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工作平台正式运行
来源:辽宁法制报 更新时间:2015-08-31

   记者 白国军 通讯员 苏浩

前不久,省综治委下发了关于《平安辽宁信息系统建设的实施方案》,意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在法治化、信息化条件下增强综治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提高综治系统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和平安辽宁建设现代化的水平,把综治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战斗力。

  8月27日,大连市在金州新区湾里街道召开综合治理信息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大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工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既借鉴了其他地区先进建设经验,又融入大连特色,运用大数据技术形成了大连综治工作重点项目“大数据”,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实战”中,用实际行动回应了省综治委的号召。

  目前,大连市综治办在全市统一建设了“大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工作平台”。依托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充分利用物联网、视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工程等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创设了具有信息采集、事件处理、综合统计、研判分析、视频集成、考核评估功能的综治信息系统,极具前瞻性。

“大数据”打造辽宁综治信息化第一平台

  “楼上住户家漏水,已经渗到我家了,与他们沟通无效,怎么办?”“我马上录入,帮你联系。”问话的是大连市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胜利社区居民周大妈,回话的是胜利社区的网格员。网格员所说的“录入”,是指将矛盾纠纷录入到胜利社区365市民综合服务管理工作站,后续处理随之跟进。

  这是大连市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大连市以信息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又一重要实践。

  历经几年的探索、应用、完善,大连市相继创新建立了一批区域性、行业性的综治信息化工作平台,推进了平安建设深化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工作进一步推进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大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工作平台(以下简称“大连综治信息平台”)应运而生,成为全省综治信息化第一平台,这也必将推进大连市综治工作及平安大连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解密】网格化背后的大数据思维

  何为大连综治信息平台?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依托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充分利用物联网、视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工程等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创设了具有信息采集、事件处理、综合统计、研判分析、视频集成、考核评估功能的综治信息系统。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何特点?

  特点一:以“复合式九+X模式”建立了综治业务版块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在传统“九+X模式”基础上,结合全市综治工作需要,以“复合式九+X模式”建立了综治业务版块,即对九大基础模块进行横向业务扩展和纵向工作细化,全面、有序地整合了综治业务工作。

  特点二:即时形成动态综治工作大数据

  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平台中的各个层次各类业务数据即时进行汇总分析,并整合形成全市综治工作重点项目“大数据”,及时分析工作规律、问题原因、变化趋势等,及时提供数据依据。

  特点三:信息沟通与办公系统相融合

  以信息化手段改变工作方式,以信息化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将综治工作与办公信息系统紧密融合,真正做到综治工作的无纸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特点四:分析研判与检查考核相结合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设有一套科学严谨的工作分析模型,能按实际需求对平台中的工作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得出科学有效的工作绩效数据,从而为工作检查考核提供参考依据,形成激励、惩戒措施,促进综治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特点五:以平台带动全市综治工作的一体化运行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将各机构、各处室的综治工作全部纳入到平台中,实现工作的一体化运行;将大连市城乡各区域纳入到平台中,实现地域的一体化运行;将各级综治机构,综治委成员单位及综治工作人员纳入到平台中,实现综治力量、资源、数据的整合一体化运行。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是如何搭建起来的?

  为完成综治信息化平台工作,大连市综治办成立专职工作组先后赴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内蒙古包头市、湖北宜昌市高新区等多个地区参观学习,又深入大连市西岗区、中山区、普兰店市、长海县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该平台以大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着力构建四大体系”为主旨思路,以大连市综治工作的具体内容为建设依据,以多地调研结果为参考借鉴,结合在“西岗区365市民大楼”、“123瓦房店市民服务中心”、“长海县行政服务中心社会服务与管理平台”等项目中积累的建设经验,与大连运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开发出适合大连市综治工作情况的综治信息化平台。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的业务功能架构以“九+十”项综治业务模块为平台业务核心,以十五套工作应用系统支撑综治工作自动化运行,以GIS(地理信息系统)和视频监控等多媒体资源构建全市的七张社会治安防控网,实现数字化、立体化、智能化的综治信息化工作平台。

  平台的系统架构通过综治工作信息专用网络从物理上联通全市各级综治机构及综治委成员单位;以五级综治工作平台建立由市到网格的工作联系;以市、区两级数据共享向上对接省和中央综治系统,横向联通市、区两级综治委成员单位工作系统,向下接入中山区、西岗区等独立综治系统;以大数据技术整合平台中的业务数据,建立全市综治数据中心。从而实现全面覆盖、层级分明、上下贯通的平台系统架构。

  “大连特色”如何体现?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的业务核心就是“九+十”项综治专项业务模块。在遵循中央综治办规定的机构队伍、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两新组织、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校园及周边安全、护路护线等九个基础模块之上,大连又扩展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综治宣传和舆论信息引导、平安建设、综治委成员单位、中央和省属在大连单位及市直单位综治工作、诚信体系、平安志愿者、沿海口岸、信息网格、群众安全感调查十个业务版块。在纵向上将这19项业务版块又细化为150项具体业务工作。既记录了综治工作的业务数据,也记录了从工作前期计划、工作具体实施到工作总结各阶段的详细内容。实现了综治专项工作业务范围全覆盖,综治专业工作过程全覆盖。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具有哪些功能?

