点击率达到195万人次。该网站成功地在Internet上向全世界直播了国庆阅兵、群众游行和联欢晚会,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政府上网工程促进了政务公开,增强了社会的安定团结,推动了首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政府联网。即依托首都公用信息平台,为各区县和市政府各委办局建设虚拟专网,避免各单位分散建设、重复投资,达到节约运行费用、确保网络安全的目的。迄今为止,已有30多个政府部门联网。建设政府信息网络使自动化的政府办公支撑环境逐步形成,提高了政府办公效率和科学决策能力,同时还促进了国家公务员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提高,形成一支有较高业务素质的信息化人才队伍。

    在实现了上网和联网之后,首都电子政务工程下一步将推动网络交互的应用,特别是政府网上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