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十一五”民生百事“一网通”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沈阳将建设全市统一的公众信息服务平台,可查询政府新规、医保、 公积金、养老保险、水电煤对账单等及向相关部门投诉、寻求法律援助

    “十一五”期间,沈城的信息化发展将会是什么样子呢?1月5日,记者从沈阳市信息产业局独家获悉,“十一五”期间,沈阳市将重点建设全市统一的公众信息服务

平台,开通公众服务网站,沈城居民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到政府各部门政策新规、医保、公积金、养老保险、水电煤对账单、电子警察违章公告等信息服务,还可以通过网络向相关部门信访、投诉、寻求法律援助。现状沈城每百户拥有电脑23台“十五”期间,沈城信息化建设飞速发展,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保持东北领先。沈城互联网用户已发展到125万户。在通信业务方面,移动电话305万户,平均每百人44部。固定电话317万户,平均每百人46台,平均百户居民家庭拥有电脑23台。有线电视用户75万户,数字电视节目已经达到54套,数字电视用户7000户。

    目标打造全国“信息化制高点”

    我国目前已形成了以“大上海”为核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以“大广州”为核心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圈和以“大北京”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圈的三大“信息化制高点”。目前,以厦门为中心的东南沿海城市群和以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城市群正在迅速崛起。辽宁省委提出了以沈阳为中心建立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宏伟目标,“大沈阳”有望成为全国第四个“信息化制高点”。

    信息产业部已确立沈阳市为信息化试点城市,沈阳市委也提出实施“数字化城市”,将信息化确立为沈阳市面向21世纪和信息社会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展望民生百事“一网通”

    目前,沈城市民交纳各种费用“多卡并存”,公交 I C卡、煤水电气、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多种凭证卡让市民感觉十分不方便。“十一五”期间,沈阳市将建成全市统一的公众信息服务平台,对政府和社会的相关信息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实现面向公众的“一网通”、“一线通”、“一卡通”和“一站式”的服务方式。

    沈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直各部门和各区(县)的局域网络,将全面实现横向网和纵向网的联接,并实现与国家和省的网络互联。通过建设全市基础信息资源库,党政机关全部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发布,为市民提供各种信息服务。

    沈阳市还将建设和完善电子商务工程,方便百姓网上购物。市政府将开通公众服务网站,定期公布医保、公积金、养老保险、水电煤对账单、电子警察违章公告等信息服务,定期接收并反馈市民信访、投诉、法律援助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