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12-24

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5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15〕54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六政办明电〔2015〕82号)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力量,采取有效办法,扎实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多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015年,县政务公开办及时提请县委、县政府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组组成人员,确定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县政务公开领导组组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加强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力量。5月8日,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加挂“霍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牌子,定编两人。5月13日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部署了2015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并进行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7月10日,召开了政务公开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月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协同县政务公开办,抽调人员负责县信息公开网上信息发布审核,双方加强日常业务交流,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制订工作标准,促进公开工作常态化。

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突破传统思维,确定了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树典型的工作思路,先后出台了《乡镇(开发区)政务公开和为民服务工作“十有”标准》、《县直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十有”标准》、《乡镇(开发区)政务公开和为民服务工作“十有”标准考核细则》和《县直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十有”标准考核细则》等4个文件,既明确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总体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让具体经办人员做明白人,让基层公开工作由“突击公开”逐渐转变为“日常公开”,由“要我公开”转变为“我要公开”,促使基层公开工作真正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三、规范平台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坚持把“霍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平台,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整改和提高。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及时关停僵尸网站21家,整改网站29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部署要求,全县公开信息数量明显增加,公开范围明显扩大。全年县信息公开网共发布公开信息2.5万条,重点领域方面4000余条,其中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315条,公布专项资金使用信息260条;公开项目审计结果信息22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727条,其中征地信息67条、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息17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55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18条、保障性住房信息29条、棚户区改造信息24条,招标采购信息1436条,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信息26条。公开公共监管信息776条,其中环保信息354条、安全生产事故处理与隐患预警信息167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203条,国有企业财务改革信息17条。公开公共服务信息419条,其中公开价格收费信息45条、学校招生财务信息94条、城市医疗及公共卫生事件信息76条,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信息37条,就业信息56条,住房公积金服务及运行信息18条,社会保险信息23条,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及公益慈善信息62条,科技项目管理及经费信息8条。乡镇主要涉及为民服务事项办理、财政资金管理、社会救助、土地利用管理与房屋征迁(或廉租房)建设、林水卫补助、农业补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村级公益项目建设、人口计生、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政府信息公开与村务公开的链接,县直单位主要涉及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财政资金公开、招标采购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改变政务公开以领导活动信息为主的模式,公开内容更加贴近人民生产生活,更好的服务于民。同时,为了让群众既看得见也看得懂,政策解读公开也在稳步推进,2015年出台各类政策解读文件58件,重点涵盖了关于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地方性文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规范服务标准,推进办事公开。

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优化工作,组织专门力量梳理了进驻窗口单位审批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标准,及时在政务中心网站进行公示。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对办件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群众可通过网站查询系统进行实时查询,有效推进了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及民生领域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提升了工作透明度。

五、强化引导舆论,重视舆情收集和回应。

县政府网站开设互动参与栏目,设有咨询、建议、投诉栏目,全年回复各类帖件283条,回复率达100%,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同时,积极推进在线访谈工作,今年已开展7次在线访谈,内容涉及城市管理工作、惠残民生工程、电梯安全、教育惠民工程、社会救助工作、新农合补偿、冬季安全用气,积极与网民交流互动,回应公众关切。网上接受信息公开申请6件,纸质接受信息公开申请7件,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8件,非本部门掌握1件,信息不存在、不明确4件,回复率100%。

六、强化指导监督,确保公开落到实处。

全县32个乡镇和开发区,县直及国家、省市驻霍邱单位50多家,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复杂、难度大。为此,县政务公开办、电子政务办每月针对乡镇、县直单位进行政府网站信息普查,针对出现的问题通过OA办公系统逐单位通报。同时,为提升监督效果,对照“十有标准”及细则,通过信息公开网后台,对各单位逐栏目进行检查指导,提出具体问题及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行为。9月6日召开了基层政务公开和为民服务工作座谈会,9月8日召开了县直单位政务公开和为民服务工作座谈会,11月23日召开了政务公开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度会,以会代训,在提升思想认识、提出具体要求的同时,提高参会人员的业务素质。信息审核方面,在信息发布之前由发布人和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发布时由县电子办专人审核,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全年未发生一起失泄密案件。为保障政务公开领导组和政务公开办的日常运行,政务中心在编制2015年财政预算时,列出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并列入当年财政预算。县政府初步拟定对全县政务公开年终考评前8位的乡镇、县直单位进行表彰。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基层公开工作基础依然薄弱。主要体现在乡镇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少,绝大部分是办公室人员兼职从事此项工作,有些乡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未成立或者成立以后未起作用,认识不到位,导致政务公开工作进度慢。二是信息共享渠道少,很多信息无法及时获取。三是乡镇和县直单位政务微博、微信使用还不普遍。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抓、抓全面,确保公权运用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哪里,公开及延伸到哪里。

2.不断加大保障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各项基础建设,将政务公开和为民(政务)服务所需经费统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安排好设施设备维护、工作运转所需的经费,使公开工作能够切实开展。

3.切实抓好平台建设。指导各乡镇(开发区)以改造升级为重点,整合资源,推进为民服务中心及公开平台建设。

4.突出做好主动公开。及时督促乡镇、县直单位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注重公开工作依据、标准、执行过程、结果等组成要素,多层级的要逐级公开。

5.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搞好在线互动,积极回复各类帖件,运用微信、微博推进公开工作。

6.扎实推进队伍建设。搞好人员调配,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基层一线同志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