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应对管理和服务转型挑战
来源:计算机世界杂志 更新时间:2015-07-14

   在行业信息化的进程中,政府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似乎更受老百姓的关注,因为它直接与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相关。在云时代,政府如何抓住机遇,实现管理和服务的创新,这是政府部门面临的挑战。

  近日,华为公司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举行了“2015电子政务信息技术峰会”,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和电子政务建设系统的专家针对当前电子政务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重点讨论了新形势下ICT信息化建设如何推动政府管理和服务转型等问题。

大会会场.jpg

2015电子政务信息技术峰会会场

国办发(2014)66号文件提出:推动政府系统电子政务科学、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与政府履职相适应的电子政务体系,有效服务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条件下政府治理能力。国家信息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表示,“电子政务是各级政府自身的职责所在,对内要实现政府工作的信息化,对外要建成一个网上的服务型政府。因此,政府必须抓好电子政务,可谓责无旁贷。”

成绩与挑战

  电子政务在我国已经开展多年了,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认为,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电子政务正在由业务办公的支撑工具逐步成为促进重大改革措施贯彻落实、支撑重大问题决策研判、推动重点工作督查落实、提高服务水平的有效抓手,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必不可少的创新手段。杨国勋也认为,我国电子政务“起步早、投入大、成效显著”,包括许多部委建成的“金”字工程,各省市逐渐开展的网上办事,在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在此次峰会上,许多专家一致认为,尽管电子政务这些年成绩斐然,但与其他一些行业的信息化相比,电子政务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宁家骏认为,首先,电子政务的顶层设计不够完善。他举例说,比如统一规范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尚未形成,各类政务网络不能有效联通,因此使信息孤岛大量存在。另外,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的形势严峻,法律法规和各种标准规范的制订滞后,造成了“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严重制约了电子政务作用的有效发挥。

  其次,应用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宁家骏进一步说,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对政府管理创新的支撑作用较弱,对科学决策支持水平有限,对社会公众的服务能力较低。第三是保障措施不够健全,绩效评估不到位。宁家骏特别指出,在我国的电子政务发展中,国产软硬件和新技术的应用不足,创新发展不够,人才队伍现状不能适应电子政务发展的需要,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

共享与创新

  针对电子政务目前的发展状况,与会专家提出了多项建议,建言献策。宁家骏认为,发展我国的电子政务首先要推进基础设施的资源整合与共建共用;其次要根据需求,推进基础信息资源和业务信息的信息机制创新和交换、汇聚与共享;第三要运用IT新技术,整合形成能够适应不同领域和部门的平台,为公众和其他用户提供面向应用的协同共享;第四要以业务内外分解为原则,推进服务的适度集中和适度的社会化。

实验室-网.jpg

电子政务云集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电子政务,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通过对欧美发达国家政府信息化的研究发现,当前国际上政府信息化的发展态势呈现出“开放共享、集约化、优化服务方式、强化安全”的显著趋势,因此,周民从应用IT新技术的角度对我国电子政务提出建议,他认为,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要应用移动化,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并推进电子政务应用,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创新,加快电子政务服务公共化,以及公共参与的过程。“其次就是建设模式集约化,具体就是应用云计算技术。”周民介绍说,去年5月,国家信息中心成立了“电子政务云集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了华为等11家单位和企业合作,致力于我国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建设、云应用推广和云安全关键技术和标准研究。据介绍,该实验室成立一年来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依托华为技术和人员搭建了一个华为的云,并在过去的一年多中开始面向部委和一些企业提供了服务。”在会议期间,该实验室还集中展现了现阶段电子政务的系列创新成果,包括政务GIS云、加密存储、桌面云解决方案以及数据中心统一管理和政务网等。实验室围绕我国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利用云计算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整合的迫切需求,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支撑下,建设政务云集成与应用研发及工程平台,开展政务业务应用迁移试验和工程示范,探索政务云大规模应用的方法。

  周民还建议说,电子政务网应融合发展,与IPv6和移动互联网全面结合;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开放、共享与协同”;建设与运维模式要多样性,政务APP会得到快速发展。

政务云与安全可控

华为企业业务政府行业市场总监姚健奎通过对英国、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电子政务建设经验的研究,认为“创新的信息通信技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推动力”,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进程和实际情况,提出“筑网托云,助力政府职能转型”的应对之道。姚健奎指出,在政务云建设中,存在安全信任、数据可靠性、管理效率、经济性等问题,导致政务云落地难。华为政务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具有融合、安全、高效、经济的特点,可以有效帮助客户解决上述问题,助推政务云落地。在政务网络方面,华为公司政务网络解决方案具有安全、高效、易维的特点,可以有效帮助政府客户解决专网业务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中存在的业务挑战。

IMG_1291-网.jpg

大会展台

在我国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中,安全可控是一个重要的话题。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周云峰副主任介绍说,此前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在信息化建设中测试和使用了多款国产设备和软件,她认为,电子政务建设中,在安全可控方面,政府部门必须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应稳妥推进相应的替代工作,先测试环境后生产环境,先外围系统后核心系统;要对包括华为在内的大企业的产品有信心,要给予国内产业成长的机会;在新技术应用上,尤其在云计算、大数据、基于列存储的新型数据库技术方面,国产软件也已相对成熟;此外,国内厂商之间应该加大合作和协作,尽快建立起良好的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