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支撑国民经济信息化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信息技术——支撑国民经济信息化

  信息安全:

  “十五”重大专项实施以来,该项目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31项,起草并提交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草案9项,提出了国家保密标准(草案)5项、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平台标准(草案)11项、电力系统相关工程规范40多项。

  “电力系统信息安全应用示范工程”制定了电力行业信息安全技术规范和管理制度,江苏电力采用国家863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平台成果,构建了江苏省电力系统安全与应用支撑平台,实现了10项应用系统的强身份认证,保证了数据的完整性、机密性及行为的抗抵赖性。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加紧成果的推广工作。

  电子政务:

  在863计划所取得的公钥基础设施(PKI)成果的基础上,三百多名科技人员历时3年,联合攻关,完成了国家政务内网安全与应用支撑平台,突破了以密码为核心的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在大型异构网络环境下的密码服务、安全认证和授权管理等问题,初步建立了电子政务的信息保护和网络信任体系,满足了跨部门多应用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应用整合等需求。

  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的建设成果,为建立依法行政、勤政务实、廉洁高效、公平公开的政府管理模式提供了全局性的技术服务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促进了行政管理改革和创新,显著地发挥着优化政务流程、提高办公效率、扩大公众参与、推进政务公开、强化社会监管、改善政府服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