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鼎在“互联网+政务”高峰论坛上致辞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4-15

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王鼎处长在“互联网+政务”高峰论坛暨中国数字产业联盟签约会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四月清华园,风春柔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很荣幸参加本次“互联网+政务”高峰论坛,我谨代表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推行这样的任务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有利用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的建设,不断深化电子政务的应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理论研究,建设试点,模式创新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有效提升了政府行政管理效率,强化了为民服务能力。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也使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互联网的广泛渗透同样也深刻影响了公共服务和治理理念。“互联网+政务”的出现,为政府实现公平、快捷、优质、全面的公共服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整体政府协同治理和一体化服务,正在成为电子政务发展的新方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那么如何利用互联网,如何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让“互联网+政务”真正落地?我谈几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第一,建立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要坚持用户为核心,以互联网思维转变传统的公共服务理念,加强对各个应用系统的梳理和整合,研究制订针对公共服务的办理标准和管理标准,打通业务连接,形成覆盖政府服务事项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简易直观的公共服务。
第二,要积极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作用。当前以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社交网络,以及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和应用。对政府管理创新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技术创新与政府管理创新的结合已经成为当前电子政务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在许多地方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开始运用微信的平台,上线各类会议莅临的公共服务,推动建立公共服务联动机制。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已经成为提升地方服务能力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我们要积极鼓励引导各级政府部门开通应用政务新媒体,把政府事项搬到手机上,放到口袋里,方便民众随时随地获取服务。
第三,加快推进公共新资源共享开放。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政府和有关部门所采集大量的数据是巨大的社会财富,推动公共新资源开放,共享开放,是促进“互联网+政务”的重要工作之一。要制定面向不同类型,涵盖各个领域,不断动态更新的数据建设和应用标准。为实现各类信息系统的网络互联、信息互通、资源贡献奠定基础。同时要根据公众需求,探索建立统一安全的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平台,积极稳妥有序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相关数据。鼓励社区民众积极应用公共数据开展应用创新。
第四,加快建设在线政务,要积极引导各级政府,积极运营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和移动客户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加快推动政府服务上线运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根据不同的用户特例需求,探索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并结合服务内容和需求,和服务需求特性,开展在线服务受理,畅通公民信息提交获取和反馈渠道,完善服务互动机制,打造公开透明服务型的在线政务。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中央关于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提出了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贡献的发展理念。这也是未来“互联网+政务”发展要遵循的方向。此次启迪控股以“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发挥资源整合、集群创新、协同发展的优势,成立数字联盟、数字产城联盟,搭建为企业服务的创新平台,为政府服务的支撑平台。我们感到这是落实互联网+行动,推进电子政务健康发展的一项有益探索。
我们期待通过相关企业和队伍的努力,让“互联网+政务”成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支点。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城市感知更透彻,管理更精确,运行更智慧,最重要的让人民生活最幸运,城市发展最安全,人间最美四月天。让我们大家共同携手,不断的探索,深化共识,牢牢把握机遇,开创电子政务美好的明天。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