  功能一:以PDCA管理循环推动综治工作不断完善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以“工作部署”实现综治工作的下达、接收、反馈;以“工作动态”对下达工作的完成情况实时监控、指导督办;以“工作考核”对工作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发现问题与不足;在“工作培训”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与工作水平;在“工作流程”中对现有工作流程和方式进行优化改造。优化后的工作流程与方式又应用于新的“工作部署”。形成一个持续改进、自我完善的闭环过程,推动全市综治工作不断提高和完善。

  功能二:综治报表自动生成,可追溯数据源头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可以自动逐级汇总报表数据,同时支持对报表的向下挖掘和数据源头追溯,即报表中的每一项数据值都可以找到其数据来源。既实现了报表自动、高效、准确生成,又杜绝了数据瞒报、漏报等问题。

  功能三:以多维综治数据中心辅助综治工作政策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将人、地、事、物、情、组织六大社会要素数据与综治业务数据相融合,形成由单一数据转变为线性数据,由线性数据拓展为多维数据的综治数据中心。多维度、立体化的数据中心为综治工作部署、综治工作决策提供更全面、更细致、更科学的参考依据。

  功能四:以社会治安防控网立体化展现社会治安防控情况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可以将综治业务工作信息以视频监控、图片、影像等多媒体资源在全市的GIS地理信息平台中展现出来。通过这种立体化的展示方式,可以让工作人员直观掌握全市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概况,针对某项具体工作或问题进行详细、细致的了解,以及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快速掌握事件周边信息。

  目前运行情况如何?

  截至8月21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大连综治信息平台已录入实有人口5081167人、重点地区169处、两新组织5768个等数据,初步完成基础数据录入工作。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数据录入,工作人员已经熟练掌握了平台操作技巧,平台也从功能、性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以更适合工作人员的使用。平台目前已步入运行阶段。

【变化】综治工作将实现精细治理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的应用将给综治工作带来哪些变化?不同的人也许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社区书记:综合治理更“准”更“细”

  在大连市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胜利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晶看来,大连综治信息平台的应用,对于社区工作来说带来的变化有“一箩筐”,她还列举出事例进行佐证。

  李晶说,网格员通过巡视走访,掌握在现实社会中的舆情信息,通过“民情日志”、“事件上报”,能及时详细反映社情民意。今年3月17日,网格员巡视过程中发现一处挡土墙正在往外渗水,期间多次向有关单位反映,但并未及时列入维修计划,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网格员通过民情日志进行了及时反映,区、街、社区同步引起重视,由社区先行做好安抚、稳控工作,由365市民综合服务管理工作站和街道与相关单位进行协商加快办理效率,经过两天协调,终于将此处维修事宜圆满解决。

  “综治信息化系统强化了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李晶介绍说,“比如说,我们有个社区矫正人员,生活非常困难,没有工作,现在我们系统里对他的现实工作情况进行了登记,不但保障了工作延续性,还依据系统里的记录为他推荐了工作,缓解了他的生活困难。”

  此外,在李晶看来,加强综治工作与基础数据互联互动,使综治工作信息化实现了一个转变,就是基层更实,上边更准。

  “就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来说吧,我们社区做调解时都及时登记,原来登记在本上,现在登记在系统里,这个变化对于社区工作来说,是有好处的,那就是我们只需要调解就行了,不用每个月回忆调解多少起矛盾再往街道报了,系统自动就生成了。”李晶继续说道,“再比如说什么时候排查、整治重点地区进行记录就行了,系统自动生成报表了。这对我们社区既有好处,同时带来了挑战,好处是把我们从繁杂的报表中解脱出来了,而挑战则意味着我们要对每一件事进行如实的记录,以保证数据能够如实地反映出社区的工作和辖区情况,目前我们社区已经实现了干一样、录一样。”

  研发人员: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

  负责研发大连综治信息平台的大连运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传栋对此更有发言权。

  他告诉记者,大连综治信息平台的运行开创了综治工作的新局面。平台形成全面覆盖大连市的综治工作网络。在网络中流转的不仅有抽象的数据信息,更有实实在在的综治业务工作。各级综治机构和成员单位既可直接登录综治平台接受工作、反馈结果,更可将自有的业务系统与综治平台对接,实现政务整合。“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开创综治工作全面信息化的新局面。”周传栋如是说。

  据周传栋介绍,大连综治信息平台将对综治工作人员的“能、勤、绩”三个方面进行考核,以工作实绩作为主要考核内容。对工作人员实行“定岗定责”,每个岗位(人员)的工作责任和考核方法清晰明确。并可按岗位和时间进行横向和纵向评比,更客观、更全面地反映工作人员的工作实绩。从而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使其恪守职责、主动服务、积极作为,杜绝懒政、庸政、怠政。

