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党校整体功能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16-01-05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谋划党校工作与发展的重要会议。会议召开前夕,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提出要加强上级党校对下级党校的指导,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强化全国党校系统的整体功能。意见还提出,要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发挥党校报刊、网站等思想理论阵地的作用,及时澄清模糊认识,抵制错误思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就下一步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推动党校整体性作用的发挥,重点打造全国党校系统的网上思想理论阵地建设,这个问题不仅重要,而且迫切。

充分认识党校系统网上思想理论阵地建设的重要性

近些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思想理论的传播载体和传播方式正在发生着重要变化。据统计,目前中国有网民7.2亿人,其中移动用户5亿余人。这个群体主要涵盖的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知识分子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可以说,当前人们的阅读方式和获取知识的载体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阅读图书、杂志的人数在不断减少,看电视,听广播的人数也在明显下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成为人们传播、交流和获取信息的重要载体。占据优势的新媒体如何在思想舆论引导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党校列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之首,进一步强调了党校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面对当今时代人们阅读方式的新变化和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为充分发挥党校在学习宣传思想理论阵地中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充分发挥党校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中央党校网站在发挥党校整体性作用的探索与尝试

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发挥党校系统的整体性作用,促进党校系统的沟通与交流,是信息化部门责无旁贷的工作职责。近几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发布快捷及时、内容形式活泼多样、新闻信息不受版面空间限制、信息查阅方便全面等特点,通过中央党校门户网站的建设和完善,在推动党校系统的信息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发挥党校整体性作用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组建全国党校系统网站群。在网站的建设和完善过程中,我们始终抱定这样的理念,中央党校网不仅仅是互联网上的中央党校,同时它还是全国党校系统在互联网上的重要信息平台和思想理论阵地。围绕这一理念,我们很早就提出了打造全国党校系统网站群的概念,在首页最醒目的位置设置了全国党校系统网站群,向社会各界系统展示全国党校系统的网上精神风貌。

开设地方党校新闻栏目。中央党校网的新闻栏目除了报道中央党校的新闻之外,我们专门开设了全国省市党校新闻专栏。该栏目得到了各省市党校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各党校纷纷把自己的新闻信息与理论成果及时发送到我们网站。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通过同省市党校不断沟通,现在已经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新闻报送、新闻审批和新闻网上发布制度。

开设反映党校系统整体性工作的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发挥党校整体性作用,充分展示党校系统的各方面工作,我们相继开设了“省市党校常务副校长两个规律系列访谈”“学习贯彻全国党校校长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发挥党校整体性作用大家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性教育与红色精神”等等一系列专题,这些专题里,各级党校的活动和理论文章是我们专题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种方式向社会各界整体展示全国党校系统各方面的工作进展。

开设中央党校网上公开课。现代远程教育尤其是网上公开课,已经成为新时期干部教育的重要方式。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始,我们在网上开设了中央党校公开课。中央党校公开课是信息中心在利用新媒体手段发挥党校思想理论宣传作用的一次探索和尝试。一方面向社会各界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展示了党校系统的专家学者团队风采,另一方面也为党校系统提供了一个教学学习观摩的重要平台。

近几年来,中央党校网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党校系统整体性作用的发挥以及推动党校系统资源共建共享方面,应当说是找准了定位,适应了信息化发展潮流和党校系统的总体需要。目前的中央党校网已经成为全国党校系统信息发布、成果展示、经验交流和理论宣传的一个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党校系统的工作,受到各级党校领导和广大党校系统教职员工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发挥互联网优势,建设全国党校系统网上思想理论阵地

这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一个突出亮点是强调要发挥党校报刊、网站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这是党中央赋予党校工作的一个重要使命。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履行好党的宣传阵地职能,进一步推动党校系统在思想理论,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方面的整体性作用,发挥党校的思想引领作用,已经成为党校人的共识。

集中力量重点打造有党校特色的网上思想理论阵地。按照刘云山校长和中央党校校委的指示精神,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重要宣传阵地,应该在思想舆论引领、党的意识形态建设以及净化网络空间等问题上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做好中央党校门户网站的同时,抓住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工程即将实施这个重要契机,通过资金、人力等各方面的投入,重点建设和完善中央党校的思想理论网。通过整合中央党校和全国党校系统的资源,发挥我们党校系统的政治资源优势,打造一个理论特色鲜明、党校特色突出、研究氛围浓厚的互联网上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重要阵地,一个为党和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咨询的高端网上思想库。

积极推进党校系统思想理论网站群建设。新形势下各级党校如何在干部培训、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和决策咨询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打造有特色、接地气的思想理论网站就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和尝试。在建设网上思想理论阵地这个问题上,初步设想是,在有条件的省市党校分批建设中央党校思想理论网的分网站,对外该分网站是中央党校思想理论网的一个组成部分,便于我们把这些思想理论文章推送到全国党校系统甚至党校系统以外,对本省本市党校来说又独立成篇,是一个有本省本市特色,由省市党校独立管理运营的网站。

以中央党校思想理论网平台建设为基础,积极探索互联网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话语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建设,打造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学术话语体系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长期以来,党校系统缺乏统一的理论学术评价体系和话语体系。我们希望以中央党校思想理论网的建设为开端,积极探索党校系统的学术评价体系和学术话语权问题。

(作者系中央党校信息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