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电脑中存在间谍软件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国际数据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曝出惊人数据:67%的电脑中存在间谍软件。这些间谍软件监视用户的网上行为,还会偷取用户的敏感信息。针对这种现象,国内外杀毒软件厂商最近不约而同地开始向间谍软件“开炮”。

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在大陆地区欺诈性质的网站占全球同类网站13%,排名全球第二。今年第一季度,网络欺诈案件侦破量达到543起,关闭欺诈性网站1361个。带有明确商业目的的网络欺诈行为就是间谍软件和网络钓鱼。据介绍,这些间谍软件有的是靠病毒传播的,比如木马病毒,有的则是打着试用软件等名义引诱用户下载,这些间谍软件一旦被植入电脑,用户在使用电脑时的上网信息、敲键习惯以及个人账号等信息均会被发布方一一掌握,随时窃取。

 瑞星昨天发布的《中国大陆地区2005年上半年电脑病毒疫情和安全趋势报告》称,虽然今年上半年没有出现类似“冲击波”、“震荡波”那样传播范围广、破坏剧烈的恶性病毒,但采用更多攻击手段,以获取经济利益为最终目的的病毒大幅度增长,反而使得电脑使用者被病毒感染的可能更高了。上半年,病毒发作状况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木马、后门病毒的数量迅速增加,蠕虫数量下降;二是病毒制造者越来越多地为了经济利益而编写病毒;三是病毒编写技巧不断提升,隐蔽性更强,试图通过各种手段对抗杀毒软件的查杀。上半年,瑞星共截获13464个新病毒,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其中木马和后门程序占总病毒数的86.2%;上半年个人用户遭受的攻击主要来自于特洛伊木马和后门程序,其次是蠕虫病毒。用户遭木马病毒攻击案例占总求助量的45%,蠕虫案例为26%,而后门程序案例占到23%。

 金山公司昨天宣布,针对间谍软件横行问题,从7月中旬至9月中旬,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无忧上网大行动”,发放百万张“金山毒霸急救卡”,向网民赠送《无忧上网宝典》,技术工程师将在活动现场向用户介绍网络安全知识,指导网民使用正版杀毒软件。近日,趋势科技公司也启动了针对间谍软件的行动,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大连等17个城市进行产品和服务全国巡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