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自助办证开启全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6-03-15

 

自公安部去年11月份印发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后,吉林、河北、广东、青海、贵州等多地出台新政,明确可在全省内或省内试点地区异地办理身份证。此外,天津与河南、江苏与安徽、浙江与江西、重庆与四川、湖北与湖南10省市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也顺利进行。

按照公安部明确的时间表,2017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身份证异地办理等政策的实施,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这也是身份证制度改革的目的和初衷所在。以前群众要折返几百甚至上千里的路程,随着异地办证的实施将不复存在。在节省时间和精力的同时,也降低了群众的相关费用,减轻了一定的经济负担,这实为一项“四两拨千斤”的多赢之举。

但是,身份证异地办理新政策的实施,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办证带来的矛盾与问题。办理身份证业务,有三大矛盾,其一是只能回原籍地办理,实施异地办证,只是解决了这一矛盾。其二是只能去户政窗口办理。其三,只能在规定时间(一般是工作日)办理。后两个矛盾其实就是传统的办证模式的体现。在这种模式下,办证双方(办证群众和户籍民警)都普遍遇到难题:

(1)办证群众遇到的问题:填表繁、排队难、照相贵、等待时间长、取件麻烦等问题,费时费力;特别是只能在工作时间办理,投诉多、意见大。

(2)窗口办证民警面临的难题:核对资料的准确性难、户口校验难、指纹采集难、录入资料难、反复说明、工作量大等。

异地办证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放大传统办证模式下办证双方遇到的难题。特别是在流动人口聚集地,以广州为例:

据统计,广州户籍人口为832万人,实际居住的流动人口约为837万人左右。异地办证政策实施前,户籍民警的工作总量是832万人。政策实施后,工作总量则为1669万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尽管这只是理论上的极限值,但我们可以想象,政策实施后,以广州为代表的流动人口聚集地,其办证大厅、派出所将会是怎样的情形,有限的窗口、有限的警力与海量的办证、个性化人性化的要求之间的矛盾将极度膨胀,给城市治理新增无数难题。

伴随十年有效期二代身份证到期,身份证办证将迎来井喷,户政部门迎来大考。因此,要想真正彻底破解群众办证难题,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窗口办证模式。这需要公安部门在户政改革的工作上更加细致、服务更加以人为本。

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城市治理趋于“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电子政务和智能设备越来越替代人工服务,“机器换人”也将会是今后政务服务领域改革与创新的必然。

目前,广东已在湛江、佛山等地试点开展身份证省内异地自助办证。湛江通过与广州卓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出“互联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助申办机”(简称自助机),群众仅需两三分钟即可完成资料提交、人脸识别、指纹比对等程序,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减少甚至免去排队时间,减轻窗口工作压力。

如果条件允许,还可进一步实现全城通办、7x24小时办,从而从根本上打破传统窗口办证模式,满足群众个性化和人性化的办证需求,提高民警工作效率,加快办证,释放压力。

实行身份证自助办证,开启的是“网络化、多渠道、全天候”的办证服务模式。这一全新的模式的出现,说明便民服务理念正在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