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环境信息化的机构设置
来源:中国环境报 更新时间:2015-11-23


编辑小语:

今年初,“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又连续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重要文件。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由此,“互联网+”、大数据战略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

作为信息化的一部分,“互联网+环保”、环保大数据也成为舌尖上的话题。但我国的环境信息化仍然存在基础设施和系统建设分散,应用“烟囱”和数据“孤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综合支撑和公众服务能力弱等问题,难以满足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

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提高生态环境监管、公共服务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研究、学习国外环境信息管理和技术方面的先进经验,通过建立职能统一、运行高效的环境信息化管理体制,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提高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质量和效率。

本期开始,将连续刊载近距离看美国环境信息化系列,以启发我国现在如火如荼的环境信息化建设。

作为信息化高度发达的国家,美国在环境信息管理方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为美国环保局(EPA)制订有效的政策和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OEI的诞生

EPA在华盛顿特区有空气和辐射、水、化学品安全和污染防治、环境执法、环境信息、总法律顾问、环境巡查、国际和种族事务、研究和发展、固体废弃物和应急反应以及行政和人力资源管理等13个办公室,全国范围内有10个区域办公室和17个实验室,员工数量超过1.7万人。

环境信息办公室(Office of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OEI)成立于1999年10月,是EPA内负责信息化建设的部门,主要职责包括环境信息收集、分析、发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EPA信息化投资和资产的管理;实施创新的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解决方案,以支持EPA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的使命。

作为EPA负责信息化建设的机构,OEI内设信息收集、项目管理、信息质量管理保障、信息分析和获取、信息技术和规划等部门,员工数量超过400人。首席信息官制度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统一建设和运维是EPA信息化管理的基本制度。

■首席信息官制度

为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提升电子政务建设的效率和效能,美国于20 世纪80 年代在政府机构中建立了首席信息官(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CIO)制度,联邦政府、联邦行政部门、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各部门都设立了首席信息官,全面负责信息资源的管理、开发、利用,并直接参与决策管理。联邦政府的CIO兼任行政管理和预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OMB)副局长,确保了信息化建设资金的来源。CIO制度有效保证了信息的统一采集、管理和共享,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电子政务的一项基本制度。

EPA的CIO由总统任命,直接领导OEI的工作。职责包括根据EPA的业务需求制订信息化发展规划, 指导和管理信息化建设投资;制订并监督EPA内部信息管理政策的执行;建立信息化整体技术架构,执行并监督信息化项目的实施。由于EPA的CIO兼任EPA的助理局长,具有跨部门的约束、协调及资源支配能力,较好地保证了EPA信息化战略的有效实现。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2012年,奥巴马总统宣布美国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Big Dat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2015年2月,美国联邦政府首次设立了首席数据科学家(Chief Data Scientist),充分利用数据为联邦政府的管理提供决策支撑。EPA也于2015年设立了首席数据科学家,负责EPA的大数据建设和环境信息的分析和挖掘,显示了EPA对环境数据分析和应用的高度关注。

■设施统一建设和运维

EPA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维护由国家计算机中心(National Computer Center,NCC)负责。EPA各业务部门不再单独购买软硬件设备,而是根据需求编制经费预算并拨给NCC,由NCC负责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统一建设。各业务部门开发的应用系统须填写相关申请表格,经过硬件需求、应用程序代码及信息安全测试等检查工作,由NCC进行系统部署及后期的运行和维护。

NCC由OEI管理和运行,能够提供小型机、服务器、存储等多种硬件设备,数据库、ETL(数据抽取、转换和加载)、BI(业务智能)、数据注册、地理信息系统等企业级软件工具,以及实体安全、信息技术安全、UPS(不间断电源)系统、备份及灾害复原等安全环境和措施。整体运维基于ITIL(信息技术基础架构库),实现了7×24小时现场支持及技术服务。

EPA的官方网站、环境数据仓库、水质管理信息系统、空气质量信息系统等大部分信息系统均部署在NCC的机房中,共有超过800个信息系统、150个ORACLE数据库、60个业务智能应用及相关软件工具。EPA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统一建设和运维节省了大量的资金、人力投入,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安全。

★启示

★首席信息官制度

美国的首席信息官由总统直接任命,并担任EPA的助理局长,具有跨部门的约束、协调及资源支配能力,较好地保证了EPA信息化战略的有效实现。

信息化建设本质上是一场改革,“互联网+”、大数据战略都对传统管理理念提出了挑战,发展信息化,从根本上要求转变管理思想和理念,建立新的适应信息化生产的制度体系。我国环境信息化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与美国当年类似的问题,成立独立的、具有协调统筹能力的信息化机制未尝不是一条出路。

★统一运维体系

EPA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维护由国家计算机中心统一负责,既节省了大量的资金、人力,又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安全。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这就从根本上要求统一运维。统一运维是互通共享的“前奏”,借助统一运维的“东风”,期待环保大数据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