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英数字经济合作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5-10-21

   系列一 共享数字机遇 共促合作共赢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主题为“交流·合作·互信”的第六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在伦敦举行。会上,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题为“中英携手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明天”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中英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数字经济将成为增进两国合作的新领域,促进两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网络通信技术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的第三经济形态,正在重构世界经济版图。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中英两国在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数字经济必将成为中英新的合作领域和重点。本次圆桌会议传递出中英两国官员、互联网企业高管、学术机构专家等对中英数字经济合作共赢的共同愿望与美好期待。

  一、中英数字经济合作具备良好基础

  双边贸易快速增长。2015年1-6月,中英两国双边货物贸易额为428.3亿美元,增加3.4%。其中,英国对中国出口135.9亿美元,增长10.1%,占英国出口总额的5.9%,增加1.1个百分点;英国自中国进口292.3亿美元,增长0.6%,占英国进口总额的9.3%,增长0.9个百分点。英方贸易逆差为156.4亿美元,下降6.4%。截止6月,中国为英国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对英国出口较多产品主要是电子通讯设备、计算机等办公设备、服装、玩具、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等,中国自英国进口产品主要是汽车及其零部件、发电设备、医疗设备、电子通讯设备、药品、废铜等。

  双边投资持续增长。英国是对华投资第二大欧盟成员,也是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国,年规模超过4亿美元。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净额由2008年的1671万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14.2亿美元,五年时间增长了8395%,年均增长300%。华为、中兴等中国数字技术企业纷纷在英国投资,促进英国就业,推动英国数字经济的发展。2012年至2014年三年期间,华为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为9.56亿英镑,其中包括2.31亿英镑的直接经济贡献、4.35亿英镑的间接贡献以及2.90亿英镑的伴生经济贡献,并产生约4.11亿英镑的税收,带来7386个就业岗位。

  双方数字经济市场潜力巨大。据联合国[微博]货物贸易统计数据库统计,在信息通信(ICT)领域,英国对华出口额从2009年的6.52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11.3亿美元,五年间增长了73%。目前,英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业务收入占英国GAV总值(增加值总值)的7.4%,约合690亿英镑;就业岗位数量占全英国就业岗位的3%。据有关机构测算,2014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6.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超过21.1%,显著高于当年GDP增速,占GDP的比重超过26%。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二、中英数字经济合作进展

  中英技术合作加速构建移动智能终端新的产业生态。目前,ARM在中国拥有近170家合作伙伴。瑞芯微电子和全志科技(84.580, -9.40, -10.00%)两家中国芯片厂商能由三年前平板电脑芯片市场0.3%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7%,主要得益于与英国芯片厂商 ARM 的合作,获得相关技术和专利授权,加快了产品的研发速度,迅速抢占市场。中国产的ARM架构平板机处理器约占全球总量的40%。

  中英产业协同树立全球基础电信服务新标杆。沃达丰和华为联合推出MetroZone Small Cell解决方案并在沃达丰全球多个网络上进行商用部署试点,成功解决了城市热点的网络容量问题。2012年9月,沃达丰和华为在西班牙马德里著名的斗牛场首次商用了AtomCell解决方案,承担了超过2万人的大型赛事期间的无线通信服务并获得巨大成功。2013年世界移动大会期间,沃达丰联合华为在巴塞罗那最繁华的广场和街道部署AtomCell解决方案,为当地用户提供了更高速平稳的无线宽带体验。

  中英城市合作探索智慧城市发展新模式。早在2001年,英国布里斯托市和中国的广州市就已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将在智慧能源(9.82, 0.00, 0.00%)、智慧交通和智慧数据等领域开展合作。此外,英国的曼彻斯特市是智慧城市的先导者,其研究项目涉及智慧城市的多个领域,内容涉及商业模式、数据开放、能源地图等,并希望与中国开展多方面的合作。据悉,2015年,曼彻斯特市的智慧城市项目还将在中国武汉市落地,未来双方将探索该项目在中国其他城市的适用性。

  三、中英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值得期待

  当前,推动互联网创新已成为中国国家战略支持的重点方向,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引导和推动制造业、农业、能源、金融、益民服务、物流、交通、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互联网创新。英国也在加快实施“数字英国”战略,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推广全民数字应用,提供更好的数字保护,从而将英国打造成世界的“数字之都”。

  在技术领域,中国半导体产业庞大的市场及发展半导体技术体系的决心,与英国在芯片设计领域的独特优势相结合,将带动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变化。同时,中国快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国家战略,叠加英国智慧城市的成功实践,将形成探索信息社会发展道路上前所未有的丰富经验。此外,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中英两国间都蕴藏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交流促进合作,沟通促进互信,开放促进共赢。随着信息通信技术持续创新、融合扩散、引领转型,中英共同面临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把握机遇,携手合作,中英数字经济的合作需要开拓进取,进一步开放市场,打破贸易壁垒;中英数字经济合作需要勇于创新,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开辟新的合作模式;中英数字经济合作需要着眼长远,共同推进制定符合全人类利益的网络空间规则,让互联网造福中英两国人民,造福世界人民。

