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意义重大--访贸促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贸易报 更新时间:2012-06-11


  编者按: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电子商务在全球范围的兴起和迅猛发展,快速改变着全球原有的经济格局,以及传统的经济运行模式。电子商务在催生新经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中所表现出的巨大能量,已经使其成为评价一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

  去年年初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受社会各界广泛重

视,尤其是外经贸系统有关部门及企业。为此本报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合推出专题报道。

  近年来,有关电子商务方面的诸多话题成了某些领域的时尚话题。尤其国办2号文《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自去年年出颁布以来,各有关部门积极响应。日前,本报记者就有关话题采访了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高燕。

  记者:高会长您好,国务院《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自去年年初颁布以来,各有关单位都非常重视,贸促会作为国内最大的贸促机构是如何贯彻落实这一文件精神的?

  高燕: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是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中央提出以信息带动工业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走新型工业道路的战略方针,发展电子商务是贯彻执行这一方针的重要举措。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电子商务在全球范围的兴起和迅猛发展,快速改变着全球原有的经济格局,以及传统的经济运行模式。电子商务在催生新经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中所表现出的巨大能量,已经使其成为评价一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我国的电子商务实现加速、健康、稳定发展是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国际竞争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选择。

  记者:中国贸促会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高燕:中国贸促会作为国内最大的贸促机构,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我们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和扶持传统企业、企业产品和服务实现电子化、网络化。在我会的官方网站———“中国贸促网”中,专门建立了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的一个网络平台,即企业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中,会员企业可以宣传企业的形象,展示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发布贸易机会和投资项目信息,企业之间可以通过在线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中国贸促会通过这个平台将我会在国际经贸交往中获得的各种信息直接传递给会员企业,并为会员企业提供一定的网络技术支持服务,目前这个平台中已经有一万多家会员企业享受了这些服务。这个平台在鼓励、带动会员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企业服务信息化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会法律部的原产地证的出证认证工作已经实现电子化和网络化。为方便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我会从2001 年开始在全国贸促会系统全面推广实施原产地网上签证工程。企业只需要登陆进出口企业网,注册后即可以通过操作向导完成原产地证的全部签证过程。这个系统加快了企业货物出口的时间,减少了企业的交易成本,并且为企业货物出口顺利通关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这是电子商务领域的一个较为成功的案例。

  我会的展览业务也即将实现电子化和信息化,贸促会出国展览审批系统和展览业务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基本开发完毕,即将启用,今后组展单位出国办展计划的审批手续将通过网络完成,这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成本和时间。企业参加贸促会组织展览的各种手续也将通过展览业务管理系统来办理,同样会使参展企业感到方便和快捷,这两个系统的建成是我会在会展经济领域实现信息化的重要尝试和创新。

  我会还通过举办各种研讨会、论坛等方式来推动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例如中国贸促会与其它单位一起主办了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等。

  记者:有关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方面,贸促会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打算?

  高燕:我会经济信息部、会务部和法律部等部门在全国的企业范围内开展了各类人才培训,其中就有大量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经济信息部近几年在全国地方分会开展中国贸促网的应用培训,参加的除了贸促会地方分会的人员外,还有很多地方企业的代表,他们通过听课和网上操作,很快就掌握了中国贸促网企业服务平台的使用,并且在中国贸促网上建立了企业的网站,发布企业的产品和贸易机会信息,法律部的出证认证系统也在企业中进行了大量的培训,这些培训活动不但使企业用上了我会的电子商务系统,更有意义的是在企业中普及了电子商务的知识和观念,加强了企业对电子商务重要性的认识。