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德贵在安顺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择要)
来源:安顺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西部大开发、新阶段扶贫开发和安顺作为全省优先发展重点旅游区的机遇,大力实施农业稳市、旅游兴市、环境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和人才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新增3万贫困人口越过温饱线。全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明确了今年生产总值增长13%。我们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对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一是抓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新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二是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三是努力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不断扩大消费需求;四是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建设。
   
    切实加强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领导经济工作能力的建设。要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严格按各种规章制度办事。把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放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上来。要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理顺部门分工,着力解决矛盾比较突出的职责交叉问题,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大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把主要精力用在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人文关怀的舆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上。
要强化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克服部门利益倾向。积极推进综合执法,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完善行政监督制度,拓宽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政法机关法律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抓好《公务员法》的实施。
 
    本着“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牢固树立“求实、务实、落实”的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提高行政效率,抓好工作落实,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全面实行政府重大决策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重大事件信息披露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提高政府公信力。严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简化办事程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高度重视“群众评议机关”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教育和督促政府系统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把更多的精力和心思用在工作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切实做到勤政为民、廉洁从政。加强和完善对政府投资、交通建设、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管理。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在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中的重要作用,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繁荣富裕秀美文明的新安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