 

系列二:图解英国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1

2

3

4

5

6

1
7

8

8

9

10

11
 

系列三: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正在逐渐成为国家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引擎。测算表明,2014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6.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超过21.1%,显著高于当年GDP增速,占GDP的比重超过26%,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2014年,中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已达到58.35%。

  网络基础设施日益普及。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68亿,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突破2亿户,4G用户数超过1亿。全国通宽带乡镇和行政村比例分别达100%和93.5%。

  信息产业规模全球领先。2015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产值近5.14万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软件业务收入2.02万亿元,同比增长17.1%。智能终端、智能电视等电子产品产量位居全球首位。

  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2.8万亿,同比增长49.7%,交易额位居全球第一。2014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283.64亿元,同比增长267.90%。网络约租车、在线旅游等领域创新高度活跃。

  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在芯片设计、移动通信、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部分领域取得全球领先。2014年,华为国际专利申请量3224件,位列全球企业之首。

  涌现一批国际领先企业。华为、联想、中兴、腾讯、阿里巴巴[微博]、百度[微博]等企业在全球地位稳步提高,华为、联想在全球电信设备、个人计算机领域跃居首位,本土企业在全球互联网前十强中占据四席。

 

系列四:英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

 一、数字经济是英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目前,英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业务收入占英国GAV总值(增加值总值)的7.4%,约合690亿英镑;就业岗位数量占全英国就业岗位的3%,就业岗位增长率比其他经济部门高三倍,并且大部分从业人员为全职、长期合同的职员。英国IT专业人员约110万,包括了金融、制造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IT从业人员。

  据英国信息技术委员会e-skills预计,到2020年,英国数字经济领域将有30万新增就业岗位,市场对高技术水平的IT专业人员,如IT架构师、大数据和安全专家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数字领域的工作人员是英国劳动力受教育水平最高的经济部门,约有63%的从业人员拥有高等教育文凭。

  二、英国在信息通信服务和数字内容领域在全球名列前茅

  英国拥有超过10万家软件企业,是全球第二大通信服务输出国(总值54亿英镑)、全球第三大计算机服务输出国(总值71亿英镑)以及全球第三大信息服务输出国(总值20亿英镑)。英国的通信行业,尤其是无线技术、软件开发、计算与数据分析、网络安全、用户体验和服务设计等方面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英国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在电影、电视、音乐、书籍、新闻和教育方面,英国的出口总量在全球排名第二,创意产业人均出口量(总值173亿英镑)全球排名第一,英国还是全球最先开展网上零售业务的国家。

  三、英国电子政务发展在全球居领先地位

  据联合国[微博]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2014年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英国在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中名列第8位,公众参与度排名第6位。

  2013年底,英国推出了《数字政府战略》,旨在提供世界一流、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服务,提高管理效率,推动经济发展。该战略包括16项行动计划及其详细的实施路线图和主要业绩指标,旨在实现“默认数字化”。作为发展数字政府服务方面最有经验的几个国家之一,英国政府提供了多项在线服务,其中不少已在互动和交易层面具备很高的成熟度。

  此外,英国作为开放政府合作伙伴(OGP)发起国,一直坚持透明化、公众参与和问责制原则,开展了一系列数据开放行动。2013年,英国在开放知识基金会公布的开放政府数据普查结果中排名第一,英国在普查所关注的预算、支出、选举、污染等十个领域的数据开放方面表现都非常出色。截止到2015年9月,英国在其政府数据开放官方网站上(data.gov.uk)共开放了2.4万个数据集,近400个移动应用。

  四、英国ICT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高

  英国是全球ICT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ICT服务供应商私有化程度高,服务价格低,伦敦被评为欧洲电信企业最佳落户城市。

  一是拥有良好的IT环境。根据经济学人的“IT产业竞争力”排名,通过综合比较IT基础设施、IT技能基础、IT支撑产业、研发环境、法律环境和商业环境,英国被认为是世界上IT产业的最佳落户地点之一,超过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其他欧洲主要经济体。

  二是宽带普及程度高。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截止到2013年底,英国宽带普及率达到34.3%,明显高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26.3%。英国固定宽带用户达2160万,占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三是无线网络发达。根据国际WiFi联盟的数据,英国是世界上认证公共WiFi热点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韩国。在城市层面,伦敦是全球WiFi热点最多的城市之一,超过3.4万个,多个英国城市通过Wi-Max技术进一步提升无线连接能力。

  四是安全服务能力强。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英国安全服务器的数量在欧洲排名第一,在全球排名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