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公安以信息化促警务现代化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更新时间:2016-01-28

        本报讯 记者王云晓 通讯员敖孔华报道 1月26日,在江西南昌召开的南方片区森林公安信息化应用工作推进会透露,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将加快信息化基础建设与实战应用步伐,建立现代警务工作机制,提升森林公安核心战斗力。

        “十二五”期间,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为强化顶层设计,印发了《关于加强森林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编制了《全国森林公安信息化建设规划》,出台了基层基础信息采集和数据库建设规范,为信息化工作提供了统一遵循。中央转移支付等森林公安经费重点向信息化倾斜,各地共投入建设资金20多亿元。目前,全国森林公安金盾网络接入率超过97%,较2011年年底提升30多个百分点。全国各级森林公安共配备计算机7万台、网络配套设备4万多台,基本满足了工作需要。

        民警数字身份证书配备率由5年前的不到10%,提高到现在的97%。江西、云南、内蒙古等25个省(区、市)建立了视频会议系统。县级以上单位标准化信息采集室建成率、执法场所视频监控系统建成率均超过了一半。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组织研发的全国森林案件报表管理系统、森林公安区域警务合作平台、警务资源综合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将陆续投入使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信息采集大会战,各地上报基础数据量超过6亿条。30个省区建立了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浙江、广西积极研发配备掌上警务通,南京警院建立案件远程会诊和鉴定系统,全国涉林刑事案件网上办理率超过80%。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海忠表示,森林公安信息化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管理林区、服务群众、建设队伍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加快信息化建设应用步伐,是森林公安主动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是森林公安追赶地方公安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森林公安全面推进“四项建设”,提升队伍实战能力的重要手段。

        随着网上办公系统、网上办案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的推广应用,各级森林公安机关日常业务工作更为高效。依靠信息化手段,实现网上串并案、网上破案和网上追逃等,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提升了工作效率。近年来,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数量逐年递增,许多案件线索是通过网络渠道获得的,侦破过程中也大量运用了网侦手段。

        与面临的形势任务相比,目前森林公安信息化发展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与全国公安信息化整体水平相比差距依然很大。

        “十三五”期间,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将以加快建立信息化支撑的现代警务工作机制为目标,全力构建森林公安信息化工作体系,为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和队伍建设管理提供更加坚实的信息支撑保障,力争到2020年,全国森林公安主要业务工作实现信息化,做到业务流、信息流基本统一,突出体现信息化支撑森林公安业务工作的特点;形成全警采集、全警应用、全警共享的信息化工作局面,健全信息、情报、指挥三位一体的警种特色工作体系,建立“信息丰富、情报导向、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资源共享”的现代警务工作新机制;公安网接入率实现全覆盖,刑事案件网上办理率超过90%,执法场所视频监控系统建成率、人均公安网络计算机占有率、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超过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