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珂:执行信息化让人‘眼前一亮’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16-03-13

2月2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小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周毅深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调研。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江的陪同下,王小珂、周毅参观了执行查询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听取了北京法院执行办案与执行管理系统的介绍,并观看了现场执行实操演示。

在执行指挥中心,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北京法院网络查控实现了全部在京86家银行存款的全覆盖查询和对房产、户籍、车辆的自动查询。周毅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北京法院执行指挥系统是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落实了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关于信息化建设的讲话精神,是对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落实。”

“执行查询和指挥系统减少了执行成本,提高了执行效率,让人‘眼前一亮’。”在观看了执行指挥中心的实操演示后,王小珂说道。

在调研最后,王小珂表示,执行信息化的推进不是法院一家的责任,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共同推动。现有的执行办案和管理系统,很好的体现了司法公开,让当事人知道自己的案件进行到哪儿,保障了当事人知情权,提高了社会监督能力,增强了老百姓对司法公平公正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