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案例——银川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10-10

 背景介绍: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现代城市的发展面临巨大问题,如:交通拥堵、食品安全、环保问题、能源问题、恶性犯罪事件的增加等问题,给城市管理者和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带来巨大压力。

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就是针对以上问题提供的解决方案,目的是通过广泛的信息获取和全面感知,快速、安全的信息传输,科学、有效的信息处理,进而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中银川市被列为试点城市,“智慧城市”是“无线城市”、“数字城市”之后的更为高级的城市发展阶段,是智慧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过程,是解决城市问题的新思路、新手段、新机制,也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布局,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公共服务均衡化的解决方式。

作为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银川市在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思路上,选择有实力的合作方共同打造智慧银川,破解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资金缺乏、智慧度不高等难题。

银川市政府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注资成立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分三期建设“智慧城市”。从商业模式上看,智慧银川建设率先引入了财政部主推的PPP模式,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级的投融资体系,通过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手段,破解资金难题,实现政府、企业互利共赢。

建设方案:

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个层次。

感知层:利用遍布城市每个角落的传感器,采集听、视、触、嗅、行的各类信息,为城市的健康发展提供快捷、直接、有效的信息;

网络层:以通讯网络为主,建设方式可以无线+有线互为补充,建设一张无处不在的“泛在网”是智慧城市的基础;

无线:采用先进的4G无线通信技术,构造一张政务专网,实现最后一公里的信息接入,并且可在该网络上承载多种数据业务;有线:租用运营商现有的光纤资源,保证各种数据的接入,汇聚到应用层。

平台层:采用最新的云计算架构搭建城市数据中心,将海量的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按需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各种服务;消除地域的限制,实现资源共享和调度,降低了TCO,增强运维能力,信息安全管控能力提高,获取服务更加便捷,提供开放开发平台,助力创新。

应用层:具备定制开发和第三方集成能力,使得各种应用的部署更加灵活和快捷。

基于总体架构,提供维稳定、保民生、促增长三大体系的业务应用

价值所在:

智慧银川建设将最大限度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全覆盖、跨部门共享,提高政府行政化创新、城市立体化管理、民生精细化服务、产业融合化发展水平。

智慧银川将建设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4G城市网、平安城市、智慧环保等项目,打造名副其实的智慧城市,并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发展,衍生出新的产业链,带动智能家居、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教育、医疗模式创新和社区养老产业的升级。通过企云通系统集成,还将形成虚拟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等全方位服务。

智慧银川还将构建“一云、一网、一图”网络架构,即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全城8000G全光网络、城市空间地理GIS系统,依据政府、企业、个人需求,超宽带安全网络自动适配,大数据业务云端快速生成,城市空间地理三维图形化直观展示,实现智慧银川的全景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