  在人口管理方面,大连综治信息平台以“人到户、户进楼、楼上图”的方式对实有人口进行管理,实现以房管人、准确定位的工作目标。同时按照《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代码,将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等人员信息串联起来,形成大连市统一共享的人口基础信息库。

  此外,该平台将GIS、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终端等新技术、新设备引入到平台中,与综治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主题地图、虚拟楼宇展示、电子户况、数据拓扑等智慧化应用。辅助工作人员提升平安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平安建设的核心战斗力,提高社会公共安全智能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综治办主任:改变以往管理模式

  大连市西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徐鑫告诉记者,大连综治信息平台中的应用系统是用来辅助综治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起到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准确度的作用,平台的应用将使综治工作更加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

  目前大连市综治办对大连市基层综治工作的管理是等级式的,即通过区县、街道才能到达社区,这种管理模式有任务分解、因地制宜等优势,但也存在效率低下、信息失真等问题。通过本平台的实施应用,可实现大连市综治办直接向市内任一层级的综治机构直接发出指令,运用扁平化指挥模式,实现“点对点”指挥。作为等级式管理的有效补充,扁平化管理可加快综治信息流的速率,提高政府的决策效率,紧急状态下,确保就近调度、快速反应、及时妥善处置。

【破题】整合信息消除顾虑

  大连综治信息平台是建立在海量数据基础上的,因此,大数据的安全与保密不可忽视。

  周传栋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进行“两新组织”专项工作整合中,平台只关注成员单位的工作结果数据,不干涉其具体工作过程,充分尊重成员单位的工作独立性和保密性,消除其业务整合顾虑。将“两新组织”的基础数据向各成员单位开放,再由其反馈本单位的工作情况。非公企党工委反馈党建情况、总工会反馈工会建设情况、妇联反馈妇联建设情况、团委反馈团建情况、人社局反馈劳动关系情况、民政局反馈登记备案情况等,平台自动对这些数据进行汇总,形成完整的“两新组织”管理信息。在对“两新组织”的管理上,则由综治办(组长单位)依据平台提供的分析数据进行全面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部门联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把各类社会组织纳入党委和政府主导的社会治理体系中。

 

湾里街道已经运行的综治信息平台

  【亮点】

  石油管线全监控

  对石油管线周边的气体浓度进行长期自动监控,对异常情况进行自动报警,自动确定最佳预案,为进行人员疏散及紧急救援提供依据……科幻电影中的剧情照进了现实,而大连金州新区湾里街道就是第一个勇于“吃螃蟹”的街道。

  湾里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德旺告诉记者,在湾里街道辖区内现有两条重要石油运输管线,在去年和今年均出现过原油管线泄漏事故,对周边环境和人员安全带来了威胁。

  为了消除这一威胁,湾里街道把关系国计民生基础设施的安全防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市、区的支持投入下,依托已经运行的综治信息平台,启动了石油管线安全监测及应急联动系统建设,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重要管线设施的立体化、信息化、自动化安全监测探索实践。

  据张德旺介绍,石油管线安全监测及应急联动系统包括视频监测、气体检测、管线三维仿真和应急联动等,涵盖了事前监测预警、事后救援处置全过程。在视频监测系统中,通过在8处重要点位设置具有支持可见光、热成像、激光三种技术的三光谱摄像头,以实现管线视频监控的全覆盖和全天候,解决人工巡查强度大、无法实时查看等难题。在气体检测系统中,通过设置20个管道泄漏预警监测点、10个地下管网监测点以及两个风向风速采集点,能够对管线周边的丙烷、甲烷气体浓度进行长期自动监控,并对异常情况进行自动报警,自动确定最佳预案,为进行人员疏散及紧急救援提供依据。在管道三维仿真显示管理系统中,通过三维技术,实现了辖区全部输油管道、普通市政管道资源以及关键区域地面建筑物的智能化、可视化、规范化管理,以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避免次生灾害发生。

  信息平台啥都有

  综治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大连市中山区把综治信息化建设与“智慧中山”发展规划相结合,与中山区“民情互连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相结合,打造出具有中山特色的综治信息化平台。

  中山区综治办副主任宋伯陶告诉记者,中山区综治信息化平台形成全区人、地、事、物、组织底账,为全区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工作提供资源,带来新发展。共建立全区居住小区台账信息8301条,对小区的人员信息、特殊人群、重点设施信息一手掌握,为开展中山区百家星级平安小区创建、技防物防入户活动提供基础。

  依托平台建设,建立了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清单、易肇事肇祸倾向精神病人管理服务清单、“两新组织”基本情况调查清单等电子档案,使各级综治部门加强了对社会治安形势、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行业的掌握。

  此外,中山区将综治数据与维稳工作相结合,今年上半年全区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共9项,利用综治信息平台进一步规范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